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已52天无雨 干燥天气啥时能“解渴”

厦门已连续52天无雨 干燥天气啥时能“解渴”

东南网10月28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朱黄 李学清)天干干、地燥燥,厦门天气更干旱。随着最近冷空气频频南下,厦门虽然天冷了,但是以晴好、多云天气为主。缺少有效的降水,让厦门的天气更加干燥。

9月6日以来,厦门雨水持续偏少,岛内总降水量仅有0.2毫米,较常年偏少99.9%;而岛外总降水量为73.3毫米,较常年偏少五成多。截至昨日,厦门气象台本站已经连续52天没有出现有效降水了,打破历史同期纪录。岛内已达气象重旱的标准。

52天缺少有效降水

气象专家介绍,一来自9月开始就没有台风直接影响,致使厦门缺少台风雨的滋润。二来进入10月后,大气环流形势非常稳定,副热带高压盘踞华南,导致水汽输送不力,难以形成雨水。

今明两天,有暖湿气流北上,与冷空气交汇,将会酿出小阵雨天气,但是降雨量少、范围小、时间短,难以有效缓解旱情。

明晚开始,天空重新放晴,昼夜温差又会加大,夜晨凉意加重,早出晚归的市民要注意多穿些衣服,防风保暖。

根据目前的天气形势分析,接下来一周厦门市出现较明显降水天气过程的可能性仍然不明朗,因此,旱情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随着旱情的扩大,厦门也更显干燥。相关部门表示,将做好干旱进一步发展情形下的城市生产生活用水管理,减轻干旱带来的不利影响。

绿化用水已限量供应

岛外许多农业基地,不仅暂停了雨林喷雾,甚至暂停了自来水灌溉,使用水库抽水进行灌溉等人工灌溉形式,以节省用水量。“溪水不够用,辣椒长不大,有的刚开花没几天就掉落了。”同安农民老陈说,他种了近20亩田,包括芥菜、豆角等。但近段时间又没有雨水,加上附近小溪水量不够,每天他只能抽一个多小时的水用于灌溉。由于水量不大,田又多,加上风大蒸发快,他只能轮番浇灌,“今天浇个三四亩,明天浇另外三四亩,四五天一个来回,才能够维持植物生长”。

在城东万亩蔬菜基地,菜农介绍,他挖了一口深水井,虽然出水量并不是很大,但对于浇灌家里那几亩农田也绰绰有余,“种菜的用水基本能够保证,就是多耗费点时间罢了”。

连日来干旱少雨,部分区域的绿化用水、道路保洁用水已经限量供应。

据介绍,厦门公路局桥隧中心目前采用的纯吸式清扫车,无须用水,就能清洁路面,可谓缺水季的保洁利器。与其他道路保洁车辆不同的是,该款清扫车作业时无须对路面洒水,依靠独特的控尘扫刷、超强真空负压实现路面保洁效果。在现场实际作业测试中,小到灰尘、纸屑,大到直径10厘米的砖石土块,都可以被吸进车载垃圾箱内,清洁路面缝隙、角落、路缘不留死角。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厦门天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