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常住人口401万 近六成不是本地户籍

台海网3月14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至2017年年末,厦门市常住人口达401万人。据市统计局昨日发布的人口相关分析报告称,去年厦门二孩生育比重高达60.3%,远超一孩生育比重。

2016年,我国全面放开二孩,厦门市出生率出现小幅上涨,为15.1‰。2017年,二孩效应进一步显现,人口出生率达到16.6‰,比上年提高1.5个千分点。同年厦门人口死亡率跌至3.1‰,比上年下降0.1个千分点。这使人口自然增长率达到13.5‰,比上年提高1.6个千分点。

调查数据显示,全市出生人口的孩次构成中,二孩比重高达60.3%,超过一孩比重24个百分点,同时也比2016年大幅提高10个百分点。不过,随着生育二孩热情的全面释放,预计今后几年的生育水平将有所回落,逐步回归至往年的正常水平。

厦门常住人口401万 近六成不是本地户籍

厦门常住人口401万 近六成不是本地户籍

据调查数据推算,2017年全市有57.2%的常住人口户口登记地为其他地市,也就是说有近六成为流入人口。各区流入人口所占比重由高到低依次是集美区72.3%,湖里区64.5%,同安区57.3%,思明区57.2%,海沧区52.6%,翔安区26.1%。

分析岛外人口增速显著高于岛内

从增长速度来看,岛外人口增速显著高于岛内,增速从高到低分别是同安区增长4.6%,翔安区增长4.3%,海沧区增长4.2%,集美区增长2.7%,湖里区增长0.9%,思明区增长0.8%。分析认为,近年来岛内工业外迁企业大部分转移至同安区,直接导致同安区承接了大量产业工人,使人口猛增。

岛外人口密度目前仍然远低于岛内,为1278人/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比上年增加47人;岛内为12931人/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比上年增加108人,岛内人口密度是岛外的10.1倍。不过,随着岛外四个区的新城建设、环东海域大开发、马銮湾建设、地铁的建成开通等,以及全市重大功能性项目向岛外新城的配置延伸,新城综合功能正在不断提升,承载力和吸引力将显著增强,所以岛外人口规模预计还将快速增长。

分析 人口社会负担预计将加重

在全市常住人口中,0-14岁、15岁-64岁、65岁及以上三个年龄组人口所占比重依次为17.9%、76.3%和5.8%,人口年龄结构总体呈现青年人口比重大、老年和少儿人口比重小的典型“中间大、两头小”状态。分析认为,虽然目前厦门人口年龄结构仍处于劳动力供给充足、人口社会负担较轻的“人口红利”时期,但近年来人口抚养比曲线总体呈现出逐步走高的趋势,这意味着劳动力资源供给正在减少,加上目前人口出生率上升和老龄化进程加快,所以未来厦门的人口社会负担预计将加重。

原标题:厦门常住人口401万 近六成不是本地户籍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