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19日开启 20多部全球各地影片将在厦门首映

18项系列活动、九大学术论坛、200场电影亮相电影节

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11月19日开启

东南网11月1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 崔晓旭)金鸡百花,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大幕将于下周二(11月19日)开启。

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都有哪些看点?昨天下午,厦门召开电影节媒体吹风会,介绍电影节国际及国产影片展映、学术论坛、创投大会、志愿者工作等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于11月19日-23日在厦门举办。本届电影节是承上启下的一届,办好电影节对于打造新时代国家电影新标识、引导行业新风尚、推动电影产业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电影节活动分为组委会主体活动和电影节系列活动。同时,根据“全年金鸡、全城金鸡”的办节理念,厦门也推出配套活动23项,覆盖6个行政区,为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加温加码。

九大学术论坛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光影中记录时光,时光下磨炼光影。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举办九大学术论坛,从文化自信到人才挖掘,从产业碰撞到行业交流,从导演个性到演员素养等多角度、多维度进行深度探讨,掀起一场思潮盛宴。

致敬新中国70华诞

七十年的中国电影,光影流转变幻之间,传递的是中国梦、中国形象。

不同时代的电影人们,用摄影机把时代的故事、人民的情感、社会的变迁,折射到了大银幕上,留在了观众的心底。不同时代的电影人们用不同的方式表现着祖国的变迁,是一个个时代的旋律,每个人的青春记忆。

今年的开幕论坛在追溯电影人心中中国记忆的同时,将探讨中国电影在这个新时代的升级发展之路。届时,将有《中国机长》《湄公河行动》《集结号》主演张涵予,以及电影导演、编剧和监制,电影《流浪地球》导演郭帆等亮相出席。

此外,“致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高峰论坛·学术峰会将从创作、产业、理论等多视角、多维度,探讨如何增强文化自信,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塑造好中国形象。

搭起行业交流平台

在互联网大时代下,怎样更有效地连接“电影”和“观众”,是众多电影人追逐的课题之一,“电影”不是孤独的艺术,电影的意义由创作者和观众共同完成。

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系列论坛中,设计互联网之夜和制片人之夜,一起聊聊在互联网大时代下,如何更好地为好电影、为整个产业创造更多可能性;共同探讨制片人如何在与导演并行共荣的新生态下,共筑中国电影未来蓝海的发动机。

届时,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等将出席互联网之夜,而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云水谣》导演尹力,《大明宫词》导演李少红、《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导演张一白等将亮相制片人之夜。

关注电影产业投资

电影产业的繁荣,离不开金融业的鼎力支持。在中国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和全球娱乐行业变革的当下,新模式和新业态正在形成。

新时代中国电影投资与发展论坛以“金融创新与中国电影未来”为主题,聚焦电影产业与金融产业的深度融合。通过电影文化、科技、金融创新的融合之力,加速中国电影工业化的进程。

此外,中国电影的“新商业大片”时代产业论坛则聚焦“新商业电影”与现实的紧密联系,探讨从关注年轻人的现实生活与情感状态,到通过典型人物和事件观察社会的各个层面,如何实现商业与艺术的平衡,如何具备更大的社会价值与影响力。

发掘青年电影人才

据了解,在九大论坛中,青葱计划从传承、引力、共振三个方向探讨当下中国青年电影导演的现状,行业前辈的使命责任以及发掘优秀青年电影导演的途径和培养;同时让优秀青年导演同台讨论自我成长感受。

论坛将直视新导演现状,探讨当下青年导演作品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同时强调对青年导演的培养,不是前辈对新人单方面的输出,而是优秀电影人之间的共振,探讨帮助青年导演增加创作的深度和厚度的有效方法。

届时,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编剧、电影策划、监制、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王红卫,以及《老炮儿》导演管虎、《万物生长》导演李玉、《北京爱情故事》导演陈思诚、《后来的我们》导演袁媛都将出席。

此外,教育论坛则以“演员的自我修养”为题,回顾成长,重回表演初心,交流表演心得,强调“正心正己正人”,聚焦演员培养及演员责任相关问题,倡导影视行业新风气,助推电影事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影展

10家电影院放映近200场

1932年,威尼斯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举办电影节的城市,时至今日,全球已有500多个各色各样的电影节,对主办城市产生复杂而深远的影响力,对厦门市民来说,这场精神盛宴意味着在家门口就能近距离与全球近百部优秀电影“亲密接触”。

今年是中国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落户厦门的第一年,本次影展将在11月15日至11月23日期间,展映近80部来自中国内地、港澳台地区及来自近30个国家的影片,在全厦门10家电影院放映近200场,其中万象影城为主要展映场地,相关售票信息可在淘票票平台和展映影院查询。

据介绍,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展映单元分为国产新片展、港澳台影展和金鸡国际影展三大板块,另有20多部全球各地影片受邀在厦门首映。

其中,有即将亮相贺岁档的国产影片《吹哨人》、《南方车站的聚会》,还有特地来厦门举办全球首映的中国香港著名演员马浚伟导演的处女作《生前约死后》,以及在内地首度放映的中国台湾影片《寒单》。

国际影片中,有获得第71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提名的《小家伙》,日本著名导演平山秀幸的新作《闭锁病栋》,以及俄罗斯的《铅笔》、伊朗的《高光》等27部值得细细品味的银幕佳作。

