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工学院自主设计学位服引热议 设计方回应:本意中西结合

厦门工学院自主设计学位服引热议 设计方回应:本意中西结合

工学院学位服

厦门工学院自主设计学位服引热议 设计方回应:本意中西结合

厦门工学院自主设计学位服引热议 设计方回应:本意中西结合

厦门工学院自主设计学位服引热议 设计方回应:本意中西结合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许蔚菡) 又是一年毕业季,穿着学位服照毕业照,可说是毕业项目中必不可少的一项。不过,厦门工学院的新款学位服,因造型颇为“清奇”,甚至被爆料人形容为“道袍”“寿衣”窜上了热搜,引发众多网友热议。

对于网上大多数人的不看好,设计这组服装的山海物语文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挺委屈的。他说,这些都是厦门工学院的学生和指导老师耗费整整一年时间精心构思设计出来的。

历时一年 本校学生主创

山海物语文创有限公司位于厦门工学院校园内。昨日,这家公司综合部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介绍了他们设计学位服的理念和过程。他说,公司成立一两年了,主要由厦门工学院的老师和学生组成,是学校为学生提供的创业实践平台基地。记者从国家企业网也查到,这家公司成立于去年4月,股东是厦门工学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据其介绍,学位服是工学院文化创意工作坊及山海物语文创有限公司联合进行设计提案,由学生集思广益,从前期的提出设想、搜集材料,再到打样、板型修改进行操作,再由董事长李德文亲自调整设计方案,最终完成设计并生产使用的,前后历时一年。

这位工作人员还介绍,公司固定人员10多人,每年都会面向学校纳新,不分年级。“学校里感兴趣的学生可以参加工作坊举办的文化创意大赛,看他们提交上来的作品,有创意、有设计理念,就可以加入这个团队。”

融入时尚 结合中西文化

这个新版本的学位服在保留现行学位服的基础之上,汲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西方学位服文化,同时结合厦工精神、文化育人、学科思想、母校情深四个主要方面综合考量设计而成。这套学位服的面世初衷是树立校园文化自信和学业自信,厦门工学院也由此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有原创学位服的高校。

据设计团队介绍,他们精心设计的学位服,古为今用,吸取国服之美,采用深衣宽袖,玄端制礼服为基础,结合了传统图案刺绣。其中,刺绣图案均为原创设计,融入了现代的工艺和时尚。

在学科区分上,他们也摈弃了现行学位服只用垂布颜色来区分学科的缺点,通过刺绣图案的古意与今意的结合形式,建立一套基于图案的学位服新体系,用图案对应学科,使得学位服的意义更加深化。

要说跟现行学位服相同的地方,就是专业颜色继续用粉、灰、黄、绿、白、红色区分文、理、工、农、医、军事六大类。学位授予礼仪中,同样以改变垂缨(流苏)形态为授予标志,分布按文(含文学、法学、哲学、教育学)———粉色,理(含经济学、管理学、理学)———灰色,工学———黄色,农学———绿色,医学———白色,军事学———红色,采用六种饰边颜色区分。

“这是由学生团队创作设计、算是比较复杂的一个工艺,我们也是历经千辛万苦、集思广益设计出来,初衷是好的”,对于网络上网友的反响,这位工作人员说,希望大家理性一点,他们现在只担心这些参与设计的学生积极性会受到打击。

相关链接

学位服起源西欧 我国有规范体系

厦门工学院学位服引发了众人对学位服由来及规范的探究。据了解,学位服饰的起源要追溯到中世纪的西欧。学者的日常服饰与牧师的服饰相同。在英格兰亨利八世时代,牛津和剑桥开始规范了有明确定义的学位服饰,并使它成为大学严格管理的大事。自1636年哈佛大学成立后,大学礼服开始在美国流行。

中国的学位服出现在上世纪二十年代中期或更早一些。随着改革开放和对外交流的不断发展,中国建立了适合于中国高等教育的学位制度。1994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推荐使用学位服的通知》,开始确立中国学位服的规范体系,并审定通过了统一规范的学位服,向全国学位授予单位推荐使用。

不过,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高校结合自己的学校文化开始自己设计学位服,比如中山大学、湖南大学、中央美院等。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