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11月2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钱玲玲)年关将至,辛苦工作了一年的农民工兄弟们能不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高高兴兴回家过个好年,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昨日,记者从厦门市人社局了解到,厦门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而“建筑工程项目用工管理与农民工欠薪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将于年底前上线,助力查处欠薪。

据介绍,本次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将持续至2020年春节前,目前,市人社部门已组建根治欠薪办公室,组织根治欠薪工作小组,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有力有序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向纵深开展。此次行动以房建市政、交通、水利、铁路等工程建设领域和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

据悉,厦门有关部门将组成四个联合检查组,结合排查整改情况,对全市所有在建项目进行联合检查指导,督促整改。据介绍,本次行动将分组包片,定人、定位、定任务、定目标,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即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

而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厦门还引入科技力量来“助战”,专门开发了“建筑工程项目用工管理与农民工欠薪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今年9月经厦门市政府批准正式立项,今年年底前可正式上线运行。

届时,该系统将对接建设部门“建筑业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系统”,整合社保系统、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各银行单位的通报等信息,实现根据企业或在建工程项目的实名登记、考勤、社保参保、工资发放为主要参考指标的信息收集、报送、分析的动态预警和研判,为根治欠薪工作提供强大助力。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福建多地强降水!福州最高温或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