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十三五”规划八大任务 未来5年厦门将变成这样

我市城市建设将强化生态控制线管控。图为五缘湾。(本报记者王火炎航拍器摄)

未来五年,我市将如何建设?近日,市政府常务会议正式通过的《厦门市“十三五”城市建设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专项规划》),解答了这个问题。

城市建设关系民生改善与我市的整体发展。《专项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我市在城市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研究提出未来五年城市建设的主要任务,为厦门市未来五年的城市建设描绘了一张发展蓝图。

《专项规划》定出的总体目标与《美丽厦门战略规划》(2016年修订版)提出的战略思路一脉相承。《专项规划》指出,未来五年,城市建设要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推进跨岛发展,扩展城市发展空间,优化功能和布局,形成“一岛一带多中心”城市空间格局,基本实现城市转型。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要实现均等化,居东部发达城市前列,并基本形成城市治理的一套体系和办法,城市管理水平得到较大提高,建设成为社会和美型和文化交融型城市。

此外,城市建设要强化生态控制线管控。未来五年内,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将达到41%以上,人均绿地面积达11平方米以上,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质量等主要指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6%以上,基本建设成为国际知名花园城市。还将初步打造大湾区都市区,实现厦漳泉同城化发展,城市建设国际化水平得到较大提高,初步建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

为了完成这样的总体目标,《专项规划》明确了“十三五”城市建设八大重点任务,从优化城市建设布局、完善市政设施建设、构建梯级交通网络、打造绿色低碳城市、加强民生工程建设、健全防灾减灾体系、促进文化传承发展、优化城市生态环境方面,确定具体目标。

“十三五”城市建设八大任务

1

优化城市建设布局

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未来,我市将严格保护981平方公里生态控制区,优化城市山水格局;按照“一岛一带多中心”的空间格局,推进岛内外一体化,优化城市功能格局。同时,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目标:建设北部生态及旅游培育带,重点保护山体生态绿地,依托生态缓冲区发展现代都市农业,适当发展旅游休闲产业。推进中部先进制造业聚集,在福厦高速公路两侧、前场地区、翔安机场及两岸新型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等区域布局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物流业。培育南部现代服务业,重点加强环厦门湾旅游会展、金融商务、文化创意、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建设。整合提升西部组团,构建环西海域生态宜居新城。创新发展东部组团,以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对台服务、空港建设、培育东部新中心为核心,加快新城+基地建设。

2

完善市政设施建设

促进城市功能提升

我市将从提升供给能力和提高环保水平入手,全面加强供水、供电、天然气供给、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等市政设施体系建设。

目标:2017年底前,厦门市建成区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2020年厦门市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5%;推进污泥规范处理处置,采用“焚烧为主、资源化利用为主”的方式,至2020年全市污泥无害化率达到100%;计划新建汽车加气站18座,改造现状加气站2座,管道燃气用户增长23万户,管道燃气总用户规模达63万户,管道燃气用户占比将达到60%。管道燃气总用气规模达到26690万立方米/年(天然气);全市生活垃圾从收集到转运,形成桶、车、站(压缩中转站)配套体系,收转运能力7710吨/日,生活垃圾密闭收运率100%。“十三五”期间,建成厦门市新建干线、支线综合管廊规模约70公里。

3

构建梯级交通网络

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未来我市将建设城际轨道,形成大都市区的交通发展走廊。同时完善“环射线为骨干、纵横相间道路为补充”的市域主干路网体系建设,并着力打造以“公交+慢行”为主导的绿色交通体系。

目标:中心城区城市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公交车辆万人拥有率达到15标台,城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45%以上,建制村公交车通达率达到100%。建成轨道交通1、2、3、4号线,在建轨道交通6号线,运营线网规模约147公里。2016年完成湖里中、西部片区和仙岳路公共自行车系统约82公里自行车道、176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建设。2017年后主要结合城市地铁站点等公共交通,建成完善岛内公共自行车系统。

4

打造绿色低碳城市

推动绿色建筑普及

我市将加快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推动绿色建筑全面普及,推进绿色工业建筑建设,推动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促进绿色农房建设;大力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此外,推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应用,全面普及太阳能热水利用。

目标:我市将从保障性住房项目入手,全力推进新型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项目建设,至2020年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25%。

5

加强民生工程建设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加大居住、教育、医疗、文体设施等与市民最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建设,也将是我市未来发展的着眼点。

目标:规划开展棚户区改造项目共计19个,涉及拆迁户数15000户,建设安置用房20000套,明显改善棚户区居民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规划建设新阳居住区一期、华铃三期、同安城北二期、黎安居住区、九溪小区、洋唐三期、新阳居住区二期保障性住房。建成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厦门理工学院二期和三期、第一医院内科综合楼、厦门中山医院门急诊楼、厦门市心脏中心新址项目、市体育中心综合健身馆、马銮湾体育中心等民生工程。

6

健全防灾减灾体系

提升城市防御能力

我市将构建更全面的救灾基础设施建设和更高效的救灾管理体系,提升厦门的“安全度”。

目标:建成不小于4000平方米、满足4万-6万紧急转移人口生活救助的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建立救灾物资分级筹措、分级管理、逐级保障的体系,建立和完善区级救灾应急仓库,确保一旦灾情需要,受灾群众基本生活12小时内得到救助保障。

7

建设特色人文城市

促进文化传承发展

文化是城市的魂。我市将推进法规和制度建设,加强对风景名胜、历史遗迹和旧城区的保护和利用。

目标:推进历史风貌资源的普查、历史风貌保护名录的建立等基础工作;推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以及历史风貌保护的立法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厦门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五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

8

优化城市生态环境

创建生态园林城市

我市将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此外,我市还将继续完善海绵城市规划内容,逐步推进“区域小海绵”建设,多方面推动海绵城市建设。

目标:计划到2020年建成区绿地率达35%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平方米以上,森林覆盖率保持在40%以上水平,森林蓄积量达到294万立方米,森林保有量93.31万亩以上。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