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钻栏杆20元坐车进校40元 厦大“限客令”升级,“黄牛”盯上“带路”商机

钻栏杆20元坐车进校40元 厦大“限客令”升级,“黄牛”盯上“带路”商机

▲“黄牛”在校门口揽客

钻栏杆20元坐车进校40元 厦大“限客令”升级,“黄牛”盯上“带路”商机

▲“黄牛”带着雨伞打掩护

海峡网11月12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林毅彬 见习记者 叶晓菲 文/图)厦门大学依山傍海,作为中国“最美大学”之一,几乎成为每一个来厦游客的“打卡”胜地。据统计,去年日均近2万人次进校参观。熙熙攘攘的参观者打破校园的宁静,干扰了学校正常的秩序,也带来各方面的隐患和问题。为此,厦大上个月升级了“限客令”,游客需在规定的时间段内预约入校,对人数也作严格控制。

有限制,便会有人被“拒之门外”,好不容易来一趟厦门,厦大进不去怎么办?于是,一些“黄牛”便有了市场,他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日前,导报记者对这一现象进行暗访发现,“黄牛”通过翻墙、“收买”保安、钻栏杆等方式带游客入校,并收取20到50元不等的“买路钱”,而这一“消费群体”,还大有人在。

记者暗访

预约不上,“黄牛”来“支招”

数日前的一个中午,导报记者来到厦大西门,游客已在校门口的通道前排起长龙。校门口,一块红底黄字的公告牌显得十分醒目,这是“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参观管理公告”,内容显示,“自10月22日起,每个正常工作日中午12:30至14:00接待参观人员不超过1000人;周末和寒暑假每天不超过5000人;法定节假日每天不超过10000人。”游客只能通过大南校门和群贤校门(西门)进入。

此外,公告规定,参观者需提前通过“U厦大”微信公众号预约,进行人证比对后进校。导报记者扫描公众号二维码进行预约,填写好信息后,发现字体呈现灰色,当日已无名额,但接下来3天都有名额。这时,佯装在校门口徘徊拍照的导报记者引起了“黄牛”注意。

一名中年男子过来搭讪:“现在预约不了,必须3天后。”导报记者回应:“可以预约明天的呀,我刚刚查了。”他见状马上改口:“你那是幸运的,指不定是别人取消预约的。现在要不要进去,我可以带你。”他介绍,可以开车带进校园,收费50元,步行进去30元,还可以“爬墙”,也是30元。

“真的可以吗,会不会被发现?”见导报记者这么问,对方“斩钉截铁”:“我在这边多少年了,我们都是有关系的,怎么会?要不要马上走,不然待会我就走了!”攀谈中,他一路跟着,导报记者表示“考虑一下”,他便离开了,继续揽客。

花了20元,“钻栏杆”入校

导报记者走到厦大西门一侧时,一个四川口音的男子过来搭讪,手里拿着一把褐色雨伞,“30要不要,2秒钟就过去了!”他说,可以通过校门外围栏“穿”进去。“要怎么穿?”他回答:“能带你进去就是,要不要走?”见导报记者犹豫,他改口“20块钱,马上走”。

导报记者跟随他往演武大桥方向走,在闲聊中,他透露,还可以“爬围墙”,他们会找个梯子带人翻过去,收费30元。下了桥后,来到法学院海滨校门附近。他突然在一处绿化带旁停下脚步,四处张望了片刻,随后打开伞,“这个地方不要拍照。从这里走,你撑伞挡一下我”。说完,他伸手去掰围墙外一根铁围栏,三下两下就掰开了一个三四十厘米宽的口子。原来,这是一个断裂的铁杆,可以轻易掰开。至于是怎么断的,不得而知。导报记者给了他20元,顺利钻了进去。

用“证件”进校,开价30元

从海滨校门出来后,见导报记者在西门外晃悠,一名女子走过来说:“可以带你走门进去,30块。我们有证件,走西门,待会进去后你把卡还给我。”随后让导报记者在西门右侧的围栏外等候,导报记者借口等人,并未立即答应。

在这处围栏外,导报记者看到,校内有一名游客将手里的卡通过围栏递出来,交到一名男子手里。随后,男子跟旁边一名女游客低声说:“你等一下进去的时候要自然一点,把卡给门卫看,进去后靠左边走到这个位置,卡再还给我。”

不一会儿,两名女生走过来,情绪激动地对那个男子抱怨,“进去了保安又让我们出来,你这钱得退给我们!”男子回应,“是你们自己进去又出来的”。导报记者从这两名女生口中得知,她们来自四川,想通过这种方式进去却被坑了,“跟照片上的人对不上,被赶出来了,也可能是假证”。

“收买”保安,开车进学校

钻围栏、翻墙,似乎“不太体面”,靠证件进去也要靠“运气”,很可能被识破,导致尴尬,最稳妥的方式,即是坐车进校。傍晚5点半左右,导报记者联系上一名“黄牛”,他答应再等两个人后可以坐车带进去,原本50元的价格被记者砍到40元。

攀谈中导报记者得知,他跟保安相识,可以“打招呼”。等了一会儿,果然又有两名游客模样的年轻人过来。“我们走吧,去坐车。”一行五人被带到大南校门附近的地下车库,上了一辆灰色商务车,开车的是另一名男子。

随后,车上了演武大桥,往白城方向开去。几分钟后,车在环岛路调头,在法学院海滨校门停下,排队进场。与门卫打了个招呼后,“黄牛”将车开进校门,将大家放在海滨餐厅门口,随即调转车头离开。

回应

“黄牛”打“游击”监管存在难度

对此,厦大保卫部门相关工作人员道出苦衷。“我们针对这个现象加强了监督巡查,但防不胜防。”许多“黄牛”在夜间或者凌晨,专挑偏僻的监控盲区,到厦大围墙外“做手脚”,用工具把铁栏杆撬断。这样的“游击战”,要监管确实存在难度。

他介绍,“我们绝大多数保安是尽职尽责的,和黄牛串通的是极个别现象,前几年核实后曾经开除过一个。”但这名保安离开厦大后,凭借自身“经验”成了“黄牛”。他往往找借口或利用一些便利带游客进去,“以前的同事都认识,碍于情面也都不会太刁难。”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学校一线保安数量庞大,每个人都管好、管到位,有很大难度。

此外,还存在“取证难”。“就算接到举报,找当事保安调查,他不承认或找借口,也很难有足够证据。”另外,一些“黄牛”可能“威胁”保安,让其放行。“还是要呼吁游客做好功课吧,提前预约,不要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