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登记全程录音录像 中华遗嘱库厦门高端登记中心开出首个遗嘱证

登记全程录音录像 中华遗嘱库厦门高端登记中心开出首个遗嘱证

上周五开出的首个遗嘱证。 (记者刘艳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刘艳) 今年10月底,中华遗嘱库厦门高端登记中心落户厦门。一个多月后,这一新兴事物迎来首位“尝鲜”市民。上周五,该登记中心开出首个遗嘱证。

市民体验 两个多小时全部搞定

1964年出生的张先生,是厦门首位体验高端遗嘱登记的市民。他来自江西,20年前,他来到厦门打拼,如今事业颇有成就。“平常我们像蜜蜂一样忙碌,忙着创富,创造的财富如何守住,如何传承,还真没有用心考虑过”。

中华遗嘱库厦门高端登记中心位于湖滨北路,记者来到现场时,张先生正在遗嘱登记“密室”抄写遗嘱,他是一个人过来登记的,没有家属陪同。在抄写遗嘱前,张先生完成了密室登记和精神评估、身份确认、指纹扫描等流程。为了增强真实性和合法性,登记遗嘱实行全过程录音和录像。

“遗嘱登记的程序看起来很复杂,没想到,两个多小时全部搞定了,体验感还不错”,张先生说完,大方地拿出遗嘱证给记者拍照,遗嘱证大小、颜色与护照相似,“以前大家忌讳‘遗嘱’二字,实际上,一个有效的、个性化的遗嘱,真能起到‘财产清单’‘定向传承’的作用,我还打算让我太太过来进行遗嘱登记”。

登记前提 需先过精神评估关

遗嘱登记前,有一个特别的环节――精神评估。

精神、智力是否正常,是历来遗嘱是否有效力的一个焦点问题。获得中华遗嘱库高端遗嘱对接方公明集团授权的厦门财富传承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精神评估正常者,可订立遗嘱,从而保障了遗嘱的法律效力。

“根据我们的不完全统计,发生继承纠纷时,有近六成的遗嘱被法院判定无效”,上述负责人表示,一些遗嘱从形式到内容,都有瑕疵。同时,由于伪造遗嘱存在违法成本低、鉴定难的漏洞,遗嘱真假问题往往成为双方争议焦点,也成为法院审理继承案件的突出难点。“在中华遗嘱库通过严谨程序登记的遗嘱,一旦发生诉讼,可以缩短烦琐的诉讼程序,最重要的一点是不用再进行笔迹鉴定,可以被法院直接采信认定真实性和合法性”。

保证安全 按金库标准保管

遗嘱登记后,还有一个重要的过程――保管。遗嘱如果过早地暴露,将给家庭带来不安定的因素,一般来说,遗嘱不到最后时刻不披露。“我们是按照银行金库的标准,来保管遗嘱”,从北京来到厦门的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告诉记者,“关于遗嘱,我们有一个体系化的服务,包括后续的遗嘱宣读、家庭会议等,此外,我们还提供一个协调处理的平台,解决立遗嘱人的后顾之忧。”

“遗嘱登记了,还要处理及时,不然也会带来一些问题,比较典型的,就是因为房价上涨导致遗产纠纷激增,致使亲人反目”,他这样提醒。

厦门高端登记中心是中华遗嘱库第21个高端登记中心,陈凯表示,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跟国际接轨程度比较高,这些地区对遗嘱接受程度更高,观念转变也比较快。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遗嘱证 登记中心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