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弘扬嘉庚精神,全国首创以名人命名地铁列车组

最美海景地铁 嘉庚号列车开行

全国首创以名人命名地铁列车组嘉庚号开行

地铁“嘉庚号”模拟车厢吸引了众多小朋友打卡。(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协云 摄)

全国首创以名人命名地铁列车组嘉庚号开行

陈嘉庚的长孙陈立人先生在活动现场接受厦门日报记者采访。(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林桂桢 卫琳)今后,我们所乘坐的每一列地铁1号线列车,都有一个名字——“嘉庚号”。昨日,第二届厦门嘉庚文化周在读者节现场启动,同时举行厦门地铁1号线“嘉庚号”列车组命名仪式。这是全国首创以名人命名的地铁列车组。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陈嘉庚获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本月,我们还迎来了陈嘉庚先生诞辰145周年,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集美校友总会回信5周年。为进一步宣传和弘扬嘉庚精神的时代价值,市委统战部、集美校委会牵头协调,将厦门市地铁1号线列车组命名为“嘉庚号”。这是厦门继厦门大学“嘉庚号”科考船之后,首次以“嘉庚号”命名地铁列车组。

昨日,陈嘉庚长孙陈立人像往常一样,胸前佩戴着“嘉庚花”,出席厦门地铁1号线“嘉庚号”列车组命名仪式。据了解,陈嘉庚生前最喜欢石斛兰,为纪念嘉庚先生所作出的贡献,新加坡兰花协会将培育出的石斛兰新品种命名为“嘉庚花”。

“很意外,虽然我已经多次乘坐厦门地铁1号线,但从没想到它会被命名为‘嘉庚号’。”陈立人点赞说,厦门市积极弘扬嘉庚精神,连续举办了两届嘉庚文化周,希望这项活动越办越好。

全国首创以名人命名地铁列车组嘉庚号开行

集美幼儿园小朋友手举读者熊奶奶赠送的玩偶为读者节欢呼。(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奇辉 摄)

地铁1号线几乎一半里程在陈嘉庚先生的故乡——集美区。这条线路还被誉为“全国最美海景地铁”,列车从高崎跨海而来,直奔陈嘉庚一手打造的集美学村。值得一提的是,这段最美海景路线就是在陈嘉庚倡建的高集海堤和集杏海堤基础上建设的,集美学村站也是由嘉庚先生倡建的鹰厦铁路老火车站改造而来。

命名后,厦门地铁1号线列车组将增添更多嘉庚元素。其中之一就是在车身上部印上“嘉庚号”——这三个字字体来头不小,出自邓小平同志的手书。集美校委会副主任、陈嘉庚纪念馆馆长陈呈介绍,1984年,在陈嘉庚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邓小平同志来厦参观嘉庚先生故居,回京后提笔赞扬陈嘉庚的光辉精神。厦门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反复调研,从这份题词中摘取了“嘉庚”二字,并秉持协调美观的原则,又从邓小平同志的其他手书题词里找到“号”字,合成了“嘉庚号”。

“嘉庚号”列车组将成为新时代弘扬嘉庚精神的立体化移动宣传平台。当列车通过集美学村站,车厢内将利用声光电等新媒体载体向游客介绍集美学村和嘉庚精神。

本届厦门嘉庚文化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指导,集美学校委员会、集美区委宣传部、厦门日报社、陈嘉庚纪念馆等主办,厦门大学协办,借助一系列精彩纷呈、意义深刻的活动,包括厦门地铁1号线“嘉庚号”列车组命名仪式、“嘉庚号”地铁模拟车厢展示、“陈嘉庚纪念馆线上展厅”启动仪式、“中国梦·航天梦”邮展等,带领大家走近嘉庚先生、感悟嘉庚精神。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