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第32届金鸡奖19个奖项提名名单揭晓 厦门颁奖典礼主场馆建设进入全面收尾阶段

东南网10月2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于11月19日—23日在厦门举办。昨天,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名单正式揭晓。活动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电影家协会、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

与此同时,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官方微博发布了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主视觉海报。

第32届金鸡奖共设奖项19个

本届电影节上将决出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电影家协会领导介绍今年评奖情况。

中国电影金鸡奖(Golden Rooster Awards)创建于1981年,是经中宣部批准设立、由中国文联和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评奖活动。金鸡奖也因其评奖标准的专业性、学术性,评委会组成的权威性,评选程序的民主严谨性,被称为中国电影的“专家奖”。

第32届中国金鸡奖19个奖项提名名单揭晓

第32届中国金鸡奖19个奖项提名名单揭晓

电影节官方海报

本届金鸡奖参评影片范围为:2017年5月16日至2019年6月30日经国家电影局审查通过的故事片、儿童片、科教片、纪录片、戏曲片、美术片。金鸡奖报名工作从今年5月5日启动至6月30日截止,共计收到各片种报名影片277部,其中故事片103部,中小成本故事片82部,儿童片25部,美术片12部,科教片7部,戏曲片20部,纪录片28部。

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共设奖项19个,包含备受关注的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

创投大会收到项目投稿1262件

电影节的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开闭幕式等大型活动方面,厦门方面专门邀请电影频道导演担任开幕式的总导演,着力提升电影节开幕式的艺术水准。

主体论坛方面,基本明确演讲嘉宾;今年首设的创投大会自8月21日启动以来,已收到全国各地创投项目投稿1262件,初审工作已经展开。

影展方面,3个单元齐头并进。国产新片推介展映将有34部国产新片参展,新增纪录片单元,对5部优秀国产纪录片进行推荐;金鸡国际影展将展映来自超过20个国家的30部影片;港澳台影展聚焦三地青年导演作品,精选“创意香港-首部剧情片计划”的获奖影片,澳门、台湾地区的本土创作的多部新人新作也将亮相。

接待服务工作全面展开,宣传工作有序推进,已完成电影节主题曲的创作,官方网站预计10月底完成测试并上线。

主场馆建设进入全面收尾阶段

颁奖典礼及红毯仪式主场馆建设进入全面收尾阶段,将于近期交付使用。

新场馆位于厦门会展中心东北角的B8B9馆,面朝大海,宏伟典雅,体现了闽南文化的元素和现代都市的气韵,契合了电影节的艺术气质。

第32届中国金鸡奖19个奖项提名名单揭晓

第32届中国金鸡奖19个奖项提名名单揭晓

第32届中国金鸡奖19个奖项提名名单揭晓

主场馆建设进入全面收尾阶段

这个场馆是会展四期续建项目,满足各种会展功能,兼具临时演艺场馆用途。场馆内有一个长133米、宽72米、净高24米的主展厅,面积10000平方米,可临时布置6900张座椅,满足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典礼的场所要求。

从外观看,场馆建筑与会展片区有机协调,在延续原会展片区风格的基础上,采用具有闽南屋顶挑檐的设计手法,加上外立面的柱廊,场馆与原有建筑协调统一又独具特色,简洁、通透而不失庄重。内部装饰充分融入闽南传统建筑的窗花、红砖元素,满足各种展会及演艺功能。

配套的景观广场,重塑多元功能的滨海景观文化广场,提供市民休闲的同时,满足电影节展红毯场景的需求。

此外,由著名雕塑家吴为山老师设计的金鸡主题雕塑建设工作也在抓紧推进中。

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提名名单(按笔画顺序)

●最佳故事片提名

《古田军号》《地久天长》《后来的我们》《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

●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提名

《过昭关》《红花绿叶》《学区房72小时》《春江水暖》《活着唱着》

●最佳儿童片提名

《小狗奶瓶》《坐着火车上北京》《树上有个好地方》《破门》《旋风女队》

●最佳戏曲片提名

《布依女人》《白蛇传·情》《挑山女人》《曹操与杨修》《韩玉娘》《新穆桂英挂帅》

●最佳科教片提名

《土豆的故事》《大鱼治水》《绿色长城》《熊猫成长记》

●最佳纪录片提名

《Hello北京》《大戏记忆——花木兰》《马克思》《奋斗时代》《踢球吧孩子》《藏羚王之宝贝日记——极地追踪》

●最佳美术片提名

《C9回家》《风语咒》《白蛇:缘起》《疯狂斗牛场》《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3俄罗斯奇遇记》《熊出没·原始时代》

●最佳编剧提名

邹静之(《进京城》)阿美、王小帅(《地久天长》)袁媛、何昕明、潘彧、安巍、刘若英(《后来的我们》)韩家女、钟伟、文牧野(《我不是药神》)

鲍晶晶(《闪光少女》)滕丛丛(《送我上青云》)

