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2022泉州年度汉字揭晓:有福之城 福气满满

国泰家家福,民安处处春。半个月来,2022泉州年度汉字主办方收到了百余名读者的荐字,扣除重复字体,主办方从高频推荐的15个汉字中再次投票推荐,最终“福”字高票当选。主办方认为,福狮之年,辟难化吉,有福之城,平安顺遂。

主办方:2022“福”气庇佑 顺祝来年平安顺遂

“感觉2022年还没怎么过呢,就要结束了。”在参与荐字的读者中,不少人有这样的感觉。正如网上调侃那般,2022年12个月份中,不是在抗疫便是在暴雨和高温中度过,好不容易熬到11月一切正常了,12月又遭遇疫情的终极考验。虽是调侃,却无奈地总结出了2022年的不易,我们太期待平静如往的生活了。

鉴于此,主办方认为过去一年,我们虽然经历了种种困难和无常,但跳出困境其实生活仍有许多色彩,而这当中福狮耀眼亮丽,既增添了现有生活的喜气,也是对来年福气顺遂的祝愿。

福狮之年,辟难化吉。福狮是极具传统文化色彩的吉祥之物,泉州作为闽南重镇,是福狮文化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福狮文化宣传,挖掘出许多可读的故事,从凤里庵门前的石狮子到泉州大桥形态各异的百余石狮,再到山间村落各色狮名,在泉州人心中,福狮既可镇宅辟邪,又可化吉纳福。

有福之城,平安顺遂。这一年,我们经历了疫情、暴雨和高温的轮番考验,但无论是哪一项考验,我们都精诚团结,化险为夷。疫情期虽经历了封城之役,但很快就在一个月内社会面动态清零。2022年确实经历了暴雨和高温,但也是有惊无险。

在全民抗疫时期,主办方也希望“福”字能护泽泉民,让全体泉州人“福气加身”,平安度过困难时期,以健康的身体、饱满的精神拥抱2023年。

老读者:参与仪式成每年家庭活动 赞“福”字精妙

受疫情影响,2022年年度汉字的现场揭晓仪式遗憾取消,得知情况的老读者理解之余也觉得十分可惜。“从2009年度汉字举办以来,我每年都参加,携家带口到现场,这都成为我们新年的一项家庭活动了。”杨清丽是早报的一名忠实老读者,作为小学老师的她一直保持读报的习惯,“每天都要翻翻早报和晚报”。

喜欢写文章的她,除了参加年度汉字推荐外,凡是报社与文字相关的活动她大多参加,且多次获奖。“一个字概括一年,我觉得这非常有意思,也很有挑战性。”杨清丽说,很多次她都猜到了那个字。“这一次有点可惜了,一开始想的是‘福’字,因为我天天看报,知道最近福狮文化盛行,但又觉得‘情’字更具有感情……”杨清丽说,现在听了主办方的解释,觉得“福”字更大气,体现了主办方对市民的美好祝愿。

得知年度汉字是“福”,刘锡豪有点意外。刘锡豪也是早报的老读者,至今还留有早报的创刊号。他不仅爱看报,而且还会分类收集报纸,一年中重大时事、突发大事或者地区热点,他都有所侧重地分类收好。报社的活动,他也是积极参与者。“年度汉字的形式非常有意思。”刘锡豪说,他推荐的是“兴”字,他关注到的是全市围绕“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部署,城乡皆兴。“这个‘福’字把成绩和困难都概括到了,还有对来年的祝福,确实更妙。”他说。

参与者:一年一度的对话思考 兼具互动性和文化性

“‘福’字和我们公司2022年的文化建设不谋而合,太巧了。”对于年度汉字的最终结果,保利莲花·锦上项目营销负责人卢珊珊喜出望外。她说2022年公司正好在做“福见福狮”泉州狮文化公益活动。她表示,公司虽是房地产企业,但一直注重企业与本土文化的融合。“福文化”是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祈求和表现形式,是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在闽南文化中也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

“与报社一起开展狮文化公益活动,并推出了全新的‘锦狮’形象,是对泉州传统文化的致敬,希望通过新的形象为推广福狮文化添砖加瓦。”卢珊珊说,她几年前就关注到年度汉字这个活动了,觉得非常有意思,是媒体与市民的对话和共同思考,是一种很好的互动。

“每个汉字,都有它的内涵,用一个汉字来概括城市过去不平凡的一年,既有意义又是对古文化很好的一种传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泉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文璟表示。

“‘福’字来源悠久,寓意平安、顺利。疫情三年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如今即将迎来光明。我们应该相信寒极必暖,期望借着早报年度汉字的‘福’气,一起迎来春风拂面。”张文璟认为,2022年的“福”字既概括过去也祝福来年,一字两意,寓意深远。(泉州晚报记者 陈玲红 庄丽祥)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泉州年度汉字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