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投洽会厦门团借“金钥匙”引凤 大项目纷纷落户

投洽会厦门团借“金钥匙”引凤 大项目纷纷落户

厦门团签约成果显著,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图为第20届投洽会十大产业投资对接区。(本报记者吴尔婷摄)

投洽会厦门团借“金钥匙”引凤 大项目纷纷落户

海峡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崔昊 通讯员厦商轩)三十余载芳华与共,今又精彩绽放。昨日下午,厦门市商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第20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厦门市代表团工作成果,借助新时代国际投资风向标的影响力,我市招商引资再结硕果。

会议期间,厦门团共形成外资签约成果53项,合同外资21.98亿美元;签约内资项目151个,投资总额1481.1亿元。通过举办、参加投洽会各项活动,对接外资项目28个,达成初步投资意向2.81亿美元,对接内资项目150个,达成初步投资意向415.4亿元,进一步向世界积极宣传推介厦门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创新发展机遇。

“投洽会一直是展示厦门开放发展形象的重要舞台。此次厦门团取得的成绩,是对20届投洽会最好的献礼。”市商务局副局长戴乐生在会上表示,随着投洽会上达成的新一批重大项目的落户推进,随着世界对厦门市投资环境的认识和认可,对我市建设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的国际花园之城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内外资并进

大项目带动作用明显

外商投资一直是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内生性力量。本届投洽会厦门代表团外资签约成果合同项目共53项,总投资24.82亿美元,合同外资21.98亿美元,比第19届投洽会增长45.56%,合同项目合同外资签约成果位列全省首位。

其中,超千万美元大项目、跨国公司带动效应明显,美国eBAY公司、中信集团共同投资的橙联(中国)跨境电商总部、雀巢公司投资的银鹭食品股转项目、ABB电力设备增资项目纷纷落户或增资扩产。同时,现代服务业成为引资重点,签约现代服务业项目数37个,合同外资13.8亿美元,分别占合同项目总数及金额的69.8%和62.8%。

内资项目方面,共签约151个,投资总额达1481.1亿元。其中,服务业依旧是投资重点,签约118个,投资总额1069.7亿元,分别占签约项目总数及投资总额的78.2%和72.2%,主要涉及高端养老、研发总部、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等行业。

创新招商手段

提前介入精准对接

“今年,厦门团改变了传统工作方式,及早介入、重点筛选、会前推介、会中对接、精准招商、后续跟踪服务。”市商务局外资促进处处长张斌娜告诉记者,投洽会期间很多跨国公司客商访厦时间很短,且行程安排紧张,市商务局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市会展局配合下,提前介入,“一对一”主动靠前、精准对接。

其中,因提前得知多个知名跨国生物医药公司团组来厦参会的消息,市商务局与海沧区、厦门生物医药港及早介入、密切配合、重点对接,把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及厦门外资的相关政策发送到各企业,有效推介了厦门生物医药港。

“由于准备充分,多路出击,此次投洽会厦门代表团取得了扩大影响力、拓展招商渠道和收获实际项目的多方面成果。”张斌娜表示,通过举办、参加投洽会各项活动,对接外资项目28个,达成初步投资意向2.81亿美元,对接内资项目150个,达成初步投资意向415.4亿元。

多举措促增长

提振外商投资信心

橙联(中国)跨境电商总部、荷兰壳牌福建省零售业务总部、日本电气硝子、台湾联芯集成电路、新加坡美日丰创光罩、法国硕达航材供应链、瑞幸咖啡总部……今年以来,一批优质外资项目或增资、或到资、或投产、或新设,极大地带动了厦门相关产业的聚集,助推厦门产业转型升级。取得这些成果的背后,有全市合力、政策红利,还有产业链带动。

当前,厦门积极主动融入对外开放大局,正在让更多的资本搭乘厦门经济发展的快车。“在吸引外资方面,我市提出‘一个方案、一个措施、一个意见’,促进利用外资稳定增长,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市商务局副局长戴乐生告诉记者,政策出台前期,我市深入调研企业,让鼓励政策更接地气,切中企业需求,大大提振外资投资厦门的信心,使政策红利真正转化为引资红利和到资红利。

据悉,出台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工作方案,突出招商重点和建立招商长效机制,在招商机制、拓展招商渠道、招商优惠政策、人才引进、降低收费、项目用地、总部经济、自贸试验区经验推广等方面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和要求。

此外,今年4月,我市出台首个系统性针对外商投资的鼓励政策——《厦门市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共12条,结合厦门外资招商实际及重点发展产业需求,从进一步落实扩大外资开放领域、促进外资增长、鼓励引进与留住人才、优化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制定出台全方位、系统性的鼓励扶持政策集成。根据新政,除对新设、增资的大中型外资企业实际到资给予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奖励外,还重点加强对外资并购、返程投资的鼓励,对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人才给予个税返还、购房、落户等奖励,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政策力度位居全国前列,成为促进厦门外资增长的催化剂。

出台贯彻落实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实施意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围绕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投资促进、投资保护及开发区创新提升等五个方面提出厦门市的具体落实措施。

在产业链招商方面,我市通过重点发展与培育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金融服务等千亿产业链群,不断完善同安翔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厦门现代服务业基地等“新城+基地”招商平台,积极有效精准对接,成效明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