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 “独行侠”作画30余年 上海图书馆为曾煜珉办个展

“独行侠”作画30余年 上海图书馆为曾煜珉办个展

曾煜珉每天都坚持创作三四个小时。

“独行侠”作画30余年 上海图书馆为曾煜珉办个展

曾煜珉作品

海峡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陈满意 通讯员 林志杰 崔颖)今年56岁的曾煜珉家住在杏林街道曾营社区。记者前往他家采访途中,在窄巷里拐了多道弯,向居民打听时,说要找“曾煜珉”,大部分人摇头表示不知道,但说要找“画画的曾老师”,他们才恍然大悟,忙说“知道,知道”。他自称“无名小卒”,但作品已受到业界的认可。最近,有天津和海南的学生联系他,想跟着他学习绘画。

卧病在床仍坚持练习

得到妻子的默默支持

曾煜珉从小就喜欢绘画,经常拿着小石块在晒谷场和墙上到处乱画。他回忆,当时经常有人到他家告状,说他把人家的墙面画脏了。

上班后,他对绘画依然痴迷,还报了业余培训班。他说,当时有50多人报名,很多人学到一半就放弃了,有时教室里只有他一个学生。他还经常参加一些绘画活动,观摩名家的作品。

1980年,曾煜珉患上右髋关节炎,因行动不便无法到单位上班。看病开支大,不久他和妻子又双双下岗,更是雪上添霜。当时,他仍希望能实现绘画的梦想,但底子不够,想拜师学艺。老师被他对艺术的追求打动,答应教他。

之后,妻子开了一家小店维持生计。周围很多人不理解,认为他应该养家糊口,不应该放弃工作去学画。妻子有时也会发发牢骚,但还是默默支持他。

亲朋好友经常会接济他们。曾煜珉说,这让一家人感受到了温暖。那个时候,他的主要精力都用在绘画上。朋友问,你在哪里作画?他说,床就是画案,白天作画,晚上睡觉。

忍痛每天画三四个小时 带药外出写生

疾病导致曾煜珉腿脚行动不便,走路需要依靠拐杖。他说:“我每天都会坚持画画,有时也会看看书,画一些小稿。”右髋关节的炎症导致他的右腿肌肉萎缩,肌腱纤维化,失去了弹性,每一个转换动作都会带来疼痛,更不用说长时间站立,站久了腿就会僵硬,一度每天靠药物来缓解疼痛。但他坚持每天上午9点开始创作,到下午一两点钟才停止,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2009年,曾煜珉前往敦煌写生,之后还去过兰州、山西晋祠、平遥古城等地。他说:“我是‘独行侠’,都是带好针灸物品和药,自己一个人行动。”

在阳台种植多种花草 方便观察和临摹

曾煜珉特别喜爱荷花的高洁,为其“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折服。他创作的重彩荷花,或浓艳瑰奇,或空蒙孤寒,体现一种深沉的宁静。有时他也会画一些写意小品,大量留白,由作者写诗配文,饶有趣味。

为了画好花草,他在阳台上种植了竹子、兰花、荷花等,经常观察、临摹。

他的画室只有十多平方米。为了创作一幅210厘米×150厘米的大画,他经常要在梯子上爬上爬下,足足画了三个月。这么大的尺寸,画室里无法展开,只好先画好一部分,卷起来再继续画。“每天要保持新鲜感,不能有杂念。”他说,“不能走形,不能走样,颜色变化要保持一致,稍不留心就前功尽弃。”

首次个展在上海举行 作品广受好评

曾煜珉说,这么多年来,要感谢老师和身边的朋友,一直支持他。他曾跟着老师到云南写生,回来后,老师支持他把50多幅写生作品结集出版,这是他出版的第一本书。不少朋友都会买他的画作。有一位朋友见画室没有空调,就说:“我给你装一台空调,你给我画一幅画吧!”

“虽说是买作品,但实际上是在支持我,用善心和力量把我支撑了起来。”曾煜民说。后来,来买画的人越来越多,从认识的到不认识的,从省内的到省外的,他的画作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去年7月1日,经人推荐,上海图书馆专门为他举行了一场美术展,这是破格之举——为一个尚无太大影响力和声名的画家举办首次个展。他说:“有人问我主办单位是谁,我说上海图书馆,他还不敢相信。”在展览上,他的画一亮相就受到好评,有一位老先生在画展期间每天都去看,还有一位“粉丝”把他的画制成瓷盘,又回赠给他。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