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新一轮网约车专项整治下周启动

厦门新一轮网约车专项整治下周启动

■我市下周起将启动新一轮违法网约车专项整治。

海峡网4月26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5月1日起,市交通管理部门将启动新一轮违法网约车专项整治行动,整治网约车“三无”行为,并不再接受网约车预受理登记。

市交通运输局昨天发布消息称,5月1日起,所有网约车平台、车辆和驾驶员在未取得市交通运输局核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之前,不得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此轮专项整治行动,交通执法部门将重点打击未取得网约车资质的车辆、未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资质的驾驶员,以及网约车平台预约车辆与实际车辆不一致等违法行为。

日前,市交通运输局已约谈掌上行、元翔专车、曹操专车、神州专车、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等6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要求平台内提供服务的车辆均应符合《厦门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第十一条规定的条件,且线上与线下车辆及驾驶员要一致。

据悉,2017年10月起,根据交通运输部“两考合一”“考题公开”的规定,网约车驾驶员考试难度有望进一步降低,目前网约车驾驶员考试一次性通过率已达到90%以上;对符合准入条件并接入合规经营网约车平台的车辆,将进一步加快许可进度。近期,交通管理部门将对网约车运输证申请系统升级,届时我市网约车驾驶员报名时不需要提供任何纸质证明材料,只需要通过e政务平台或i厦门市民通行证报名即可,全过程“不收一张纸、不留一张纸”。

【问题解答】

针对网上出现的一些对实施细则及专项整治行动的曲解,交通管理部门及时作出回应。

1.我市网约车规范管理情况如何?取得哪些成绩?

我市于2016年11月21日正式出台《厦门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着力规范网约车行业的发展。

截至目前,我市已对掌上行、元翔专车、曹操专车、神州专车、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等6家网约车平台企业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并为符合准入条件的10558部车辆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为经考试合格的19911名驾驶员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同时,为确保运输市场公正、公平、有序,交通执法部门对不合规车辆形成高压打击态势,累计查处网约车平台公司提供不合规车辆违法行为1111起。

2.网传5月1日停止受理许可,是真的吗?

这个消息是片面的,具体是从5月1日起市道路运输管理处不再接受网约车预受理登记。

网约车预受理登记源于网约车规范工作起步之时,大量车辆排队办理运输证,从实际情况出发,于2016年12月20日起创新采取预受理方式。对于符合我市网约车准入条件的平台、车辆和驾驶员,在正式许可发放之前给予预受理登记,确保网约车规范过程平稳过渡。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从目前情况看,预受理登记已经达到预期效果。但是,执行过程中发现个别车辆在预受理登记后,迟迟不办理运输证并继续从事网约车运营,给执法检查和不合规车辆清理工作带来困难。

因此,鉴于我市目前对网约车平台、车辆、驾驶员的许可工作已经走上正轨,从2018年5月1日起,我市将取消网约车预受理登记这一临时措施,今后将严格按照《厦门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相关规定开展平台、车辆和驾驶员的许可工作。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