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疾控部门发布新一期健康预报:呼吸道传染病即将进入传染高峰

台海网11月21日讯 据厦门广电报道 近日,市疾控中心发布新一期健康预报提醒市民,这段时间在我市,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已经逐渐进入传染高峰期。此外,秋冬季节还是病毒性腹泻的高发季节。如何预防这些传染病?一起来了解一下。

市疾控中心的医生介绍说,流行性腮腺炎和水痘一样,都是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流行性腮腺炎是儿童和青少年期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而水痘的主要发病人群年龄则更小,以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为主。这两种传染病感染性极强,潜伏期也特别长,学校、幼托机构一旦出现少数患者后,很容易引起大规模聚集性疫情。

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主管医师 颜玉炳:我们从监测数据来看,近期在小学、幼儿园出现了水痘和流腮的爆发疫情,而且从数量上来说有一个上升的趋势。

医生表示,想要预防这两种传染病,学校、家庭应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此外,这两种传染病都有疫苗接种,家长可以携带适龄儿童前往辖区接种机构接种疫苗。

秋冬季是我市病毒性腹泻的高发季节

根据相关监测数据显示,每年的秋冬季节,也是我市病毒性腹泻的高发季节。病毒性腹泻主要是由诺如病毒、札如病毒和轮状病毒等引起的以腹泻和呕吐症状为主的疾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

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主管医师 颜玉炳:札如病毒引起的症状以呕吐为主,诺如病毒小年龄的患者引起的是呕吐为主,大年龄的是腹泻为主。我们从这几年的监测数据来看,札如病毒它的爆发疫情集中在幼儿园,诺如病毒除了在幼儿园里面,在小学初中高中都有。

医生提醒,病毒性腹泻感染性强。除了做好“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等预防措施外,一旦有人反复出现呕吐或腹泻等症状,尽量不要上班或上学,并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