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集美起步区、集美区湿地公园……马銮湾建设者交出亮丽答卷

集美起步区、集美区湿地公园……马銮湾建设者交出亮丽答卷

集美起步区总体鸟瞰图

住宅集团代建的马銮湾东片区,包括集美起步区和集美区湿地公园,是马銮湾新城2019年三大重点开发片区之一。东片区作为杏林老城转型升级的引擎区,未来将建设成集滨海居住、高端商务、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产城融合示范片区。目前,该片区已有6个“三公”项目建成。

集美起步区、集美区湿地公园……马銮湾建设者交出亮丽答卷

建设中的集美起步区(图/厦门日报记者张奇辉摄)

海峡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刘艳、通讯员马蓝紫、郑振华)一辆辆大型工程机械在现场来回运作,一座座挺拔的塔吊高耸入云,一帧帧激昂的建设画面映入眼帘……春节临近,走进马銮湾新城,人们被一股浓浓的暖意包围,来自天南地北的劳动者用辛苦和忙碌,助力新城建设快马加鞭。

战鼓擂响催奋进,号角催征谱新篇。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攻坚之年,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发出“加大晒的力度、加快赶的进度”活动动员令,作为厦门最具开发价值的一个湾区,马銮湾新城每天都在刷新发展的纪录,在完成“一年形成大开发态势、三年形成骨干路网”的既定时序目标后,开启奔跑追梦的全新征程。

作为马銮湾新城的主要代建单位,住宅集团特工公司马銮湾新城代建项目部精锐尽出,奋发有为,掀起一波波项目建设高潮。近日,本报记者实地走访住宅集团特工公司在马銮湾新城代建项目现场,一路走一路看,看到的是一座新城的蓬勃生机,新城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宏大气势令人热血沸腾;感受的是项目建设的不息律动,住宅集团这支骁勇善战之师,将奋斗与激情挥洒在这片生机盎然的热土上,打造厦门高素质高颜值“城市新客厅”。

集美起步区、集美区湿地公园……马銮湾建设者交出亮丽答卷

以先进理念为引领

着力高质量打造厦门规模最大医疗项目

落日余晖洒下暖暖的金黄,在马銮湾新城西片区,马銮湾医院工地一派热火朝天,15台塔吊同时作业,600多名施工人员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走上展台,一幅巨大的项目施工挂图作战图表映入眼帘,一股勇立潮头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扑面而来。

高端完善的公共服务配套是新城产城融合的基础,马銮湾新城公共配套设施具有“优、新、特”三大特点,在厦门达到领先水平,其中马銮湾医院的建设最受瞩目,项目投资21亿元,不仅是新城目前投资最大的公建项目,也是我市目前一次性投资及规模最大的医疗项目。

“后来者居上”,项目经理刘启龙用这个词来形容。住宅集团特工公司进场后,在新城指挥部的推动下,紧盯固投,抢抓关键节点,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和“百日会战”,建设迈入快车道,超额完成2018年度3.5亿元投资目标, 2019年将力争完成投资4.5亿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的门诊楼已推进到地上四层混凝土结构,一个5600平方米的“巨无霸”平台已建成,“这是我们从深圳港大医院借鉴的经验,平台上面行人、下面行车,实现人车分流,公交车、出租车、地铁可以直达医院”,刘启龙这样介绍。

建医院难,这在业内众所周知,这也是刘启龙负责的第一个医院建设项目。许多个周末,他都泡在医院,厦门新建的医院、深圳的知名医院,他一一走访,学习和吸收先进的经验和理念,从门外汉成长为“医院通”。

匠心筑城,建一个项目,打造一个精品。“高标准、高质量,我们以创省优工程为目标,不断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紧跟时代潮流,创新打造智慧工地、智慧医院,目前已申报福建省第三批BIM试点示范项目。”刘启龙这样介绍。在2018年四季度市重点办组织代建专项指导中,该项目获评优秀项目,且被评为2018年度厦门市文明标准化工地。

以生态文明为导向

扮靓高颜值构筑独一无二“龙形”湿地公园

绿色生态是马銮湾新城公共环境设施建设的“底色”。新城开发建设生态优先,通山理水,打造高颜值的“城市新客厅”。其中“龙形”湿地公园可谓独一无二,湿地公园共250公顷,这当中,住宅集团特工公司代建面积占了一大半。

木棉摇曳,石板路错落有致,氤氲雾气中,芦苇丛与水鸟如诗如画……跟随着住宅集团特工公司项目经理林志海的脚步,记者来到海翔大道附近的“龙形”湿地公园一期工程示范段,这个将于春节前完工的示范段,已呈现一幅人水相亲、城水相融的生态画卷。

林志海说,新城这么大面积的水资源,天生丽质,作为建设者,我们要让它更具生态美。很难想象,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星罗棋布的鱼虾、畜禽养殖池塘,存在水体污染严重、淡水资源不足、生态环境单一、富营养化等诸多问题,落实新城开发以生态文明为导向、环境先行的开发理念,按照“大湿地、小水面”的原则,住宅集团特工公司通过海绵技术措施,对马銮湾区域水生态进行修复,同时通过建设生态化的湿地公园的辅助作用,净化上游瑶山溪、深青溪部分来水水质。

林志海说:“我们将还原生态和景观改造提升有机结合,结合马銮湾特有的地貌特征、历史文化因地制宜打造以‘绿泽聚生息,碧水汇民悦’为主题特色的城市生态湿地公园。”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值得一提的是,住宅集团特工公司还吸收杭州西溪的经验,结合产业生态推进修复,带动周边产业开发,实现“产村融合”,让新城建设带动村庄的发展。