●最佳导演提名

王小帅(《地久天长》)吕乐(《找到你》)林超贤(《红海行动》)郭帆(《流浪地球》)董越(《暴雪将至》) 霍猛(《过昭关》)

●最佳导演处女作提名

王丽娜(《第一次的离别》)文牧野(《我不是药神》)刘若英(《后来的我们》)彭力(《小狗奶瓶》)滕丛丛(《送我上青云》)

●最佳男主角提名

王景春(《地久天长》中饰刘耀军)杨太义(《过昭关》中饰李福长)段奕宏(《暴雪将至》中饰余国伟)徐峥(《我不是药神》中饰程勇)涂们(《老兽》中饰老杨)富大龙(《进京城》中饰岳九)

●最佳女主角提名

马伊琍(《找到你》中饰孙芳)白百何(《妈阁是座城》中饰梅晓鸥)咏梅(《地久天长》中饰王丽云)周冬雨(《后来的我们》中饰方小晓)赵小利(《活着唱着》中饰赵丽)姚晨(《送我上青云》中饰盛男)

●最佳男配角提名

王传君(《我不是药神》中饰吕受益)王志飞(《古田军号》中饰朱德)田壮壮(《后来的我们》中饰林父)李云虎(《过昭关》中饰李翊宁)辛柏青(《妖猫传》中饰李白)章宇(《我不是药神》中饰彭浩(黄毛))

●最佳女配角提名

吴玉芳(《送我上青云》中饰梁美枝)凯丽比努尔·热合米图力(《第一次的离别》中饰凯丽)徐幸(《学区房72小时》中饰牛阿姨)蒋璐霞(《红海行动》中饰佟莉)

●最佳摄影提名

刘寅(《流浪地球》)李勇(《第一次的离别》)赵小丁(《影》)格日图(《远去的牧歌》)曹郁(《妖猫传》)曾念平(《妈阁是座城》)

●最佳录音提名

王丹戎、祝岩峰、刘旭(《流浪地球》)王钢、刘晓莎(《动物世界》)龙筱竹、张金岩(《暴雪将至》)刘佳(《妖猫传》)纪成钢、王印刚(《古田军号》)郭明(《飞驰人生》)

●最佳美术提名

马光荣(《影》)刘强(《暴雪将至》)李淼(《我不是药神》)宋晓杰(《动物世界》)郜昂(《流浪地球》)屠楠、陆苇(《妖猫传》)

●最佳音乐提名

刘思军(《坐着火车上北京》)关峡、杨帆(《桂香街》)邹野(《破门》)居文沛(《古田军号》)舒楠(《进京城》)窦唯(《春江水暖》)

●最佳剪辑提名

白玉侠、谭玉坤(《飞驰人生》)邝志良、白慧玲、王冉(《闪光少女》)朱丽赟(《进京城》)朱琳(《我不是药神》)李点石(《妖猫传》)廖庆松、吴方(《小狗奶瓶》)

★本届金鸡奖的每个最佳奖项将在颁奖典礼开始前,由本届金鸡奖评委会根据《中国电影金鸡奖章程》投票产生,并在颁奖典礼现场逐一揭晓。

相关链接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更早以前,金鸡奖和百花奖并没有直接关系。

前者创办于1981年,全称是中国电影金鸡奖,为专业评审制,被称作“专家奖”,评奖委员会是由中国最具权威的导演艺术家、表演艺术家、电影剧作家、摄影家、音乐家、美术家,以及电影理论家、教育家、事业家共同组成;后者创办于1962年,全称是大众电影百花奖,为观众投票制,被称作“观众奖”。

两个奖项被“绑定”在一起是1992年,被合称为“金鸡百花奖”。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是由中国文联和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每年一届、为期四天的国际性影展,是中国大陆历史最为悠久、影响和规模最大、最专业、最具权威性的电影评奖活动。同时也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的电影节,同长春电影节、上海电影节齐名,是中国大陆最专业的电影盛宴。

不过金鸡与百花只是合称,两个奖的评奖机制一直是各自独立的。从2005年起,两个奖项从每年各自评一次,变为单数年评金鸡奖,双数年评百花奖。这一模式延续至今,即金鸡百花电影节每年举办,其中单数年为金鸡奖年份,双数年为百花奖年份。长期落户厦门的,就是单数年的“金鸡奖年份”。

本届电影节主体活动

1.开幕式及文艺活动。

2.影展活动。主要包括国产新片推介展映、金鸡国际影展、港澳台影展几个独立板块。

3.学术活动。举办三大主题论坛,分别是中国电影高峰论坛、大师对话青年导演论坛、新时代中国电影投资与发展论坛。今年还首设创投大会,成为电影新人、投资人、制片人交流融汇的主阵地。

4.金鸡奖提名者表彰仪式。

5.金鸡奖颁奖典礼和电影节闭幕式。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