除了大量优秀影片的放映,展映单元还将举办国产新片展开幕式、港澳台影展开幕式、金鸡国际影展闭幕式等活动。在电影节期间,将有约6场新闻发布会在凯宾斯基酒店举办,《唐人街探案3》、《宠爱》等剧组亲临厦门宣传造势。

志愿者

600名志愿者27个岗位服务

一场优质的大会,少不了志愿者的默默付出。

记者了解到,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志愿服务工作启动以来,执委会从近万名报名者中,通过线上报名、面试、心理测试等环节选拔招募近600名专业青年志愿者,将安排在接待服务、开闭幕式、展映活动、学术论坛、新闻中心、官网运营等27个志愿服务岗位上。

据介绍,根据金鸡百花电影节特点及安排,此次志愿者采取“1+2+n”的培训模式:除了已在厦门大学举办的志愿者通识培训外,还于11月2日及11月6日分别入校,开展两场志愿者外语及礼仪专项培训。“n”则指n场岗位培训,由中国影协及厦门执委会各工作组单独组织,让志愿者充分了解服务流程及岗位职责。

同时,为了让志愿者在培训之外能随时复习要点、查阅资料,执委会组织专家顾问团为此次电影节量身打造《志愿者通用知识读本》,将背景知识、注意事项、突发事件应对、礼仪素养、常用英语及闽南语等内容收录在读本中,同时配发《2019厦门概览》,以便更方便地指导电影节志愿者开展服务。

目前,志愿服务筹备工作已接近尾声,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出征大会拟于11月16日上午举办。经过严格的选拔和全面的培训,志愿者们将为金鸡百花电影节志愿服务保障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金鸡创投大会

1262个项目同台“争艳”

今年金鸡奖首度设立创投大会,共有1262个项目同台争艳,将接受权威公平严格的评审,有望获得多渠道的资本资金解决方案。

据悉,金鸡创投大会,目标旨在打造具有权威性的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电影创投平台,与评奖、影展、论坛等电影节主体活动相得益彰,成为电影新人、投资人、制片人交流融汇的主阵地。

“大咖”为终极路演做评审

大会将邀请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仲伦作为致辞嘉宾,由著名导演张一白、著名导演李少红和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于冬3位知名电影人作为活动主评审。

同时,由王红卫、王易冰、朱文玖、许志湧、杜杨等21名著名制片人组成制片人评审团,在现场对路演项目的创意构思、结构设置、人物形象塑造等方面进行点评和打分。

这些“大咖”有多牛?据了解,张一白曾导演《开往春天的地铁》《好奇害死猫》《将爱情进行到底》《匆匆那年》等电影;李少红有《血色清晨》《红粉》《妈阁是座城》等电影代表作;于冬则出品《红海行动》《中国机长》《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龙门飞甲》等作品。

吴京将为颁奖典礼致辞

经过主评审和评审团的考核,创投大会将为各项目打分,为评选出的推介项目颁奖。

据介绍,最终获奖的项目将分为由评委会推介的“评委会优胜项目”、“评委会推荐项目”、“评委会推荐剧本”、“中国好故事”优胜项目、“类型优选”优胜项目、“艺术之光”优胜项目、“潜力导演”优胜人选,以及由行业推介的制片人联名推介优胜项目、投资人联名推介优胜项目、厦门制作推介优胜项目。

值得期待的是,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内地影视男演员、电影导演吴京,将作为创投大会的致辞嘉宾,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活动速递

四城共享电影盛宴28部大片集中展映

东南网11月14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李大荣)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配套展映活动之一,“致敬经典——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映”走进闽西南地区活动开幕仪式,11月12日晚在龙岩市自由人影城隆重举行。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陈立华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能满足观众看好电影、看新电影的观影需求,也有助于闽西南地区的影视文化交流,推动电影产业协同发展。

据了解,此次巡展活动,从11月12日启动,为期1周,由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组委会、中国电影家协会、福建省电影局、厦门市委宣传部主办,巡展期间,将在龙岩、泉州漳州三明四地多家影城同时推进,展映影片涉及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的优秀影片28部,其中既有多部金鸡奖历届获奖作品,如《那人那山那狗》《天云山传奇》等;又有本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提名影片《古田军号》《红海行动》;还有近期热映的高口碑电影,如《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等;更有4K修复版《红高粱》《盗马贼》等影史经典佳作。

为加大展映活动的影响力,提高市民观影的积极性,主办方特别推出多种优惠观影方案:热门在线影片暂定优惠价19.9元,普通在线影片优惠价9.9元,票价差额将由活动主办方予以补贴;本届金鸡奖提名影片,主办方配合推出抢票活动;包括4K修复国产老片在内的经典国产影片则有赠票活动。活动名额有限,参与渠道均为影院小程序或淘票平台。

数据

我省每5天开拍一部电影

2018年全省每两天就有一部电影在备案,每五天就有一部电影在福建开拍,电影票房首次突破20亿,居全国第10位。今年已经申报备案的电影有214部,取得拍摄许可证的有82部,这82部电影总投资接近10亿元,票房目前也累计超过19.5亿元。

此前在龙岩拍摄的电影《古田军号》还获得了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提名,电影产业已经成为福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