以新工艺为抓手

高效率推进建设福建省第一条叠合拼装管廊

在蔡林南路综合管廊工地现场,灯火通明,吊装机不停运送模板,六七个工人有条不紊地进行安装,像搭积木似的。

与传统安装不一样的是,模板是预制的,体积不大,每一块重三四吨,“这是福建省第一条叠合拼装地下综合管廊,采用的是新工艺。”住宅集团特工公司项目经理刘煌城告诉记者。

采用这一工艺整体性较好,接缝数量少,防水效果佳,施工受限少,运输吊装便捷,混凝土浇筑量相对现浇少了1/3,现场的施工管理也非常简单,“七天左右就可完成三四十米的模板安装。”刘煌城介绍说,该项目目前已完成110米廊体的拼装施工,与传统工艺相比,提前一个半月,项目计划2019年底竣工。

新工艺、新技术应用的背后,体现的是住宅人的创新意识和责任担当。住宅集团特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集美新城是综合管廊和城市设计的重要实践地,管廊项目建设工期短、工程量大、专业技术复杂,必须突破传统思维,在确保品质安全的基础上,以新工艺、新技术、新手段带来新突破。

据悉,蔡林南路及下附管廊和蔡林小学、外湾东路、11条支路等项目皆为集美起步区项目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产城融合为目标

高水平招商

创出体育产业发展新模式

不仅是建设者,还是招商员,对住宅集团特工公司副总经理兼马銮湾片区项目负责人邓长泰而言,前者是老本行,后者是新角色,在过去的一年,他不断“推销”马銮湾新城。

他的办公室,摆放着一份马銮湾新城的规划图,他指着规划图中的“十九集美”和集美岛综合体告诉记者:“这是2019年片区招商的重中之重。”

吸取新城建设因“先建设,后招商”而造成招商困难和产业配套不齐全的教训,马銮湾新城开发在全面推进“三公”建设的同时,即同步启动招商工作。积极响应市领导号召和新城指挥部部署,住宅集团主动作为,介入集美岛商业项目方案策划和积极推动“十九集美”招商落地。

“新城建设,必须产城融合,不能成为一个空城。”邓长泰说,“项目不是为了建而建,建了后要用起来,这就要求招商谋定在前,城市设计谋划在前,先谋后动”。

不过,招商工作对公司、对他个人都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但他们都努力创新思路、迎难而上。

体育产业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愿望中的重要需求,极具增长潜力,可以为新城聚集人气。邓长泰告诉记者,围绕体育产业,公司积极对接有关单位,力争引进体育名人堂、体育俱乐部,发展水上运动项目,打造体育智能制造特色产业园,走出一条体育产业助力新城发展的新路子。

声音

特工公司副总经理邓长泰:

“城活了,才算成功”

“城活了,才算成功。”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是住宅集团特工公司副总经理兼马銮湾片区项目部负责人邓长泰反复强调的一个理念。

3年前,住宅集团以国企的担当和使命,主动请缨,投身马銮湾新城建设,这3年来,作为住宅集团开发建设马銮湾新城的主要负责人,邓长泰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具体行动和现实场景。2018年,住宅集团特工公司全力抓前期、促开工,有序、有力推进项目建设,这个过程中,新城指挥部的担当意识、创新意识、协调服务意识,让他深有感触,“在新城指挥部的助推下,公司代建任务圆满完成,全年度累计完成固投任务量10.6亿元。”

代建马銮湾新城,是一个重大的担当,也是难得的机遇。住宅集团深耕新城建设多年,把新城建设视为集团转型发展的重要主战场,“不是简单的代建,而是以城市运营商的角色开发新城”,邓长泰这样说。

按照新城指挥部统一部署,2019年住宅集团在新城的固投任务量达11.8亿元,涉及开工和在建项目共47个,继续按照打通骨干路网、打造环境生态、狠抓公建配套的思路落实推进,在推进建设的同时,招商引资、产业发展要“齐步跑”。

邓长泰表示,接下来住宅集团特工公司将继续落实“双千亿”工作,按照“四高”建设新城的要求,按下新城的“激活键”,打造一个人气旺、产业兴、活力四射的新城。

项目名片

集美起步区、集美区湿地公园……马銮湾建设者交出亮丽答卷

马銮湾医院建设现场(图/刘启龙摄)

马銮湾医院

项目总用地面积160.3亩,总体规划1500张床位,一期建设1000张床位规模,是一所按照“小综合、大专科、精品、特色和产学研一体化”目标定位建设的三甲综合医院,重点打造肿瘤和急危重症两个特色专科,2021年建成投用后,将完善马銮湾新城优质医疗资源配置,缓解群众看病难。

集美起步区、集美区湿地公园……马銮湾建设者交出亮丽答卷

马銮湾新城东侧湿地公园鸟瞰图

马銮湾水生态修复湿地工程

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目前正进行一期(潮瑶片区)共8.2公顷施工建设。

项目的建设,既修复生态,又解决马銮湾北部区域绿地配套不足的问题,提高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集美起步区、集美区湿地公园……马銮湾建设者交出亮丽答卷

蔡林南路管廊施工现场(图/厦门日报记者张奇辉摄)

蔡林南路管廊

项目位于马銮湾新城集美起步区,总长1800米,是福建省内第一条采用叠合拼装工艺施工的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总投资概算约2.1亿元,计划2019年底竣工。

集美起步区、集美区湿地公园……马銮湾建设者交出亮丽答卷

建设中的蔡林小学(图/厦门日报记者张奇辉摄)

蔡林小学

蔡林小学位于集美区蔡林村,办学规模48班,建成后可提供学位2160个,能较好地满足片区内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需求,近期,蔡林小学4号、5号楼主体结构分别顺利封顶。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