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诞生四年第80次亮相 高甲戏《大稻埕》“回家”

诞生四年第80次亮相 高甲戏《大稻埕》“回家”

高甲戏《大稻埕》剧照。(本报记者郑晓东摄)

海峡网6月26日讯 (厦门日报 记者 郭睿) 昨晚8点,灯光就位,厦门艺术剧院的舞台上迎来了高甲戏《大稻埕》。这是它的第80次亮相。诞生四年来,从厦门到湖北,从金门到宁夏,它把满满的厦门味带到祖国四方,看一个又一个千人剧场为它座无虚席,听各种口音的观众用“震撼”给予它褒奖。

曾学文也坐在观众席上,这位三获“曹禺奖”的剧作家是《大稻埕》剧本的创作者。这两日,他心情特别激动,不仅是因为《大稻埕》又一次在诞生地接受观众检阅,也因为新华社播发的长篇通讯《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里面有句话让他印象深刻,那是总书记1987年抛出的一个问题――厦门的城市特色是什么?“作为文艺工作者,这些年我和我的前辈们,都在探讨特区经济上去了文化怎么发展?纵向上,我们向北京上海学习,横向上我们发挥的就是闽南文化的优势,这恰恰就是总书记对厦门文化建设一直提醒的,就是把闽南文化、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守护好,并且代代传承下去。”曾学文说,在这个过程中,厦门找到的独具特色的着力点就是两岸合作。《大稻埕》的导演来自台湾、灯光师来自台湾,故事背景也是1985年的台湾。这也是《大稻埕》备受两岸观众喜爱,获奖无数的原因之一。

“文化生态保护是地方的根,传统的东西要继承下来才能创新。”厦门高甲戏名角、梅花奖得主吴晶晶说,“闽南文化的发展传承应该从接地气开始,让民众看到传统戏,这就是保护。”

我市近六年来

国家级获奖作品(部分)

2014年10月,厦门市南乐团团长杨雪莉获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最高奖“牡丹表演奖”。

2016年,《开台王颜思齐》荣获第22届中国电视纪录片长片“十优”作品。

2016年,厦门市文化馆创作的广场舞节目《天黑黑》,参加全国百姓广场舞活动,荣获“优秀展演作品”。

2016年,厦门市文化馆群口答嘴鼓《小童哥卖菜》,参加第七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获得二等奖。

2017年5月,厦门艺术学校舞蹈《厝里艺人》荣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表演赛一等奖。

2017年5月,高甲戏《大稻埕》获得第六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第二十二届曹禺剧本奖)。

2017年9月,高甲戏《大稻埕》荣获第十四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2017年,歌仔戏《陈嘉庚还乡记》成为厦门第一部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大型舞台剧。

2018年,厦门市南乐团二级演员王安娜荣获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提名。

【声音】

林朝晖(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开启新时代

厦门文化发展新征程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今天我们看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优秀戏剧高甲戏《大稻埕》,令我深感优秀民族文化的非凡表现力和感染力。这是近10年来厦门继《邵江海》《蝴蝶之恋》后,第三个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的厦门戏剧项目,来之不易,令人振奋!

为什么厦门的文化保护传承有这样的成绩单?原因是综合的多方面的,但是最根本的一条是: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化保护传承思想,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展现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深厚的文化底色是厦门经济特区的一大优势。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厦门尤其是厦门会晤期间一系列重要指示,更好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厦门经济特区?如何担当起经济特区“四个作为”新使命,成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弘扬嘉庚精神、海堤精神、鼓浪屿好八连精神、英雄三岛精神、马塘精神等代表厦门经济特区艰苦奋斗、拼搏创新的城市精神,在厦门迈向发展新阶段,谋划好文化发展新目标,开启新时代厦门经济特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征程。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蓝碧霞 整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