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也可报考直升机驾照

费用至少20万 学员不能太瘦小

原来半年只有一人报名,在《中国机长》“刺激”下,报名者有所增加 对学员要求比民航低,需累积课时和实操,驾驶基础是“悬停”

在厦门也可报考直升机驾照 费用至少20万

这架观光直升机停在厦金湾直升机场内。(记者 赵张昀 摄)

在厦门也可报考直升机驾照 费用至少20万

直升机仪表板很复杂。 (图/培训机构提供)

在厦门也可报考直升机驾照 费用至少20万

民用航空器驾驶员执照长这样。(图/培训机构提供)

厦门日报讯(记者 赵张昀 卢琛)穿上帅气的机长制服,戴着酷酷的墨镜,驾驶飞机直冲云霄,与塔台进行空地对话——近日,电影《中国机长》的上映和风靡,让不少人做起了蓝天梦。记者了解到,在厦门也可以报名学民用航空器驾驶员执照(直升机驾照),但之前半年才有一个人报名,经过电影催化,现在一个月就能招收十多名学员。直升机驾驶员是怎样炼成的?驾照该怎么考,有何用途?本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为您揭秘。

电影带动作用

有多大?

《中国机长》上映一个多月,就有十多人报名

对大部分市民来说,成为电影中的民航机长,这个梦想有些遥远,但驾驶航空器飞上蓝天,却很有可能实现——近日有市民发现,湖滨北路一处店面挂出了“直升机驾照培训”的招生横幅。

记者向该机构招生负责人甘泽钦了解到,他负责协助招生的北京泛亚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是一家在厦直升机私商驾照培训机构,招生是从年初开始的。“刚开始招生情况不乐观,半年才招到第一个学员。”

招生情况发生变化的时间点是10月份。《中国机长》上映一个多月,便有十多人报了名,咨询报名的来电量激增,每天都在20通以上。“角色的英雄形象很大程度上刺激了招生热度,可能触动了很多市民的蓝天梦。”甘泽钦说。

报名人员中,也有不少观望已久的。甘泽钦说,招生初期,前来咨询的人顾虑较多,他们考虑的问题包括学费较高,还有时间成本、安全问题,以及直升机并非日常交通工具等。但经过大半年观察和电影催化,他们迈出了接受培训的第一步。

对学员的要求有哪些?

不必精通英语,但普通话需流利标准

拿到直升机驾照,比成为民航机长的门槛低一些——男女不限、年满17周岁、全日制高中毕业、身体素质符合民航法规要求即可。体检不要求学员拥有民航机长如鹰眼一般的视力,但因需认仪表,色盲者会被刷下。

据了解,直升机驾驶员不必精通英语,但在飞行中需要与塔台保持联络,所以普通话需要流利、标准;出于驾驶安全考虑,驾驶员的体型不能过于瘦小或庞大,恐高者也会被劝退。

直升机驾照是由官方认证的,由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可以全球通用。驾照培训时,需要理论与实操结合,累积50课时的理论学习和40个小时的飞行实操训练。

简单来说,开汽车第一步要学的是前进和刹车,那么直升机驾驶的基础就是“悬停”,即直升机在一定高度上保持航向、位置不变的飞行状态。该培训机构的人员说:“这相当于在空中稳稳地挑扁担。在不同高度上,气流的作用力、操纵的滞后性等因素都可能影响整机平衡,因此飞行员需要反复练习,精准操控。”

为何报名人数并不多?

驾照培训费用高昂,厦门没有实操场地

记者了解到,直升机驾照培训费用高昂,其中,私人直升机驾照的收费在20万元左右,若考取能用于经营业务的商用牌照,收费更高。因此,尽管对报考者的身体素质要求较普通,但较高的收费门槛,使得实际报名人数并不多。

“目前学员大多是资产较为雄厚的成功人士,如经常往来国内外的高端人士、私企老板等。”甘泽钦说,还有喜欢刺激与挑战的飞行发烧友,可能在国外体验过直升机飞行,萌生了亲自驾驶的念头。

此外,也有个别大学生希望毕业后成为直升机驾驶员,因为直升机观光、救援、飞行活动等商用领域都有人才需求。

记者了解到,在厦门,虽然直升机驾照招生情况已有起色,但面临一个问题——厦门没有可供落地实操的场地,目前学员只能去福州练习上机。培训机构期待厦门能有直升机实操场地,让学员们更加便利地上机练习。

相关

直升机观光日趋成熟

在环岛路一带,市民偶尔能看到轰隆飞过的直升机,它们几乎都是从厦金湾直升机场飞出的。记者向该机场直升机游览业务负责人了解到,这里的直升机观光已开展7年,已成为特色游览项目之一。

“观光人数比较可观,大多是慕名而来的游客,他们对厦门的空中景色赞不绝口。”厦门正阳投资有限公司(厦金湾直升机场投资运营方)负责人张龙飞表示,他们2018年全年飞行小时数约为600小时,接待游客数千人,今年上半年的接待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0%——直升机游览以分钟计算,目前4条航线的飞行时长都在半小时内,价格为500元至2000元。

直升机多次参与救援

在厦金湾直升机场,还有一架救援直升机随时待命。“直升机紧急救援与市120急救中心长期保持联动,具有快速便捷的优势,可为伤者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救援业务有关负责人说。9月中旬,在集美灌口,一名摩托车骑手被撞,伤情较重,救援直升机出动,不到1小时,便将伤者送到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去年12月,泉州德化县医院有一名八个月大的婴儿病情危急,需立即转院,直升机仅用40分钟便将婴儿转运至厦门儿童医院……诸如此类的案例近年来越来越多。

负责人也坦言:“因直升机对起降点的净空条件有一定要求,所以目前城市中心的紧急救援还是以120急救车为主,直升机空中救援的便捷性主要体现在高速公路或近郊区域。相信随着未来城市起降点网络的快速建设,以及全社会对紧急救援要求的不断提高,空地结合的救援模式一定会备受关注,未来市场必将日趋成熟。”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直升机驾照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