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母亲河”污染严重 环保人士呼吁少喝瓶装水

台海网8月2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叶鹏/文 吴晓平/图)这个周末,“绿水守护者”一行20人进行了一场“大王喊你来巡河”活动,探秘九龙江的源头。“绿水守护者”全称是厦门市绿水守护者生态环保中心,是福建首家专注九龙江水资源保护、正式注册的民间环保NGO组织。陈彦君是该组织的负责人。

自从来到厦门后,陈彦君的生活就与九龙江完全挂上了钩。梦里想的、白天做的,都是为了——九龙江。

现状:“母亲河”污染严重

陈彦君并不是厦门人,祖籍陕西的她毕业于新疆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从事十多年的商业后,2013年她来到厦门,一次对九龙江的偶然考察让她无比震惊,从此投身于九龙江的环保,并进入公益领域。

不过,九龙江的保护依然难言乐观。她希望,更多的人来关注“母亲河”的保护。

九龙江是福建省仅次于闽江的第二大河流,也是厦门重要的饮用水来源地,2014年,陈彦君作为一名志愿者参加九龙江水源污染调查,才了解到厦门居然是个缺水的城市。

“我们的饮用水源全部来自九龙江,而九龙江居然正在遭受工业、农业、养殖等污染,所到之处简直触目惊心。”陈彦君很震惊。

在一次巡查中,他们发现了九龙江边的两家作坊式塑料加工厂,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机器24小时不间断生产,浑浊的工业废水未经处理不断地流入“母亲河”。“一大垛一大垛的塑料洋垃圾堆放在厂内,用于加工成塑料米。排进河里的水黑乎乎的,含有多少有害化学成分,就这么直通通地排进九龙江。”

后来,他们将这一情况汇报给了相关部门,一起打掉了这个盘踞十多年非法排污的塑料加工厂。

努力:整治黑臭河流

厦门的情况也不乐观,岛外有九条溪,但有些却变成了黑臭河流。“远远就能闻到臭味,溪水脏得发黑发紫,还很稠。”陈彦君说,特别是一些工厂比较多的区域,工厂加工废料、工业废水、工人宿舍楼生活垃圾等,都是直接排放到溪里。

这一年来,有关部门大力整治,“绿水守护者”也在积极配合,还参与了厦门岛外河道养护工作定期巡查,每个月、每个季度向相关部门提供巡查报告。“整治后的效果很明显,岛外溪流的情况每个月都在改进,这也让我们感到很欣慰。”她说。

成绩:40多项公益活动

“绿水守护者”成立一年多来,他们开展了40多项公益活动,争取到了第一笔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资金,获得了福特基金环保奖绿色晋级奖,并得到了创绿家计划的支持。

而且,为了“不让污水流进九龙江”,最近,他们正在做公益众筹,希望筹款来解决九龙江水源安全问题,但效果却不乐观。众筹发出已经将近一个月了,到昨天晚上却只收到401人的捐款共3237.3元,与筹款目标164160元还有很大的差距,只完成了2%。

“众筹的意义在于互助共济,点滴之举,会让我们的环境更美好!”陈彦君说。

呼吁:少喝瓶装水

作为一名环保人士,陈彦君呼吁大家“少喝瓶装水,带走半瓶水”,并“随身带水壶”。

她指出,瓶装水会给环境带来沉重负担。每生产1升瓶装水,制作过程中至少需消耗3瓶水,而且还会产生塑料瓶等垃圾污染。塑料瓶如焚化会产生有毒副产品,如掩埋则需1000年才能完成生物降解。

而“带走半瓶水”则是针对很多会议和活动结束后,那些并不带走喝剩下的“半瓶水”的人,这也是对水资源的浪费。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