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全市各类企业和建设项目有序复工复产

厦门要求各级各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加快兑现省市各项援企稳岗措施

厦门全市各类企业和建设项目有序复工复产

昨日,厦门地铁3号线火车站工地上,龙门吊正在作业。(全媒体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刘艳 李晓平 沈彦彦 袁舒琪)一手严抓疫情防控,一手勤抓复工复产。昨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厦门各类企业在抓好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

厦门成立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推动建设项目开复工领导小组、推进工业企业有序复产工作领导小组、推进服务业企业有序复工领导小组,强化全盘统筹,确保两手抓、两不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厦门各级各部门也要主动靠前服务,用心用情着力帮扶,加快兑现省、市各项援企稳岗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全力做好“六稳”工作。

聚力项目建设,筑牢发展基石。记者从市建设局、市重点办获悉,截至昨日,全市共有中航锂电、新体育中心、第二东西通道、轨道交通工程等54个项目开复工,施工人数4600余人。厦门制定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快推动建设项目有序开复工若干措施》和《厦门市建设工程从业人员健康防护手册》,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科学有序推动项目尽快开复工。

工业企业方面,市工信局正着力抓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特别是市级重点工业企业有序复产,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指导企业按照《工业企业员工健康管理手册》,履行复产备案和疫情防控承诺。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产业复工复产中的员工返岗防疫、防护物资保障、交通物流等实际问题和困难。目前,厦门建立每日一报信息制度,及时掌握全市工业企业复产进度。数据显示,全市重点工业企业202家,2月9日之前已经开工、连续生产的有44家,昨日计划开工的企业146家。

为做好服务业企业有序复工,促进行业平稳发展,昨日,厦门制定印发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推进服务业企业有序复工工作方案》及《服务业从业人员健康防护手册》。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疫情期间,厦门主要副食品批发市场、生鲜超市、加油站等没有停工,全力保障民生供给。截至昨日,厦门大型超市及连锁企业约有70%门店营业,员工返岗率达到90%。商场、百货、购物中心约有57%正常营业。外贸企业、电子商务企业通过移动办公、线上运营等方式逐渐复工。

共克时艰,向阳而生。公交地铁有序运营,严格做好防疫措施;第二西通道项目恢复40%的施工量,预计2020年底全线建成通车;新体育中心项目一片火热施工景象,确保项目5月底前主体动工;施工人员、材料陆续进场,中航锂电A6项目加快建设,力争今年年底前正式投用;宸鸿科技7个厂区全线复工,产能恢复至7成;厦门万象城整合和联动商户的线上线下资源,为市民开启了便捷、安全的线上购物通道……厦门各大重点项目、企业生产现场摁下“重启键”,复产复工加油干。企业表示,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及时解决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保安全、保健康、保生产,打好这场经济“战疫”。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阿根廷2023年下半年贫困率为41.7%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