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上线 已发布房源22431套

厦门日报讯(记者 袁舒琪)想租房,却怕找不到满意的房源;担心遇上“二房东”,租房过程得不到法律保障;对房东提出的租金,不知道合不合理……对于不少市民来说,这些都是租房过程中摆在面前的问题和困扰。但现在,它们有望被一一攻克。12月20日,由市国土房产局建设的厦门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正式上线。

作为厦门市推进全国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这个以全市住房租赁信息发布、房源信息核验、住房租赁网上签约、租赁合同网上登记备案、市场价格参考、租赁信用管理、数据统计分析、租赁市场监测、实时动态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力求为市民提供最有效的租房服务。现在,市民只需要通过电脑、手机,就可以足不出户,完成租房全流程。

地图找房直观方便

覆盖“岛内岛外,城市农村”

此次上线的厦门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服务系统”)以“天地图·厦门”为底板,依托不动产登记、基础大排查数据、地名地址库等成果,对全市“岛内岛外,城市农村”所有地面上房屋建筑进行全覆盖落图,所有房源信息都“植”在一张地图上。打开服务系统,市民只需要找到想要租房的区域,就能直观地看到可租用的住房,更方便找房。

多重核验确保可靠

采用“线上+线下,数据+人工”相结合的核验方式

面对如今“二房东”充斥的租房市场,服务系统首先确定“真人”――引入蚂蚁金服、银联及各银行的多个评级系统,接入厦门市各相关部门、租赁企业、中介行业协会海量的房源数据(目前,数据库共有各类房源合计423.18万套),对通过系统完成的住房租赁交易,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核验,确保房源、出租人、承租人、中介、租赁企业真实可靠。

再确定发布的房源为“真房”――将发布的房源与房产部门的产权信息、民政部门的门牌地址信息、公安部门的基础数据信息及中介行业协会的房源信息进行比对核验,如果以上部门没有该房数据,还会有住房租赁网格员进行上门核实,用“线上+线下,数据+人工”相结合的核验方式,确保房源真实可靠。

最后,确定“真委托人”――通过接入中介行业协会平台,对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的资质进行审核比对,确保系统上中介委托信息的真实可靠。

截至目前,服务系统上已经发布房源22431套。

使用方便内容丰富

提供网页版、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多种方式

由于搭乘了业务管理子系统,服务系统能够实现房屋租赁网上签约、备案、结算等功能。市民通过网页版、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应用等多个端口,就可以足不出户,实现“找房-签约-支付-备案-评价-投诉”等全线上操作。

此外,服务系统还能提供政府公共服务、金融服务、生活服务等多项扩展服务,方便用户办理居住证、公积金提取、子女入学、普惠金融、缴交水电燃气费用等多项业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便民功能。

信用评级进行公示

涉及出租人、承租人、中介、租赁企业等

服务系统还引入信用评价体系,以规范租赁市场各方行为。

系统引入了蚂蚁金服、银联及各银行的多个信用评级系统,完成对出租人、承租人、中介、租赁企业的多重信用评级,并通过住房租赁信息平台面向社会公示信用情况、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

市国土房产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后续待我市综合征信平台建设完成后(该平台涵盖全市各部门、各行业的征信情况),服务系统还将与其完成对接,真正实现对所有租赁各方零死角、全覆盖的信用评级。

【小贴士】

5种方式使用服务系统

市民可通过以下方式,使用厦门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

(一)登录“厦门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官方平台(http://zggf.xmtfj.gov.cn:9090/zlweb)。

(二)访问“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官方网站,在“专题专栏”选择“厦门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

(三)通过手机扫描租赁平台页面上的二维码下载“租房直通车”App。

(四)通过手机扫描租赁平台页面上的二维码进入“厦门市房屋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点击“我要租房”。

(五)访问“i厦门一站式惠民服务平台”,进入“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应用。

厦门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上线 已发布房源22431套

用浏览器扫描二维码,下载“租房直通车”App。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