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公交专用道推出两个半月 高峰期公交车营运效率提升7.75%

厦门公交专用道推出两个半月 高峰期公交车营运效率提升7.75%

-30路公交线调整后途经整条专用道。

厦门公交专用道推出两个半月 高峰期公交车营运效率提升7.75%

-社会车辆高峰期驶入公交专用道。

海峡网讯 (文/厦门晚报记者 王绍亮 陈鹏程 图/刘东华) 本报上个月“文明行车让交通更智慧”系列报道关注了我市公交专用道,如今,专用道投用已两个半月,公交车跑得怎么样?专用道对公共交通提升产生了什么积极作用?厦门公交集团昨天上午介绍,经过分析11条公交线路数据得出:高峰期营运效率平均提升7.75%。随着专用道成网,以及管理办法越来越成熟,公交运营效率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即日起,本报与公交集团一起推出系列报道,为读者详解公交专用道的使用情况,呼吁文明行车,让公共交通更顺心、更畅通。

记者体验

30路途经整条专用道 单趟周转节省15分钟

从3月30日起,厦门公交集团调整30路公交车(会展北公交场站—轮渡公交场站)运营线路,尤其是调整前埔一带行驶路线到公交专用道上,使之成为厦门首条全覆盖公交专用道的线路。

厦门公交集团业务一部副经理张清辉说,调整后的30路定位为主干快线,有点像地面上的BRT,当前正对30路数据分析,为结合公交专用道调整公交运营方案提供数据支撑。

昨天17:00,记者从会展北公交场站乘坐30路公交车前往轮渡,司机开了67分钟到达终点站,而从轮渡公交场站再坐30路返回会展北公交场地,公交专用道很好地消化了红绿灯叠加产生的拥堵影响,速度更便捷,55分钟即到达终点站。司机李建平介绍,路线没有调整前,30路单趟周转时间约140分钟,公交专用道投用后,周转时间调整到约125分钟,同样的车辆数可以发更多的班次。

“以前堵的时候,到了站点上个厕所,扭头就走,连饭都顾不上吃。现在好了,可以挤出点时间吃饭了。”30路公交车随车安保员小朱在30路上班两年了,对此感触很深。

社会车辆乱入专用道 甚至在专用道上违停

记者发现,当30路公交车从轮渡行驶到湖滨南路十一中路段时,有两辆社会车辆违停在公交专用道上,公交车没办法只好向旁边打方向盘跨线经过。“平时,十一中这边车辆违停的有七八辆,多是接送孩子,临时停靠。”李建平说,还有的右转车辆借用专用道遇到行人过马路时走不了,每次碰到这样的情况就很“尬尴”,要么排队等着,要么跨线经过。

“最乱要属电动自行车,跟骑车人闪灯提醒都没什么用。”李建平说,“有它在前面挡着,只好跟着慢慢走,就怕电动自行车突然闯进车道,我们紧急刹车避让,让车内乘客猝不及防。”

数据分析

跟踪分析11条公交线路 营运效率平均提升7.75%

今年2月1日,作为我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一横一纵”公交专用道中的“一横”——湖滨南路和莲前东西路公交专用道投入试运行,公交车在上下班高峰期在专用道行驶时享有优先路权。

“这是厦门首条常规意义上的公交专用道,对缓解交通拥堵,发展公交优先具有积极作用。”张清辉说,这条公交专用道总长11.6公里,每天有66条公交线路、1102辆车途经,停靠班次超10000班,承载着超40万人次的出行。

为更好发挥公交专用道的积极作用,厦门公交集团挑选在公交专用道单向行驶三四公里、经停9个站点的11条线路做分析,发现这11条线路高峰期的营运效率平均提升7.75%,已产生积极效应,但离预期提升目标20%还有一定差距。

张清辉分析,之所以离预期目标有差距,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因地铁施工,万象城路段还没有画线,公交车开到此与社会车辆混行,没有全程专用;二是莲坂转盘等红绿灯路口信号灯公交优先尚未启用,容易成为公交专用道的“卡脖子”路段;三是还有一些私家车、电动车混入公交专用道挡路,让公交车在专用道上跑不起来;四是大站快运的公交车按目前要求也要排队在专用道运营,结果大站快运也跑不起来。

声音

“感觉挺顺畅,出乎我的预料”

市民李女士:我经常从瑞景坐车到中山医院给老人送饭,之前选择坐BRT,虽然转车很麻烦,但是比一般公交车快。有了公交专用道,我就选择坐公交,不用转车,也不怕堵车,很方便。

市民林小姐:这是我这几个月来第一次坐30路公交车。之前因为公交车太拥堵,特别慢,我都选择坐BRT。今天坐30路感觉挺顺畅,出乎我的预料。

司机杨国良:现在高峰期有一些私家车、电动车进入公交专用道行驶,有的车速很慢,影响了公交车的正常运行。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