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12月27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了引领创新驱动、促进均衡协调、支撑绿色低碳、深化开放合作、推动共建共享、防范安全风险6个主攻方向。

在具体任务上,《规划》部署了构建现代信息技术和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泛在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建立统一开放的大数据体系、构筑融合创新的信息经济体系、支持善治高效的国家治理体系构建、形成普惠便捷的信息惠民体系、打造网信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体系、拓展网信企业全球化发展服务体系、完善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等10方面任务;

《规划》还确定了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超前部署、北斗系统建设应用、应用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资源共享开放、“互联网+政务服务”、美丽中国信息化、网络扶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网上丝绸之路建设、繁荣网络文化、在线教育普惠、健康中国信息服务等12项优先行动;提出了完善法律法规、创新制度机制、开拓投融资渠道、加大财税支持、着力队伍建设、优化基础环境等6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规划提出,计划到2020年信息产业收入规模达26.2万亿元,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超过38万亿元,网络零售额达到10万亿元。规划同时提出,到2018年开展5G网络技术研发和测试工作,加快推进5G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加快推进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建设与融合,推动下一代互联网商用进程,加强未来网络安全保障,积极防范未来网络安全风险。

参与《规划》研究起草的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陆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文件提及的诸多工程和行动计划,很多都需要企业承担完成,有政策扶持,会给很多企业带来发展新利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规划》提及的十六大重点工程,分别是核心技术超越工程、信息产业体系创新工程、陆海空天一体化信息网络工程、乡村及偏远地区宽带提升工程、国家大数据发展工程、国家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建设工程、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应用与推广工程、农业农村信息化工程、网信军民深度融合工程、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工程等。这意味着一批网络安全、北斗、在线教育、大数据、智能制造、云计算、电子商务、5G等相关产业将迎来利好。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