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环卫工人休息室将纳入公建配套

厦门加大对环卫工人的关爱力度,着力改善其工作环境、生活条件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海奎)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环卫工人被誉为“城市美容师”,他们是普通的基层劳动者,是可亲可敬的劳动群体。近日,厦门吹响了“爱心厦门”建设的号角,“五大行动”之一,就是关爱包括环卫工人在内的特殊岗位工人。记者从市市政园林局了解到,厦门现有一线环卫作业人员10000多人,根据《关于“爱心厦门”建设工作纲要》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工作目标,该局制定了工作举措,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环卫工人的关爱力度,着力改善环卫工人工作环境、生活条件,切实解决休息难、饮水难等实际问题,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重环卫工人、珍惜劳动成果的良好氛围。

设置爱心休息室

歇脚更舒适

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环卫工人日复一日奔走在大街小巷清扫保洁,今后,在繁重的劳动间隙,他们将有更多更舒适的歇脚地。

厦门将推动有条件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设立休息点、用餐角等,为环卫工人提供饮用茶水、加热饭菜、避风遮雨等便利服务。

厦门还将打造一批“爱心驿站”,在环卫工人相对集中场所配备休息、用餐设备,并提供书籍、应急药品等,满足环卫工人各方面需求。

按照《厦门市公建配套环卫设施规划、建设技术指引》要求,环卫工人休息室将纳入公建配套内容,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用。相关部门将结合城市管理实际,因地制宜新建环卫驿站。

解决住房困难

住得更安心

住宿问题,是许多环卫工人关心的“头等大事”。厦门多措并举,着力改善环卫工人的住宿条件。

相关部门将选取条件、位置适宜的公租房出租给环卫工人,并配齐基本设备,提供租金优惠。

相关部门将对具备条件的现有环卫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增设环卫倒班宿舍;对具备配建或提升改造条件的用地统筹安排,做好环卫倒班宿舍的配建或改造。

对于在外租房居住的环卫工人,相关部门将根据租房合同或协议,按照基础工资的12%发放租金补贴。

落实工资福利待遇

收入有保障

环卫工人的收入将得到更有力的保障。按照相关政策,一线环卫合同制工人的基础工资(不含奖金、津贴、补贴、加班加点工资)将不低于厦门最低工资标准的130%。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时,环卫合同制工人的基础工资也将在实施当月调整到位。

按照要求,相关用人单位要按规定为环卫工人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按规定发放加班费用、高温补贴和各种节日福利;为环卫工人购买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险、团体意外伤害保险、雇主责任险,发放防护用品等,有效降低意外伤害事故。

营造关心关爱氛围

过节更愉悦

在每年十月的“环卫工人关爱月”,相关部门将组织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中开展多种形式的关心关爱环卫工人活动;每年10月26日的“环卫工人节”,全市在岗环卫职工将收到过节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将受到通报表扬,并获得一定的奖励金,先进个人还将获得外出疗养的机会;连续环卫工龄满25周年和30周年的环卫职工,还将一性次获得一定金额的奖励金。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