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高工资引“转行潮” 持证月嫂不少好的依旧难找

高工资引“转行潮” 持证月嫂 不少好的依旧难找

月子中心的月嫂和护理人员为婴儿做黄疸测试。

高工资引“转行潮” 持证月嫂 不少好的依旧难找

▲月子中心的护理人员正在整理婴儿浴池。

海峡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黄语晴 图/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将推动家政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重要议题,重点部署推动家政服务增加供给、提高质量。

值得关注的是,月嫂服务作为适应全面二孩政策实施需求的家政服务,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所重视。

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在厦门月嫂越来越多了——二孩政策开放、消费升级,母婴护理需求增加,越来越多的妇女拿着“月嫂证”,进入这个收入不菲的行业;但另一个更明显的困境是:对于宝妈们来说,好月嫂依然少,不好找。

这一多一少的背后,其实就藏着厦门月嫂市场的现状与问题——记者近日接连走访家政服务机构、月子中心等处,了解情况,寻找答案。

现象1

高工资引“转行潮” 月嫂水准良莠不齐

“拿着月嫂证来找工作的人越来越多了。”小羽佳家政董事长翟焰今年明显感到“想当月嫂”的人多了。据好月莱月子会所的工作人员透露,今年以来,由于市场需求增长,其招募的月嫂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20%-30%;好邦伲家政培训的月嫂数量也在增加。“很多保姆、护工看到月嫂工资高,也想‘转行’来做月嫂,”翟焰说。

在采访中,不少家庭指出“月嫂不够专业”“好月嫂难找”。市民吴先生便遭遇月嫂在日常饮食中大量用酒导致母婴整日嗜睡的情况;梁小姐的产妇朋友则遇到不懂催乳的月嫂,导致患上乳腺炎……在此背景下,“金牌月嫂”稀缺而抢手,需提前半年预定,好邦伲家政的江经理透露“金牌月嫂们的档期已经排到10月”。

市场上月嫂水准良莠不齐,与行业准入门槛低、部分中介机构对月嫂资质审核不严有关。翟焰跟我们分享了“准月嫂”的成长之路:考完资格证后,初级月嫂会先到月子会所工作学习半年以上;之后才开始尝试独立入户服务;直到独立服务3-5户家庭,才算具备实践经验,成为一名相对合格的月嫂。这意味着月嫂需要较长的学习和成长时间,但现实中,不少月嫂刚考完证就找小中介平台“挂靠”、找朋友“推荐”,迫于生存“尽快赚钱”。

现象2

“挂靠”月嫂或缺内训 市场上很多“游击队”

在月子中心,月嫂由其全权培训、管理、外派,服务链较全,月嫂服务大多包含在套餐式服务内;而在一般家政服务中介公司,月嫂服务采用“挂靠”或“挂靠+自营”模式——所谓“挂靠”,即月嫂通过资质审核后,将个人信息“挂”在家政服务平台上,有些甚至无须再经过企业内训;“自营”即公司自主培训的月嫂。据好邦伲家政月嫂母婴部的江经理透露,目前好邦伲家政平台上约有2000多位月嫂,多数为“挂靠”,“自营”月嫂只有60-80个。“我们一般优先推荐自家培训的月嫂。”江经理坦言,在如今月嫂资质评定标准不够完善的情况下,他们更信任经过企业内训的月嫂。

除了月子中心、家政服务公司,还有一些不挂靠于任何平台的“游击队”月嫂——通过朋友相传推荐、自由接单、入户服务、游离于正规合同之外。而据厦门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小羽佳家政董事长翟焰透露,这部分“游击队”目前占市场大多数。但翟焰、江经理均认为这种“口碑推荐”缺乏背景审核,一定程度上颇为盲目,会加剧月嫂市场的混乱无序。“不签合同,也让市民本身的权益得不到保障。”江经理说。

现象3

月嫂星级评定缺乏规范体系

人人都想要“金牌月嫂”,但这“金牌月嫂”是如何评定的?记者走访发现,月嫂星级基本由商家自评,评定的量化标准相差较大——例如,好邦伲家政对“金牌月嫂”的评定标准是服务户数达30-40户以上,月工资大约在1.6万;而小羽佳家政对“金牌月嫂”的评定标准则是服务户数达到10户以上,系统中维持零投诉记录,月工资在1.2万元左右。在家政公司,一般月嫂的星级评定来自于面试后的“综合评估”,缺乏体系化的评定标准。

但事实上,月嫂的评定标准其实“有法可依”——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下称《规范》)已在2016年2月实施,它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六级:从一星级到五星级以及金牌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级别划定参考资格证书、工作时间、客户满意度、职业技能等因素。例如,“金牌级”母婴生活护理员应在之前五星级的基础上,取得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资格证书或同等级的相关资格证书,具备48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累积48个月或72个月客户满意无投诉等,同时还应具备《规范》中所列的婴儿、产妇护理知识。

显然,这一“评级标准”在现实中并未被严格执行。即便执行兴许也会遇到不少困难——由于培训标准缺失、资格证书不规范,导致资格证书可信度存疑;其次“游击队”的存在使多数月嫂游离于这一评价体系之外,无法建立可追溯的服务历史。

这些深层问题,将在下一期报道中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