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始终坚守政治定位 进一步从严推进政治巡察

厦门市委巡察组向第十轮巡察的十二家单位反馈情况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何无痕)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十二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第三批巡察由四个巡察组分别对市人防办、市国资委、市财政局、火炬高新区等4家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国贸控股、翔业集团、夏商集团、路桥集团、海翼集团等5家国有企业和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总工会等3家市直机关的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市委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和“四个落实”重点内容,聚焦中央、省委巡视整改和市委巡察整改情况以及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12月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意见,对做好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胡昌升强调,要进一步从严推进政治巡察,始终坚守政治定位,保持严的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在全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进一步发挥巡察服务发展的作用,通过巡察引领推动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服务厦门发展大局,提高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厦门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要敢于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对于因担当作为而出现的一些小问题,要反过来给予撑腰鼓劲,关心、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提振干部的精气神,推动各项工作更上一个台阶。要进一步督促巡察整改到位,被巡察单位要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按照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真改彻改,切实把“两个维护”转化为工作实践的具体成效。要健全完善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将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起来,强化纪委、组织部、巡察机构、派驻纪检组的工作联动,形成推动整改的叠加效应。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市委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问题整改、线索处置以及巡察成果运用提出了要求,强调进一步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日前,市委各巡察组已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坚决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巡察整改工作。

1.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市人防办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够,原则性战斗性不够强,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对人防工程的行政审批、竣工验收等环节把关不严。对重要岗位干部长期不轮岗、权力过于集中等风险防范不力。未有效履行行政执法职责,行政审批自由裁量空间仍然较大。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会议多、虚作为、慢作为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选人用人不严谨,存在推荐考察不规范、书面征求纪检机关意见不严格等问题。人防工程及资产管理漏洞较多,大宗物品采购不规范。

2.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总工会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实际不紧,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还不够到位,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深入、示范带动不够。党组领导作用发挥还不足,抓大事议大事不够,举一反三抓整改不到位。下属事业单位未实行完整预算管理、下属工委未清查固定资产、未收回违规出租的物业租金、未按要求公开招租等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预算执行率偏低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出现内部审计监督不力、个别下属单位虚构费用套取公款等问题。

3.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夏商集团党委开展巡察“回头看”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扎实,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不够到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违规违纪问题仍时有发生。风险防范意识淡薄,一些招标招租不够规范、信息化建设缺乏整体规划、退休人员返聘程序不合规。落实上级有关要求不够到位,食品信息追溯存在短板,个别下属企业被环保部门通报批评。

4.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市国资监管工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中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动解决改革深层次问题力度不足,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谋划国企产业布局,服务全市战略方面存在差距。履行国资监管职责不够有力,在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加强对国企稽查监督等方面制度执行不严,国企工程招标、资产出租等业务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和经营风险。对意识形态工作还不够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机制不健全,未能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对党建工作研究谋划不够。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严谨,执行干部选任工作程序监督不严,对国企选人用人监督不严。推动市属国有企业落实巡察整改不够主动。个别审计发现问题长期未整改到位。

5.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科技局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还有差距,在扶持新型研发机构、促进高校科研成果落地、推动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发挥科技转让平台作用等方面仍有距离。在固定资产、科技经费管理上不够严格,部分房产长期闲置、低效运转的问题依然突出,下属事业单位违规租赁造成租金回收难的问题尚未整改到位,部分财政补助资金仍未追回。对下属事业单位管理不够严格,事业单位职能作用发挥不明显。党的领导有待加强,“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党组议事规则不够完善。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够到位,学习教育不够系统深入,党内组织生活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文山会海”现象整治不彻底,公务出差审批制度执行不严。法治思维意识不强,行政执法制度不完善,运用法律手段履行执法职责较为欠缺。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不够规范。

