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影视界为推进影视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借力“金鸡”,讲好中国故事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不久前,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厦门成功举办,引发各界关注。日前,厦门市影视界代表在厦门市文联举行座谈会。会上,来自厦门市的导演、作家、编剧等影视界代表,以及文化旅游产业相关部门代表踊跃发言,为推进厦门影视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会议强调,当前,在全市掀起学习热潮,自觉融入新时代电影发展大局,讲好中国故事;要按照“高标准、专业化”的要求,精心谋划好、办好每年一次的中国电影金鸡奖,借助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这一平台,进一步增强厦门的文化软实力和城市竞争力。同时,要坚持“以节促产”发展战略,努力形成以电影节促进电影产业发展、依靠产业发展来扩大电影节影响的良性互动局面,全面落实厦门影视产业发展规划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形成新的城市文化生态,力争将厦门打造为全国影视产业发展新高地;要进一步理顺机构职能,健全电影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全力推进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

抓住利好 让“金鸡”变“金机”

厦门市电影家协会主席李晓红长期关注本地影视产业发展。在她看来,“金鸡奖”今后每年评选一次,金鸡百花电影节长期落户厦门,都将给厦门影视产业带来重大利好。那么,厦门应该如何抓住机遇,让“金鸡”变成厦门影视业的“金机”?

对此,李晓红说,厦门可充分发挥既有的地缘、文缘优势,为华语电影内容生产提供强大的资源,并也应该成为华语电影与台港澳合作的理想汇聚地。如此,海内外影视力量合力,共同把厦门建设成华语电影拍摄、制作、展映、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镇具有相当的可能性和可行性。

厦门市电影工作者吕祖松认为,电影是传播国家软实力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随着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长期落户厦门,各种影视利好举措推出,厦门的影视行业真正拿到了“大礼包”。未来,影视人更要发挥担当精神,为时代讴歌,为厦门影视产业做出更大贡献。

打造内容 讲好优秀中国故事

在影视产业迎来发展好机遇的背景下,厦门电影人应该如何打造优质内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厦门市文联作家赖妙宽表示,厦门现在的影视气氛十分浓厚,很多优惠政策、税收减免对创作者是很好的时机,真正赶上了黄金时代。厦门的创作者应该多深入一线,了解观众真正关心的内容,并创作出贴近百姓,贴近民生的故事。

李晓红说,厦门有得天独厚的题材,如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他一生的奋斗过程就是中国人走向世界的过程,同时体现了闽南“爱拼才会赢”的文化,这是值得挖掘的题材。

厦门大学副教授张艾弓认为,厦门是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厦门电影人更能理解、抓取海外观众的受众心理。“接下来,我们可以创作更符合海外观众需求的作品,让中国电影走向世界。”

吕祖松说,接下来,他会在鼓浪屿的题材上做更深入挖掘,为厦门影视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厦门市电影导演曾云辉表示,一部影片的主题若被更多人群关注到,那这部电影的价值就会更大。“我认为影视创作者可以从当下生活形态、社会发展、个人切身的方面去寻找有利于表达的方向,同时在创作上必须有敬畏之心,要用真诚的心态去洞察人、生活和社会。”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