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小流域治理塘头景观区施工 9月将初具雏形

翔安区塘头核心景观区建设现场。

按照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今年初我市定下了全年完成岛外5条溪流、河段总长56.46公里的小流域综合治理目标。记者日前从市农业局获悉,截至6月,海沧过芸溪中下游段、集美田李溪以及翔安九溪莲溪段的治理工作都已取得显著进展。

塘头景观区全面施工

虽然上半年我市降雨不断,但各区相关单位抓紧时间调度施工,基本按照既定时间表完成了各项子任务。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近期翔安区九溪莲溪段、塘头核心滨水景观区的建设取得了较大进展。莲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已完成斗门水闸上游约2公里岸线整理及河道清淤工作,塘头景观区的施工正全面展开,目前景观区的亲水平台、景观水岸、休闲廊和步道都已同时开启建设,1号景观桥主体浇筑也已完成。预计9月底,塘头核心滨水景观区将初具雏形。

李林水闸改建完成

去年底提前开工的集美区田李溪段已完成了李林水闸的改建工作,新投用的水闸可根据水位自动开关闸门泄洪,能够提高区域内的蓄水保土能力。在田李溪和东李溪的交汇处,施工方目前正通过种植观赏性植物、建造景观廊桥和休闲步道等方式对河道进行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未来双溪公园将与由李林水闸构成的景观湖面连成一片,形成一个美轮美奂的生态湿地公园。

污水处理加快推进

截至6月,海沧过芸溪流域范围内确定的6个自然村雨污分流及分散式处理池工程已基本完工;过芸溪商品房现有污水处理工艺正在提升,东孚商业街等新城项目污水处理初步方案已制定完成。随着各项硬件施工有条不紊地展开,预计最快在9月,海沧过芸溪中下游段施工就将基本宣告完成。

生猪退养进展顺利

目前,我市还在着手进行生猪退养的扫尾工作。今年禁养区内的同安区新民镇与莲花镇已退养2000多头生猪,翔安区也有1000多头,年底前将确保禁养区内100%完成退养。同时,同安区、翔安区拟保留的67家规模化生猪养殖场已有36家完成污染治理标准化提升改造,剩余的31家也正着手改造中,将力争在年底前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