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2018厦门国际海洋周今日开幕 共建全球蓝色经济“朋友圈”

2018厦门国际海洋周今日开幕 共建全球蓝色经济“朋友圈”

海洋周的发展壮大,是厦门努力打造具有竞争力海洋强市的一个缩影。图为五缘湾帆船纷纷挂帆出海。(资料图/厦门日报记者 王火炎 摄)

2018厦门国际海洋周今日开幕 共建全球蓝色经济“朋友圈”

国际海洋论坛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投向蓝色经济。(资料图/厦门日报记者 郑晓东 摄)

2018厦门国际海洋周今日开幕 共建全球蓝色经济“朋友圈”

国外嘉宾参加海洋周活动。(资料图/厦门日报记者 郑晓东 摄)

2018厦门国际海洋周今日开幕 共建全球蓝色经济“朋友圈”

海洋周“海洋嘉年华”系列旅游产品发布现场。 (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

2018厦门国际海洋周今日开幕 共建全球蓝色经济“朋友圈”

国际休闲渔业博览会上,钓具展台吸引了不少垂钓爱好者。(资料图/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摄)

2018厦门国际海洋周今日开幕 共建全球蓝色经济“朋友圈”

图为五缘湾游艇码头。(厦门日报记者 王火炎 摄)

三大“头衔”

凸显海洋周地位

海峡网讯(本组文/厦门日报记者 林雯 通讯员 佘逸 王依璐)已经走过十二载春秋的厦门国际海洋周,现在已有三个重量级“头衔”——成为14个重要的海洋国际组织联合参与主协办的全球性海洋盛会,成为与瑞典斯德哥尔摩“世界水周”相媲美的世界唯一的海洋周,成为中国与世界海洋界交流的一大重要平台。

从某些方面来看,海洋周的发展壮大,也正是厦门努力打造具有竞争力海洋强市的一个缩影。2017年,厦门全市海洋经济实现总产值2295亿元,同比增长10.7%;实现增加值603亿元,同比增长10.2%,海洋生产总值占GDP比重提高到15.1%。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产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等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同比分别增长16.3%和26.4%。

全球宾客齐聚厦门,共赴蓝色海洋盛宴,共谋蓝色经济发展。今日,2018厦门国际海洋周在海沧区拉开帷幕。

为期一周的2018厦门国际海洋周以“共建共享携手推进海洋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集国际海洋论坛、海洋展览洽谈、城市海洋嘉年华以及海洋科普文化等四大活动于一体,致力于为世界各海洋城市政府、海洋科技界、国际组织、政府间组织、海洋相关企业及机构提供优质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平台。今年海洋周上,与会嘉宾将以全球化视角,为保护、利用、开发全人类共同拥有的蓝色海洋资源建言献策。

勇立潮头谋新篇,厦门已做好准备欢迎八方来客。2018厦门国际海洋周,在做好传统优质议程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向着更新、更深、更广、更接地气的方向继续转型升级——国际海洋论坛紧扣“蓝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海洋展览洽谈活动聚焦海洋经济推介与洽谈,海洋嘉年华广邀全体民众共同参与,海洋文化活动专注于科普与宣传。今天,厦门国际海洋周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朝着更高的目标,砥砺前行,续写新篇。

服务

“一带一路”倡议

今年的国际海洋论坛关注蓝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嘉宾将分享各国的战略、规划、政策与实践,并深入探讨海洋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交流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厦门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厦门国际海洋周作为重要的国际性海洋交流平台,在推动海洋经济发展与对外交流方面的作用进一步突显。

从今年开始,厦门国际海洋周被列为自然资源部与地方联合举办的五项海洋活动之一。新征程、新起点,2018厦门国际海洋周将着力于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聚焦海洋可持续发展,努力推进中国与海丝沿线国家在海洋领域的深度合作。今天上午,海洋周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国际海洋论坛将作为海洋周开幕后的“首秀”登场,今年的国际海洋论坛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蓝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2018厦门国际海洋论坛暨蓝色经济伙伴论坛的主题是“共建共享携手推进海洋可持续发展”,国家相关部级官员、国际组织机构代表以及来自超过30个国家的110余名国外涉海部门官员、涉海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将在论坛上分享各国关于海洋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规划、政策与实践,共同对海洋可持续发展、海洋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进行深入探讨,积极促进各国的“一带一路”海上合作,进一步强化成果共享。

创新、开放、包容,是海洋周一贯的主旋律。今年的海洋周还将举办国际海洋事务高端论坛、中国—东盟智库对话会、南南合作海洋论坛等一系列涉海对话,这些活动将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地区双边、多边更多具体的合作与交流。据2018厦门国际海洋周组委会透露,今年参加国际海洋相关论坛和研讨会的国内外嘉宾数量超过千人,预计有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将莅会交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东亚海域环境管理区域项目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西太分委会、日本海洋政策研究财团等4个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NGO)的代表还将全程深度参与海洋周活动。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柬埔寨、越南等东盟国家将就海洋生态保护、海岸带综合管理等时下最热的海洋议题展开深度交流。各种观点和声音在这里汇集,不同语言、不同肤色的人们将在今年的海洋周上掀起一场高质量的头脑风暴。

聚焦经济发展产业对接

当蓝色经济遇上“一带一路”,新时代、新机遇,厦门的海洋产业正在逐步成长为拉动城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2018厦门国际海洋周更加突出产业洽谈合作、项目对接,注重成果转化,将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强化对接洽谈融入海洋周各个板块活动。海洋展览洽谈活动的规模和深度都有所提升——国际游艇展览会、国际休闲渔业博览会、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等展会,预计将吸引超10万人次前来参观洽谈。

