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鼓浪屿整治后旅游品质大提升 越来越有

鼓浪屿实行垃圾不落地,环境干净整洁。

鼓浪屿整治后旅游品质大提升 越来越有

鼓浪屿上的导游为游客配上耳机。

鼓浪屿,既是华侨铭记桑梓的乡愁,也是居民的恬静家园,又是通过旅游向世界展示厦门的窗口。旅游对于鼓浪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国家5A级旅游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ISO14000国家示范区、全国35个王牌景点之一、福建“十佳”风景区之首……鼓浪屿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近年来,鼓浪屿针对旅游实施的一系列举措,令鼓浪屿的旅游品质得到大大提升,曾经的“烧烤岛”、“噪音岛”的网络绰号也已经销声匿迹,居民、游客和旅游业者都声称“想不到”。

导游“想不到”

“竟然请到一天假”

80后的导游小吴,在鼓浪屿带团已有四五年。在导游眼里,以往七八月份的鼓浪屿就是人满为患,导游都是超负荷工作,派团电话一个接一个。

不过,今年小吴却意外地请到了假。

今年8月份,老家的朋友来到厦门,他想陪朋友玩一天。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向旅行社请了假。“想不到竟然给批假了。”小吴说,这在以往是想都不敢想的。

其实,这都是鼓浪屿限客为导游带来的“福利”。前几年的暑假、国庆等假期,“游客压沉鼓浪屿”、“上岛看后脑勺”的调侃不绝于耳,导游们也在玩命地带团。

在小吴看来,“限客令”虽然限制了游客上岛人数,但是旅游的品质和游客的收获大大提升了。就拿上日光岩来说,限客之前游客往往要排一个多小时队才能登上山顶,现在最多就一二十分钟。

居民“想不到”

“这扇窗还能打开”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初秋的鼓浪屿多了几分凉爽,龙头路的老居民陈阿伯吃过晚饭,关掉空调,推开了面向街道的小窗户,楼下,正在巡查的两名城管刚好经过。

“想不到这扇窗还能打开!”陈阿伯告诉记者,自己住的这条路是游客必经之地,商家也是最多的,以前楼下的烧烤摊很多,油烟很大,再加上商家导游的扬声器、游客的喧哗声,令他头疼不已,几乎24小时都不敢开窗户。“我曾经以为我住的这里没救了。”

自从鼓浪屿2014年开始整治以来,随意摆摊设点、烧烤泛滥的现象得到了遏制,油烟已经几乎“匿迹”,鼓浪屿的空气恢复了清新。

岛上去年10月开始实行“降噪”措施,严格限制扬声器等高噪声源的使用,商家不再高音吆喝,岛上的导游们开始使用游客中心提供的无声导览设备,导游拿着无线麦克风,轻声地介绍着,游客戴着与麦克风匹配的无线耳机,在60米内都可以清晰地听到导游介绍,鼓浪屿的导游服务实现了“销声”。

“金嗓子喉宝都给我省了好多盒。”说起无声导览,导游小吴调侃着说,无声导览令导游不再用扯着嗓子介绍,更重要的是,避免了介绍声此起彼伏给游客带来的困扰,游客的体验更加舒适。“另外,港仔后沙滩以前有许多卖椰子的商家,那不绝于耳的高音吆喝如今也成了历史。”

小吴清楚地记得,曾经,在菽庄花园后门的居民区道路边,居民因不堪导游扬声器骚扰,特地在路边立了一块“经过居民区,请勿使用扬声器”的提示牌,而如今这块提示牌也已经悄悄消失了。

游客“想不到”

鼓浪屿更有“范儿”了

上午9点,邮轮码头,90后的浙江女孩钟妍正在一边玩手机,一边等船去鼓浪屿,这是她第二次来鼓浪屿了。

“想不到现在坐船不再像打仗,我表示很淡定。”钟妍说,5年前她来鼓浪屿时,买船票跟“打仗”一样,一大早要去售票窗口排队,同时还要和“黄牛”、“野导”斗智斗勇,现在只要网上订好船票,按时到码头就可以顺利搭船。

从三丘田码头下船后,钟妍在不远处的游客服务中心买到了鼓浪屿的地图,并且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看着地图和路牌,找寻自己订的客栈。

在路上,钟妍很是欢喜,一路走一路拍,几乎经过每个景点时,都会拿出手机扫一扫,马上就能听到对该景点精彩的语音介绍。钟妍对此狠狠点赞,鼓浪屿的建筑很奇特,几乎每一座都有故事,但是散客都不知道它的来历,有了智能语音介绍,鼓浪屿旅游更有味道了。

钟妍顺利找到客栈,放了行李,游玩了一天。“真的想不到鼓浪屿变化真大。”钟妍告诉记者,她感觉很多道路和建筑都修过了,而且多了笔山公园、鼓浪屿会审公堂等景点。最重要的是鼓浪屿限客后,游客数量没那么多,“恬静、高雅,感觉更有慢生活的‘范儿’了”。

事实上,除了限客措施外,鼓浪屿票改后,多个码头的营运还催生不同的旅游路线,避免了“一窝蜂”的现象。在以往,导游、游客都一股脑积压在龙头路附近,并以此作为游玩起点,而如今旅行社是根据游客不同的上岸码头制定不同的游玩路线,从时间和空间上都优化了游客的体验。

除了钟妍所说的会审公堂之外,近期还有一批设置在老建筑里的展馆将开放。如:英国领事馆-综合展示馆、宏宁医院旧址-鼓浪屿卫生医疗史展馆、毓德女子学校-鼓浪屿教育史展馆、大北电报公司-共享遗产展览馆、厦门电话股份有限公司(即今鼓浪屿邮局)-鼓浪屿通讯发展史展馆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