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防禽流感 厦门思明区今起暂停活禽交易

思明区今起暂停活禽交易。记者吴雪莹摄

今天起,思明区辖区范围内暂停各类活禽交易。昨日,思明区政府网站发布通告,为预防和控制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重大疫病的发生和传播,从2016年12月22日起思明区暂停各类活禽交易。恢复活禽交易日期另行通知。

本报昨日报道,思明区在疾病监测过程中发现1例人感染H7N9病例,为散发病例,目前患者病情稳定。据了解,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以流感样症状和肺炎为主要临床表现。活禽环境暴露是感染H7N9病毒的主要危险因素。因此,暂停市场上的活禽交易,能够有效降低人感染H7N9禽流感风险。

根据通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暂停各类活禽市场交易(含固定门店,下同),对违反通告规定继续经营的商户依法查处,督促落实对交易场所实行全面彻底的清洗、消毒。城管执法部门负责对市场外流动活禽交易摊点进行查处。动物防疫主管部门要加强禽流感疫情监测工作。卫生部门负责做好对相关人员的监测和观察。

同时,通告提醒市民,尽量减少接触活禽及其污染场所。若发现思明区有非法交易活禽的行为,可拨打举报电话: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0592—5814390,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0592—5991854。

他山之石

国内多地禁活禽交易

据媒体报道,北京和杭州市城区已永久禁止活禽市场交易,上海、苏州等多地市也在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釆取季节性休市措施,以降低禽流感传染风险。

记者调查

昨日冬至 活禽交易“火”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吴雪莹)昨日是冬至,厦门人的餐桌上少不了鸡鸭和汤圆。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东坪、浦南、江头、槟榔等农贸市场的活禽交易摊位和店面,发现活禽交易很常见。在各市场的活禽摊点,活鸡活鸭普遍是直接装在笼子或编织袋里,而活禽的宰杀也是当着顾客的面进行。

在浦南菜市场,小小的过道里摆满了鸡鸭笼子,商家甚至把鸡鸭放到笼子外面散养。活禽屠宰当场进行,禽类的羽毛、粪便和血洒落一地。在江头菜市场外围,记者还看到了移动活禽点。

据悉,去年1月厦门岛内思明、湖里两区就曾明文规定暂停活禽交易。相关人士向市民建议,为自己的健康着想,最好到正规商店购买经过检验检疫的白条禽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