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一周年之际—— 

泉州市出版《泉州与世界海洋文明》研究文集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一周年之际,24日,泉州市委宣传部和泉州市社科联联合主办《泉州与世界海洋文明》出版和赠书活动,为庆祝泉州申遗成功一周年,深入研究海洋文明,促进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创建和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献上一份重要的研究成果。

聚焦“世界 中国 泉州”三个维度深入研究海洋文明

泉州,在历史长河中,既是中华大陆文明的传承者,又是中华海洋文明和世界海洋文明的开拓者,同时是世界海洋文明交流的和平使者,在中国和世界海洋文明的形成和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

在申遗成功一周年之际,泉州市委宣传部和泉州市社科联邀请专家学者编撰出版《泉州与世界海洋文明》研究文集,既系统性梳理了泉州海洋文化的传承脉络,也为新时代向全世界讲好海丝泉州故事提供新的注解。

“我们邀请国内在海洋文明研究方面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参与这项工作,从世界、中国、泉州三个维度及其相互关系考察和论述海洋文明,选辑的20篇文章,有的从宏观上论述中国海洋文明与世界海洋文明的关系,论述泉州海外交通与中国和世界海洋文明的历史概况;有的论述世界遗产‘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对世界海洋文明价值主题的贡献;有的分专题从多元文化、商工文明、商贸法制、造船和航海技术、商品贸易、人口迁徙等方面具体论述,通过专题研究展现泉州在各个重要领域与世界各国交往交流的情况。”该书编者介绍,“我们期望本书不仅有助于大家进一步了解和研究泉州,而且能藉此增进了解和研究中国历史上对外交往的情况,以及在世界海洋文明中的重要地位、作用、影响和贡献。

泉州文化遗产印证中国具有强大海洋文明基因

2021年7月,在福州召开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2处宋元时期的代表性遗产及其关联环境所构成的整体,从制度保障、多元社群、商品产地、运输网络、城市结构、整体布局等多方面反映了泉州作为宋元时期中国首要的对外经济和文化交流窗口,是世界海洋贸易中心港口的杰出典范,为世界海洋文明的发展贡献了非凡的智慧和力量。“泉州的文化遗产充分印证了中国具有强大的海洋文明基因,向国际社会全面展示了宋元时期泉州令人瞩目的繁荣成就,也向世界传扬了泉州合作共荣的海洋贸易和多元文化交流互鉴的传统。”该书编者介绍,历史上泉州海外交通在宋元是辉煌时期,但在之前有积淀,在之后有延续,这也在书中得以呈现。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海交史研究专家谢必震在阅读该书后说:“在世界海洋文明史中,泉州具有特殊的地位。这本书中涉及泉州航海造船、商品贸易、港口遗址管理、文化文明交流等方面,收录了许多国内顶尖专家学者的智慧,对于了解、研究泉州与世界海洋文明之间的关系,推动我国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启示。”泉州海交馆副馆长陈颖艳也第一时间阅读了全书,她说:“整本书既有过往关于泉州海洋文化的梳理,也有泉州成为世界遗产后,从更宏观的角度阐述泉州海洋文明与世界海洋文明关系的研究。”。

据介绍,下一步泉州还将继续进行海洋文明的研究和探索,通过举办研讨会、出版海洋文明文集作品等方式,持续推进世遗城市宣传工作,为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创建和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作贡献。(泉州晚报记者 殷斯麒 实习生 钱安宁)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研究文集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