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清明节将至 新潮祭品遇冷 文明祭祀成主流

较受市民欢迎的祭品仍是塑料花卉、鲜花以及传统金纸等。

清明节将至,祭祀用品迎来销售高峰。在网络购物平台上搜索“祭品”,新潮祭品花样百出。记者走访泉州部分祭祀用品店,发现虽然市面上也有一些新潮祭品,但购买的顾客并不多,祭祀用品仍以传统的金纸等为主。而随着敬献花卉、踏青遥祭、网络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逐渐成为清明节扫墓的新风尚,塑料花卉、鲜花等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网上新潮祭品众多

实体店销量并不大

日前,记者尝试在网络购物平台上搜索“清明祭品”,弹出的物品种类繁多,令人眼花缭乱,有纸制的名酒全套、烟酒茶全套、按摩椅、麻将桌、烧烤、水果、饰品、手机平板、豪车游艇等,甚至还有身份证、户口簿、银行卡、医保卡、房产证等证件全套。这些新潮的祭品从销量来看,大部分以百以千计。

记者随后走访了泉州市区的五家祭祀用品店,每一家店里都摆放着塑料花卉、花篮架、礼花礼炮、冥币等,种类繁多。而网络上搜索到的新潮祭品只占据了商家很少的货架,记者仅在其中两家店里看到。其中的一家店里所售较为新潮的祭品是印有各种家具、美食等的制作精美的纸张,上面写着“生意兴隆 心想事成”等字眼,图案则有烤乳猪、火锅、海鲜、蛋糕等各类美食,或者房子、洗衣机、电磁炉、餐桌、沙发等家电家具,还有印着手机、包包、豪车、游轮、驾驶证等的。据了解,该祭品2元/张。该店的店员介绍,该祭品原来共有五大类的内容,有一些人买,顾客一般是搭配着传统的金纸、五色纸等一起买,此外还有一千万、壹亿等大额度的冥币,还有“信用卡”“港币”“英镑”“美元”等。

在另一家店里,记者看到一组立体纸质祭品,有名酒、茶叶、烟等套组,有化妆品、首饰套组,而电子产品套组中包含有手机、耳机等。店员介绍,这些新潮的祭品是近几年才有的,但买的人并不多,销量较大的还是花卉、传统的金纸等。

文明祭扫敬先人

厚养薄葬成风尚

泉州市民政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清明节祭祀是为了表达对逝者的缅怀,重要的是心意,而不在于祭品的贵重多寡。大肆购买、燃烧祭品不仅消耗资源,还容易形成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另外还会污染环境,甚至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如今祭扫的方式多种多样,广大市民朋友可通过鲜花祭扫、踏青遥祭、植树祭祀、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安全文明的祭祀新方式缅怀亲人逝者。

记者了解得知,近日泉州宏福园、皇迹山等陵园陆续发布清明期间安全文明祭扫的通知,明确祭扫时严禁携带烟花爆竹、金纸等入园,并倡导鲜花祭扫、踏青遥祭,鼓励网络追思。

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民政局等部门也会在清明节前发布文明祭扫的倡议书,倡导广大市民理性祭扫、节俭祭扫、安全祭扫,自觉抵制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倡导以种植纪念树、召开追思会、网上云祭扫等现代祭扫方式缅怀亲人逝者;倡导厚养薄葬新风尚,老人在世时子女多孝敬、多陪伴,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从简办丧,不大操大办,不借祭祀之机摆阔气、讲排场,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东南早报融媒体记者 龚翠玲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组织市管干部赴福建省党风廉政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