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断树残枝变艺术品 厦大倒下的树获得“重生”

学生制作的部分作品。(本组图片/见习记者林铭鸿)

 

断树残枝变艺术品 厦大倒下的树获得“重生”

学生制作的部分作品。

5日,到厦大去看看在强台风“莫兰蒂”中倒下的厦大的树,是如何获得重生!两百多位厦大学生用了大约10天时间,利用校园里断树残枝加工的艺术品,当日上午将在厦大校本部的三家村展出。

有消息说,暂名为“把厦大带回家”的展览,后期可能通过拍卖的形式,在网上进行拍卖,所得款项捐给厦大南强基金,用于厦大绿化建设。

理工男发起大树“重生”行动

用灾后木材做艺术品,让倒下的树“重生”,这一被广泛赞誉的“厦大情怀”,最初源于理工男——厦大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2016届毕业生鹿文津。

“莫兰蒂”9月15日袭击厦门时,鹿文津正好在厦大做出国前的准备,十分痛心地看到那些陪伴自己的树木,如今七零八落地躺在校园的各个角落。

他问负责清运树木的工人:这些倒下的树会被送到哪里?他被告知:很多都会被当成垃圾处理。

这位理工男后来说,他觉得自己的心“抽了一下”,马上想到让厦大的树“重生”的主意。鹿文津把自己想法告诉学院的周红老师,得到后者的支持,厦大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还同意开辟一个场地,让他作为加工工场。

9月17日,鹿文津和他的伙伴谢金华开始投入厦大大树“重生”行动,他们从超市借来手推车,从校园运树到和厦大一路之隔的工场。

两位身强力壮的小伙子,从下午运到晚上,吭哧吭哧才运了六个小推车,这使得鹿文津意识到:仅靠两个人力量是不行的。

应者云集八成是女生

第二天,鹿文津和谢金华通过微信等社交媒体向全校招募志愿者。出乎他意料的是,一下子就有100多人报名,而且报名人数还不断增加,考虑到加工要有一定专业知识,他们当天就叫停。

鹿文津把报名的人分成组,以便每组都有艺术学院等有美工基础的种子选手。这时,厦大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一个学生创新平台拨付了近8000元,用于购置必要工具。担心学生使用电锯有危险,学院还聘用了一位木工师傅,来帮学生们把树锯成他们所需的样子。

9月20日,志愿者们开始设计,第二天就有人开工了。从那时起,每天,都有志愿者们自觉来到工场,在各种钻、磨、锯、敲之间,让厦大的树“复活”。

不过,让很多人意外的是,近200人的志愿队伍中,八成是女生。前天,在工场加工的厦大艺术学院一位大四的女生或许间接回答了人们的疑问,她说,这次台风真的把我们惊呆了:我们的校园那么美丽,台风过后,却变得满目疮痍。她说,我们就想着能为厦大重新美丽,做些什么事。

鹿文津说,除了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艺术学院之外,厦大软件学院、厦大新闻学院也参与厦大大树“重生”的活动。不仅如此,厦大一些校友还利用这一“重生”理念,发起众筹,义卖用厦大倒下的树制作的两款纪念品,众筹资金扣除纪念品制作成本,也将捐赠给厦大,让厦大栽种更多的新树。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