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人才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在厦举办 共话人才发展新趋势

人才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举行。(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东南网9月3日讯(本网记者 刘玮)9月3日上午,2019“业翔民安 招才引智”人才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举行。本次论坛汇集了“政、校、企”三方代表,结合翔安产业特色、营商环境,共话区域人才发展新趋势、新理念。论坛活动受到厦门“三高”企业、人才的高度关注,吸引了来自厦门各企业与高校多位产业人才参会。

厦大“三高”校友云集

聚焦人才引领发展新趋势

论坛上,翔安区副区长程明详细介绍了翔安招商引资的进展与成果,以及翔安为企业提供的全流程服务和全要素保障。程明表示,欢迎更多优秀企业、人才落户翔安。

弘信创业工场联合创始人、云创智谷董事长李震从弘信创业工厂的创新之路出发,分享了弘信在创业和赋能产学研人才的心得,他认为,产学研人才是企业创新创业的重要驱动力。厦门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金龙以“汇聚多方力量,促进成果转化”为主题,详细解读了学校科技处与资产公司相互协作、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以及相关激励政策。

论坛上,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李奇渊、泰启力飞创始人甘秋洋、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覃轶雯、承葛生物董事长肖传兴、超新芯科技创始人廖洪钢五位嘉宾围绕“业翔民安 招才引智”主题展开讨论,共同探讨翔安区创新创业环境及人才发展情况,为翔安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此外,本次论坛还邀请了“三高”项目企业代表以及投资机构进行项目路演、互动问答,为有对接意向的人才项目和资本搭建对接平台。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构筑人才集聚发展新高地

翔安建区16年来,依托夯实的产业基础,着力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了一大批海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落户。当前,翔安推动产业空间高起点布局,对接火炬(翔安)产业区、翔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临空经济产业区、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越来越多的重大产业片区布局规划都在翔安,为其抓招商、落项目、促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重要机遇。

作为厦门这座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的“东大门”,翔安区“大统筹”“大招商”“大前期”“大攻坚”,千方百计抓招商、促发展、落项目,实现经济发展回升向好、提速增效的良好态势,逐步形成了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机械装备、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等5条“重点产业链群”,加快发展旅游会展、现代物流、软件和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现代都市农业等5条“潜力产业链群”。

今年上半年,翔安区11项经济指标中有8项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个指标增幅排名全市第一,4个指标增幅排名全市第二。翔安主导产业稳步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至327家,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37.5亿元、增长10.4%,增速位居全市第二。今年8月,翔安区为“三高”企业推出了更为精准的扶持“大礼包”: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增资扩产;强化企业人才支撑,加大人才住房、子女教育政策保障力度;实施个性化帮扶,认真解决用地、融资等企业发展难题,让企业能够在厦门安心扎根,放心发展。下一步,翔安区的招商引资重点将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壮大主导产业新经济,着力抓龙头、建基地、铸链条。

推进校企产教融合

激发人才协同发展新活力

论坛作为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第六届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的翔安配套人才活动,是翔安区积极响应、贯彻全市招商大会及厦门市“三高”企业发展大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翔安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推进“群英领翔”人才计划,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积极推进人才强区战略,紧扣创新驱动引才聚才,改革机制选才育才,优化环境用才留才,为翔安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在深化校企合作、提升人才融合发展的实践中,翔安区人民政府、火炬管委会和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成立校企合作联盟,共有8所院校和14家企业参加,涵盖厦门大学翔安校区、翔安文教园区高校以及冠捷科技、ABB开关、友达光电、天马微电子、三安光电等重点企业,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整合政、校、企优势资源,通过订单式培养输出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围绕“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的大数据产业体系构建方向,以产城融合打造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暨核心组团“健康翔安智谷”,目前,主要引入精准医疗、基因检测、健康管理共17家(注册资金总计2.3548亿元)企业落户园区。

翔安立足“科技金融、科技服务、科技孵化”三大板块,推进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翔安主园区项目建设,开展“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人才项目路演与创投基金对接沙龙,建设具有创新、融合、驱动力的产学研公共服务平台。此次的人才融合创新发展论坛,正是翔安区全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汇聚高校高端人才资源的重要举措。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党工委共同指导,厦门市高层次人才发展中心、中共翔安区委组织部、厦门市翔安区工业与信息化局联合主办,厦门大学厦门校友会协办,观澜财经和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共同承办。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