6.市委第二巡察组对翔业集团党委开展巡察“回头看”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违规开发、建设、销售小产权房问题未整改到位,房产空置问题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集团党委未按时换届,部分公司存在党组织涣散现象。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有力,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等重要领域和关键岗位存在廉政风险。安全责任意识有待加强,警示教育不够及时深入,2018年以来仍发生多起安全事件。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到位,党委会议事不够严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有力,公车私用问题依然存在,公务出差、业务接待管理仍不规范。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办法不多,部分投资经营板块效益不高。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不严,个别公共资源配置不够规范。

7.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火炬高新区党工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到位,推进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力度有待加强,发挥招商引领作用不够,推动创新力度还需加强,推进产业聚集力度不够,提升园区企业生产经营环境不够到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有待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推进政策落实工作不够深和细,公务接待、差旅管理不够规范,工程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监管不够到位。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一岗双责”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有待提升,非公党建工作较为薄弱。协调创新政策,发挥政策引导作用不够。

8.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海翼集团党委开展巡察“回头看”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还要持续加强,推进大宗商品贸易风险管控还需完善,房地产租赁管理和监管不到位,企业薪酬考核机制不完善等问题的整改不够扎实,落实高质量发展不够到位,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有待增强。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还有差距,差旅和接待管理还不够规范,往来账款、存货清理不够到位,运营管理提升不够,风险防控还不够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规范,个别支部组织生活不够严肃,基层党建品牌意识不强,未按规定进行换届选举,个别支部发展党员不够规范。选人用人在个别环节存在不规范问题,干部人事管理亟需改进,学习教育管理不够规范,学以致用效果有待提升。集团党委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不够,信息化平台整合度不高。

9.市委第三巡察组对路桥集团党委开展巡察“回头看”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巡察问题整改还不够到位,代建工程项目决算、资产租赁管理、应收款项追索及采取有效保全措施等问题的整改还要加强。集团党委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党委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待加强,党委委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集团纪委履行监督职责尚有差距。防范化解重大经营风险意识不够,往来账款管理不到位,工程项目招投标还不够规范,基建工程管理不够到位。制度执行不够到位,干部管理工作不够规范,对个别党总支换届选举指导不够,发展党员工作不够规范。集团创新驱动不足,缺乏行之有效的举措。

10.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财政局党组开展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党组核心作用发挥有待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还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贯彻落实“法治财政”“阳光财政”“智慧财政”等决策部署还不到位,落实工作存在“慢作为”情况,财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发挥不足。在严深细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上还有差距,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部分购买服务项目操作不规范,内部管理制度落实还不到位。对审计调查报告及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问题整改不到位。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推动发展工作力度还不够,在加强资产管理、盘活财政资金资产资源、对区级财政督促指导、运用积极财政政策等方面还存在不足,谋划服务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思路举措仍需加强。

11.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商务局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上一轮巡察指出的问题整改还不够彻底,在落实政治学习制度、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落实落细监督责任、夯实基层党建等方面整改还不够扎实,个别项目资金追回的整改仍未完成,在“供销社集团利润来源单一,收入主要靠资产出租”“政策文件制定不及时”等问题督促落实整改力度还不够大,在执行问责制度、落实扶持政策等方面,尤其是履行国有企业托管职责仍然存在不足。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待压紧压实,部分资金项目管理不严问题有所反弹回潮。履行行政执法职责不够到位、存在一定程度“慢作为”、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12.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国贸控股集团党委开展巡察“回头看”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上一轮巡察指出的问题整改还不够到位,在落实学习制度、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加强监督执纪、问题线索处置等方面问题整改不够扎实,融资性贸易问题整改“举一反三”还不彻底,企业投资经营风险管控逐级衰减,在落实党建责任制、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强化,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处置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仍需抓实抓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人用人不规范等问题有所“反弹回潮”。在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方面还有差距,房地产销售存在“人情房、关系房”、内部利益倾向以及价格调整不规范等问题,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巡察期间,市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厦门市委巡察组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舆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会见马英九一行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