已成功举办四届的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今年首次进驻厦门国际会展中心,4000㎡以上的展馆将吸引全国多个地区的100余家企业前来,5000余名专业人士已确定将前来洽谈。主办方表示,洽谈会今年在进一步有效集聚国内外海洋优势创新资源,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方面有更多的新动作——不仅通过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成果、海洋船舶与高端装备成果、海水综合利用成果、海洋高新技术服务成果及涉海高校科研机构成果等展区来展示最前沿的海洋科技创新成果,还将在现场成立厦门海洋新兴产业创新联盟,致力于推动更多成果落地转化,争取获得更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发展成果。

作为每年海洋周都与参展群众见面的活动,国际游艇展和休闲渔业博览会今年也有创新升级。国际游艇展将围绕“产业交流平台+滨海生活体验”,突出打造“业内交流”“项目对接”“数字化参展”“海洋文化体验”等环节,多方位搭建项目合作平台。休闲渔业博览会将设立超过500个展位,同期配套第三届中国休闲渔业高峰论坛、渔业旅游项目招商推介会、水草造景大赛、水上运动系列体验活动及新技术新产品发布会等,以点带面进一步推动厦门涉海产业的发展。

本届海洋周更加强调产业国际合作方面的精准对接,海洋周期间将首次针对发展中国家举办海洋渔业产业交流对接会,邀请发展中国家政府部门代表与厦门海洋企业,围绕相关科技成果、产品,以及各发展中国家海洋产业的发展情况、政策和投资环境等方面的信息进行交流,并在会上分享最新海洋渔业技术。通过搭建科研交流、产业互通、开发合作的平台,帮助厦门海洋企业“走出去”,吸引外资“走进来”。

打造全民海洋文化盛会

本次“海洋嘉年华”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将进一步扩展,集中举办更多海洋赛事和海洋文化活动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海洋周作为国际海洋交流平台的知名度已是不言而喻,主办方在思考,如何更进一步提升海洋周的公众参与度,让更多普通民众共襄盛举,参与到这场海洋盛会当中。关注厦门、关注海洋、关注厦门国际海洋周的人都能明显地感受到近年来海洋周的变化,海洋周的系列海洋文化活动越来越亲民,越来越接地气——今年的海洋周将从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扩展“海洋嘉年华”活动,把更多的海洋赛事、海洋文化活动集中到海洋周期间举办,希望能够打造一场全民海洋盛会。

据主办方透露,今年的“海洋嘉年华”活动在原有思明区观音山、湖里区五缘湾、海沧区海沧湾共同举办海洋文化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新增翔安区澳头社区,各区形成联动,在充分挖掘厦门特色海洋文化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深挖各区独有的海洋特色元素,做到全域统筹、全民共享,全方位提升城市品牌经济综合拉动效应。

不仅如此,今年的海洋嘉年华还为参与的群众量身定制了更多体验活动,希望能够提升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渔民文化日、沙雕体验、海鲜美食节、国际风筝节、游艇帆船体验等全民水上体验活动将在海洋周期间轮番上演;游艇摄影大赛、阿罗海城市广场“吃购玩”嘉年华广邀市民踊跃参加。此外,还首次有涉海企业自发服务群众,参与到海洋周活动当中,厦门蓝湾科技有限公司精心策划了“约会海洋游”,邀请本地市民及外地游客积极参与。据主办方预计,今年参与海洋周各项活动的社会公众将超过30万人次。

为了突出厦门海洋旅游资源,彰显海滨城市魅力,本届海洋周还首次将“海洋嘉年华”活动植入传统旅游产品,主办方依托建发国旅将四个片区的嘉年华串点成线,以“海洋+旅游”的形式推广厦门海洋文化。今天,与海洋周同步开启的5条旅游线路分别是梦幻观音山·海岛嘉年华、海陆空玩转厦门、乐活海沧·缤纷休闲之旅、面朝大海·艺术翔安、海上游艇厦门味·海丝时光胶囊之旅,当中既包含了环岛路、鼓浪屿等知名景点,也有诸多在海洋周期间专门举行的陆地体验活动,旅游项目将让游客一次性充分体验厦门独特的海洋魅力。

强化海洋文化科普宣传

海洋周期间,市民有机会走进平时难得一见的海洋科研院所和重点实验室

厦门,城在海上,海在城中,蕴藏着深厚的海洋文化底蕴。作为海洋意识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厦门肩负着提升公众海洋意识的责任。厦门国际海洋周作为一张重要的城市名片,更是提高全民海洋意识的国家级平台和推进海洋交流的国际性窗口。

今年的海洋周将更加强化海洋科普与交流,主办方依托厦门大学、海洋三所、厦门科技馆等科研院所的涉海资源,在海洋周期间向民众开放各个海洋知识教学科普基地,让市民群众走进平时难得一见的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走近最前沿的科研设备、科学成果。主办方希望能为青少年提供更多了解海洋、认识海洋、热爱海洋的机会,力争能够全方位、多领域地增强公众海洋意识。

依靠厦门深厚的海洋文化积淀,今年海洋周期间,主办方还将首次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开设海洋文化大讲堂,现场将邀请国内海洋文化、海洋历史方面的专家学者围绕闽商文化、海洋文化等主题进行分享及互动交流。同时还将举办全国大中学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精品展、“爱海洋爱厦门”摄影展暨征文颁奖仪式等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关注海洋、爱护海洋和保护海洋的文化氛围,进一步增强厦门的海洋文化软实力。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