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20名监督员“集体充电” 加强落实厦门市党风政风监督工作

20名监督员“集体充电” 加强落实厦门市党风政风监督工作

20名市党风政风监督员“集体充电”,学习收集、处置问题线索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的“实战经验”。

海峡网讯 (厦门日报 文/记者 兰京图/记者 林铭鸿)党风政风监督员做什么,怎么做?12日,市纪委监委举办了首届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年度工作座谈会,20名监督员围绕“创新监督方式,提升履职能力”,谈履职体会,提意见建议。

今年5月30日市纪委监委首次聘任的20名市党风政风监督员正式上岗以来,协助市纪委监委开展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参与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专项治理,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通过与群众互动等形式收集有关线索464条,其中市纪委监委跟踪督办88条,启动直查督办36次,有50条供有关职能部门作为履职参考;查实的34条中,已进行责任追究31人,其中拟立案4人,岗位调整1人,诫勉(谈话)5人,批评教育21人。

党风政风监督员收集的问题线索,开展的直查督办、专项督查如何更精准?围绕这个话题,党风政风监督员畅所欲言。当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还专门为监督员“集体充电”,传授收集、处置问题线索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的“实战经验”。

监督员应该做什么?

精准发现问题“监督的再监督”

会上,20名监督员分享了参与监督工作的感受。结合履职中遇到的问题,监督员们还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由于切合工作实际,所提的都是“干货”。

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卢建华表示,今年,按照省纪委部署,我市以“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为主线,细分11个方面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应当说,收集的问题线索更精准了,范围更明晰了,也使得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更加有的放矢。

“把监督的切入点从对事的监督转到对人的监督上来,从对具体事项的监督转到对履职情况的监督上来,也就是‘监督的再监督’。要盯住关键少数,盯住公权力,盯住公职人员;以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作为切入点,一个个小事的解决,推动一项项制度的完善。”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邓英志向监督员们解疑释惑。

如何做好党风政风监督?

引导群众认同参与当好监督触角

收集、研判问题线索,是监督员参与党风政风监督的一项主要职责。“完整有效的问题描述,才能为下一步的直查督办提供更多的参考。”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从典型案例出发,讲述直查督办“查什么、怎么查、为什么查”,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形式等,令监督员受益匪浅。

“加强学习才能为线索研判提供遵循。”不少监督员表达了提升自我的强烈要求。对此,卢建华表示,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及监督员工作群等,加大对监督员的培训,提升监督员的履职能力。

在监督方式方法创新方面,监督员们也各抒己见。例如,杨毅认为,党风政风好转关乎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广大群众的认同和参与,但一些群众受身份、习惯等影响,不愿意发声,监督员应该走近他们,引导这些群众踊跃参与。陈俊卿建议,可以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开展针对性的课题调研,为监督工作提供参考等。

监督员的踊跃发言,让邓英志连说了两个“没想到”:没想到监督员都有这样饱满的工作热情;没想到大家都说实话、说真话,而不是客套话。邓英志表示,20名监督员来自各行各业,是伸向社会各行各业的监督触角,是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发现问题的“千里眼”“顺风耳”,希望监督员们发挥各自所长,深入各自领域,助力监督工作。市纪委监委也会为监督员开展工作进一步创造好的条件。

专访

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黄聪敏:

监督员要当好

“千里眼”“顺风耳”

今年1月至11月,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1起,同比上升4%;处理149人,同比下降7.4%,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9人,通报曝光55期100起典型问题。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1起,处理7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职、勇于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党风政风监督员的辛勤劳动。”在接受本报“监督在线”记者专访时,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黄聪敏用这样一组数字,肯定了党风政风监督员一年来的工作。

黄聪敏说,2018年,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创新社会监督模式,融合社会监督力量,组建党风政风监督员队伍,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的“神经末梢”。特别是20名党风政风监督员自5月受聘以来,开展直查督办36次,参与专项治理活动、为群众答疑解惑,本报“监督在线”报道有关监督员的内容56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号推送192条,一些典型案例的报道起到了良好的监督效果和社会效果。实践证明,党风政风监督员制度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社会监督方式创新,党风政风监督员是一支可信赖、有战斗力的队伍,有力助推了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的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增强了人民群众对纪委监委开展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即将到来的2019年,面临的任务和挑战依然不少,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变异,精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新动向新表现,需要大力加强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更需要广大党风政风监督员的持续给力。为此,黄聪敏对监督员提出希望: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敢于监督,积极履职;加强建设,严于律己。要当好纪检监察机关的“千里眼”“顺风耳”,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重点针对土地征迁、帮扶民生、低保救助等问题反映较集中的领域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党风政风监督员还要树立“监督者必受监督”的观念,带头遵守纪律规定,切实发挥好民主监督、桥梁纽带、参谋咨询和宣传引导作用。

互动

两种渠道

征集问题线索

今日上午8∶30-11∶30,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将继续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本报“监督在线”互动电话5581719与群众集中互动,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专题征集。此外,“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全天候线上征集相关问题线索。

20名监督员“集体充电” 加强落实厦门市党风政风监督工作

“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监督员声音

参与党风政风监督

有荣誉感获得感

●孙声毅:参与党风政风监督,替老百姓解决问题,除了荣誉感,我们也有获得感。

●陈雪:创新监督方式,除了“背对背”,我们也可以尝试“面对面”,多听各方声音,获取更好的监督效果。

●曾焕生:要提升直查督办的时效和实效,有查也要有回访,加强问题处理的反馈,让群众看得到效果,更有获得感。

●张绍玲:此前我参与了帮扶民生领域的专项督查,发现基层一些单位还是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监督员可以更多地参与这项工作,督促部门转变作风,事要做,更要做好。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