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小区除了最高“黑宾馆” 还有7家无证旅馆

厦门Home海景空中别墅”大门紧闭。

昨日,本报曝光了厦门有史以来海拔最高的“黑旅馆”——“厦门Home海景空中别墅”,受到广泛关注。在警方等部门突击下,这家“黑旅馆”被取缔。

记者调查发现,厦门国贸金海岸小区的家庭旅馆远不止这家。经警方摸底,小区另有7家无证旅馆。针对该情况,思明区鹭江街道办综治办牵头工商、城管、派出所、消防等部门联合成立了“无证旅馆专项治理办公室”。

【追踪】

“黑旅馆”由租客所开

最高的“黑旅馆”被取缔的消息传出后,小区业委会孟秘书家里迎来了一位自称是“开旅馆”的负责人。该负责人称,为开这个旅馆,他从3502业主那以每月5.6万租下这套空中别墅。7月份才开业,就被取缔了,他希望能够有多一些时间搬出这里。

厦门榕欣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林松经理介绍,这家“黑旅馆”非业主所开,由曾氏兄弟租下经营。今年6月份,他们还来物业申请装修施工。记者查询当时的装修施工承诺书,联系上了当时负责装修的工头黄伟明。“当时工期只有四五天,都是些翻新,包括墙面修复、换墙纸,和处理卫生间地面漏水等。”黄伟明说,房间应该不是新建的。

交房入住时就有游泳池

据孟秘书和多位业主介绍,顶楼的游泳池由来已久,2005年交房入住时就有。思明城管鹭江中队工作人员介绍,由该小区2008年和2016年的卫星影像图来看,顶楼游泳池2008年就已存在。而顶楼的假山凉亭,业主和物业纷纷表示不得而知。对此,思明城管鹭江中队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是否违建,还需要联系业主进行调查。针对房屋是否存在“一改多”的情况,也同样需要联系业主进行调查。

【延伸】

“黑旅馆”频现 业主权益受侵害

国贸金海岸小区地处鹭江道,仅从地理位置来说,可谓旅客最佳居住地。“今年三四月份开始,总能看到拖着大小行李包的旅客进出小区。”说起小区的不速之客,3号楼的金女士有一肚子的苦水。“这些旅客都和大家挤电梯,凌晨还熙熙攘攘的,很影响生活。”

说起这,2305的女主人更多的是担忧。“首先,人杂,存在安全问题;其次,公共地方被占了。本来3号楼的电梯都老化了,存在溜梯等安全隐患,现在只剩一部客梯在使用,还得供旅客进出,远远超过负载。”

“2015年,小区家庭旅馆只有3家,今年一下增加到了8家。”小区业委会主任伊道声说,这些无证旅馆严重影响到了业主的权益。

“黑旅馆”频出,小区物业也成了众矢之的。林松经理称,厦门榕欣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去年才接手该小区。由于前物业倒闭了,所以相关交接工作有所缺失。接下来,针对非业主进出,小区物业将联合公安,加强身份信息登记;发现携带行李的住客,他们将第一时间告知派出所。

业主被公安叫去 才知家变旅馆

针对“黑旅馆”频出的情况,思明区鹭江街道办事处综治办牵头工商、城管、派出所、消防等部门联合成立了“无证旅馆专项治理办公室”,严厉打击国贸金海岸“无证旅馆”现象。

据警方摸底发现,这些“无证旅馆”经营者大多不是房屋业主,而是所谓的“二房东”。昨日,思明公安分局鹭江派出所民警特别约谈了这些“无证旅馆”业主。

“民警找上我,我才知道有这回事。”4号楼806的吴先生还是不太相信。他说,房子第一次出租,为了避免租客从事违法活动,他还经常回来检查。带着疑问,记者陪同吴先生特意回去询问了隔壁邻居和楼下保安。得知租客常不在此,常有陌生人拖着行李箱入住,吴先生这才接受了警方的提醒,决定和房客解除合同。

入住“无证旅馆” 多通过网站预订

记者发现,这些“无证旅馆”大多通过携程、去哪儿等网络平台经营,少部分通过熟人介绍。旅客网上订房后,直接来到住址。有的经营者甚至直接将房门的门锁换成密码锁,通过短信发送开锁密码给租客。

以最高“黑旅馆”为例,该“厦门Home海景空中别墅”在携程、去哪儿、美团酒店、途家都有登记。“云掌柜”(该系统和携程、艺龙对接,可实现客房房态数据自动同步)统计显示,订单来源携程和携程预付高达63.1%,途家6.2%,熟客及推荐3.4%。而携程软件“客栈通”显示,该旅馆实住房费高达21万多。

鹭江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无证旅馆的情况,他们将按照公安调查结果,进行处理。

【提醒】

租客从事违法活动

可提前解除租赁合同

福建金海湾律师事务所郑志宁律师提醒,这些旅馆没有经营主体资格,一旦发生了人身伤亡、财产损失,旅客的权益很难保护。此外,如果业主发现租客从事违法活动,可以提前解除租赁合同。

【同步】

主人经常换

“黑旅馆”露馅

(记者 王玉婷 实习生 黄葑乔 通讯员 思公政)4月初,在日常工作中,民警发现位于世贸大厦B栋的3517室有些不对劲。这是一户90多平方米的精装房,两室一厅。奇怪的是,房屋的主人有时是一位女士,隔三差五又换成不同的背包客。在各网站上搜索后,民警未发现任何广告信息,调查周边后,民警也没发现有人出来拉客,那他们是如何完成入住交易的呢?

暗中调查几个月后,民警终于发现,这确实是一家家庭旅馆,而所有交接,都是在一个名为“airbnb”的民宿网站上进行,在软件上沟通好后,互加微信联络。而每晚的价格,也高达700元。

19日,经过长时间蹲守,民警终于逮到了正把钥匙交给房客的郁某。经调查,这间房屋的真正主人是郁某的姑姑,姑姑和姑父是香港人,长期居住在新加坡,就委托侄女在闲置的房屋里搞起了家庭旅馆。有客时客人住,没客时,郁某自己也去住几天。交易完全在APP上进行,郁某只在交接钥匙时出现。

民警依法对郁某处以治安拘留并处罚款,此外,民警还将进一步追究房东本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高校AIGC数字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