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集美动画短片《敬礼》今日发布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厦门集美动画短片《敬礼》今日发布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厦门集美动画短片《敬礼》今日发布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动画短片《敬礼》画面

东南网10月1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舒远 通讯员 陈季玉 王明瀚)10月17日是厦门解放纪念日。为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厦门解放70周年,由中共厦门市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文联与东南网联合策划创作的爱国主义动画短片《敬礼》今日将正式发布。

爱国主义动画短片《敬礼》发布

今日发布的爱国主义动画短片《敬礼》,由中共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文联、东南网联合策划创作,采用“动画+短剧”这种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讲述了人民军队为解放集美浴血奋战的历史事件,诠释了革命军人的英勇无畏和赤胆忠诚,谱写了一曲壮烈的爱国主义赞歌。该片以新媒体时代“文艺轻骑兵”的宣传方式,弘扬英雄模范精神,让红色文化走近年轻人,进一步激发爱国情怀。

据悉,《敬礼》今日起将在东南网等媒体平台播出。

还原历史事件,致敬烈士英魂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打响了解放集美的第一枪。而这一天,爱国侨领、集美学校校主陈嘉庚正在北京参加政协会议。

集美的战事牵动着党中央。战斗打响不久,就接到了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的指示:“集美学校是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创办的,一定要保护好。”这意味着,这是一场更为艰难的战斗,不能用大炮强攻,只能用轻武器和手榴弹,战役的惨烈不言而喻。解放军经过浴血奋战解放集美,用200余人伤亡、81人牺牲换来了集美学校的完整。1977年5月,集美区民政部门将81名牺牲指战员的忠骨,集葬于兑山村红树林墓园并立碑纪念。

动画短片《敬礼》正是聚焦这段历史题材,将故事的时间指针拨回70年前的历史风云,定格在厦门集美这群英雄的坐标。该片通过解放军253团一名老兵的回忆,回望那段70年前解放集美的壮烈战斗,采用人物手绘逐帧动画、3D场景建模渲染及动画后期声、光、烟特效制作合成,生动还原了当年那场没有重型武器、只用轻武器和手榴弹的浴血奋战,以这位老兵的庄严“敬礼”作为故事的开头与结尾,“敬礼”英雄的精神与意涵贯穿全片。故事中连长在牺牲时仍不忘“保护好集美学校”,战士们带着党和人民的嘱托,带着连长的遗愿英勇战斗,表现出这群英烈用鲜血和生命履行了党的指示,这支在战火硝烟中不畏艰险的解放军用他们的行动,吹响了集美学校上空最响亮的胜利集结号,也留下了被集美人世代称颂的共产党员不忘初心、以民为本的时代凯歌。

多管齐下,提升红色文化阵地功能

集美区是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故乡,拥有宝贵的红色资源和精神财富。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的伟大事迹和以“忠公、诚毅、勤俭、创新”为核心的嘉庚精神,是集美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集美红色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近年来,集美区深入贯彻落实《厦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实施方案》精神,围绕“一精神三文化”,大力弘扬嘉庚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和红色基因,着力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递红色精神上下功夫、做文章,扎实有序地推进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

集美区为红色文化遗存和革命遗址挂牌立碑,首批条件比较成熟的18处红色文化遗存和革命遗址挂牌立碑,推动做好辖区内红色文化遗存遗迹的保护和提升。

集美区开发了陈嘉庚纪念馆网上数字展厅,通过小程序软件,设置“数字嘉庚”“VR体验”“社教娱乐”“影音专区”“地图导航”等栏目,优化展陈内容,创新展陈方式,适度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结合陈嘉庚纪念馆展陈内容,推进红色文化资源数字化升级,进一步挖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教育功能,为观众提供更多便利。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