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

厦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

-技术人员对施工图进行审查。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记者王绍亮)施工图审查不用建设单位承担审查费用,由财政买单,同时,审查时限大大压缩。截至目前已有146个项目享受此项改革红利。

今天上午,市建设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厦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举措和成效,保障审查工作“客观、公平、公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联合审查

实现“多审合一”提升工程建设效率

以往,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的施工图设计文件不仅需进行施工图审查,还需进行人防、消防等专项设计技术审查。多方审查,多次修改,时间跨度长。2018年5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明确提出“将消防设计审核、人防设计审查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相关部门不再进行技术审查”。

2018年8月31日,市建设局联合相关部门发布《厦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实施办法(试行)》,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备案)、人防设计审查中技术审查内容整合纳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统一交由具备资格的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技术审查,审查成果报送消防、人防主管部门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做到“一个机构技术审查、一份报告办理手续、一套图纸交付施工”,实现“多审合一”。

新办法实施后,在不包含受理时间和施工图修改时间的前提下,每次技术审查时限由原来的28个工作日,压缩至最长15个工作日,相关部门亦压缩审批时限,提升了工程建设效率。

购买服务

今年起施工图审查费用由财政买单

据介绍,以往,施工图审查采用纯市场化模式运作,建设单位自行选择施工图审查机构并承担审查费用。

2018年10月26日,市建设局联合相关部门发布《厦门市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施工图联合审查实施办法(试行)》,明确2019年1月1日后我市范围内立项、备案或核准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按规定必须进行审查的,其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费用不再向建设单位收费,由市、区政府财政性资金支付。因自身原因重新修改后再送审查的费用由建设单位自行承担。截至目前,已有146个项目享受此项改革红利。

市建设局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建立我市施工图审查机构名录库,库内现有14家审查机构企业。施工图审查业务分配由建设单位先比较选取一定数量的入围机构,再通过数字化系统随机抽定。

林树枝表示,市建设局即将印发《厦门市施工图审查机构综合考核评价管理办法》,对服务水平极其低下的审查机构,将限制其承接审查任务。监管部门将从前期技术审查中脱身,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得到更有力保障。对于监管部门和参建单位而言,是一次“多赢”的成果,进一步优化了我市营商环境。

【声音】

节省时间成本提升建设效率

市建设局党组成员、巡视员、副局长林树枝说,通过联合审查,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在技术审查方面由以往的“一对多”流程转变为“一对一”,节省了时间成本,提升了工程建设效率。政府购买服务可减少企业建设成本,要求勘察设计单位切实承担勘察设计主体责任,保证审查工作“客观、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