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全市村庄规划编制迎“冲刺”

已累计开展1157个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

作为福建省首个编制村庄规划地方技术文件的地级市,泉州市自2019年起指导各县(市、区)按照不同村庄类型分类编制村庄规划,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1157个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其中完成批复1005个。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开展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为契机,以镇(乡)、村为实施单元,引导重点地区村庄规划全面统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生态修复、指标腾挪、碎片化空间利用等,逐步形成农田集中连片、居民点集聚、产业融合发展、环境品质提升的新格局。同时,落实上位规划传导约束性指标,结合低效用地盘活机制,通过指标统筹、占补平衡,以微调整、低影响的方式优化村庄建设用地边界,实现市(县)、镇(乡)、村统筹联动。

通过村庄规划编制,我市已形成村庄规划行动计划项目库。此外,村庄规划编制后,盘活了市域村庄旅游资源,打造泉州特色旅游示范线路,结合县(市、区)自然生态、历史人文、特色产业等资源条件,形成市域“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文化遗产路线、沿海地区“明清海防体系”历史路线及“安溪茶”“德化瓷”“永春乡愁”五大特色旅游路线,构建乡村地区魅力空间体系。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提升村庄规划编制水平,凸显村庄特色和地方实际诉求,该局还组织开展全市优秀村庄规划案例评选,邀请资源规划领域专家从村庄规划成果的完整性、合规性、刚性管控落实情况、规划特色等方面对村庄规划成果进行综合评价,确定10个典型案例汇编成册,为全市村庄规划编制提供指导。 (泉州晚报记者吴丽娇 通讯员汪丽香)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实用性村庄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