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5月雨天多近期气温高 蚊子进入繁殖活跃期

厦门5月雨天多近期气温高 蚊子进入繁殖活跃期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黄雪燕)5月阴雨连绵,蚊子也随之增长,藏在草丛、飞上高层、跑进蚊帐……“嗡嗡嗡”声无孔不入,不堪其扰的市民感觉:今年的蚊子来得好像有些早,数量又多。

专家提醒,近期降水较多、气温回升,蚊子进入繁殖活跃期,市民应及时清理日常环境中的积水点,做好防蚊灭蚊准备。

现象>>高楼层住户也没躲过蚊子

“25楼也有蚊子!”陈小姐住在万达附近的高楼里,今年首次遭到蚊子的“袭击”,往年都没遇到,没想到今年蚊子能“上天”,常在耳边“轰炸”,腿上被咬了好几个大包,两三天都未消退;而在21楼住了五六年之久的孟女士,也有相同的困扰——今年首次在高楼层遇到蚊子,数量又多。

除了上高楼,今年蚊子似乎来得比往年早,网友“龟老爷最近thibo狂热中”说:“为什么今年还没过端午就那么多蚊子?开着空调都要挂蚊帐。”家住长青路一带的王女士说,往年6月才开始支蚊帐,“但今年蚊子来得有些早”,5月中旬,她便将蚊帐支起来,但宝宝还是常被咬出好多包。

“今年厦门的蚊子是不是疯了,怎么这么多?我喷花露水喷得我自己要吐了,蚊子还咬我。”网友“长乐未央XM”在网络平台上留言。从吉安来厦门旅游的网友“了一哦刘why”感觉,厦门除了蚊子多点,其他都很美好。

杨阿姨穿着长裤在江头天地花园小区内遛弯,“长裤防蚊,今年的蚊子有些多,散步得穿长裤,不然腿就遭殃了。”姜女士路过小区绿化带,也被蚊子叮上,喷了防蚊气雾剂的儿子在草丛中玩耍也“中招”了,“用风油精涂抹,两三天都没消肿。”

原因>> 局部地区蚊子密度偏高  与雨水增多有关

那么,今年的蚊子是否真的比往年增多呢?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监测数据表明,今年以来,未发现蚊子有异常增多,但存在局部地区蚊子密度偏高的现象,相比高温的夏季,我市晚春和早秋的气候反而更适宜蚊虫繁殖。

“蚊子增加与天气变化,尤与雨水增多有关。”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解释,蚊子喜欢20℃~27℃的温度,必须在水中繁殖。5月雨天多、持续降水,积水环境的数量明显增加;随着近期气温的升高,蚊子也进入繁殖活跃期,因此局部地区蚊虫密度比往年高。

专家提醒市民要做好防蚊灭蚊,及时清理日常环境中的积水,进而消灭其繁殖环境,避免蚊虫传播疾病的可能。

走访>> 防蚊驱蚊产品销量增长

江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吴医生说,5月以来因蚊虫叮咬引发的蚊虫过敏症的市民比往年多。同时,也有不少市民询问驱蚊虫的药包,筼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说,5月遇到四五位咨询驱蚊虫的药材(包)的市民。

药店防蚊产品销量也有所增加。“防蚊气雾剂、风油精等销量比4月增长了一半以上。”妙心堂医药店工作人员佘女士说,今年5月,大家就来购买防蚊产品,比往年更早些。“蚊帐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约30%。”中闽百汇床上用品区的工作人员说。

相比防蚊驱蚊产品,“一步到位”的灭蚊产品更受市民喜爱。夏商百货(华商店)的工作人员发现,该店雷达系列灭蚊产品:杀虫气雾剂、蚊香等,5月销售额达万元,“比4月增加1.5倍,同比去年5月,销量增加不少。”而在中闽百汇(梧村店)销售的电蚊拍等灭蚊产品,销量也比4月增加一半以上。工作人员说,今年市民购买防蚊灭蚊产品相较往年更早些,数量也更多些。

我市蚊子主要有三种

●库蚊:喜欢污水,大多在夜间活动。

●中华按蚊:是疟蚊的一种,是疟疾、丝虫病的重要传播媒介,大多在夜间活动。

●白纹伊蚊:又叫花斑蚊,喜欢在白天活动,吸血高峰为日出前1~2小时和日落前2~3小时。

蚊子爱咬什么人?

蚊子叮咬与血型的关系不大。专家表示,蚊子喜欢汗腺发达、体温高的人;劳累和呼吸频率较快的人,即呼出二氧化碳多的人。

另外,婴幼儿、胖子、穿深色衣服的人容易被蚊子叮咬。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