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新能源车充电 这“桩”事不再难

今年以来,泉州家用充电桩新装数量2435户,同比增长480%

今年1月份,泉州市物业管理协会和国网泉州供电公司联合发出《关于配合推进物业住宅小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随着泉州新能源汽车数量的增加,家用充电桩安装也迎来高峰期。泉州市交警支队的数据显示,目前泉州新能源汽车保有量52026辆(不包括异地牌照),其中2022年新增10675辆。记者从国网泉州供电公司了解到,今年以来,泉州新能源汽车家用充电桩新装数量同比增长480%。

今年以来泉州新能源车家用充电桩新装数量同比增长480%

今年以来,不少小区业主在自己车位安装上家用充电桩。

期待5年的充电桩 如今已经装好了

家住东海泰禾首玺的陈女士最近完成了一件大事——期待多年的家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终于安装完成了!大约5年前,陈女士入住东海泰禾,开始和物业沟通能否在个人停车位上安装充电桩。但几番沟通,物业都以电容不够、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为由不同意。当时,泉州地区小区家用充电桩安装并不多,陈女士默默关注事态进展。2021年年底,该小区几名也想安装充电桩的业主建了群,持续保持和物业的沟通。

今年1月份《通知》发出后,事情有了可喜的进展。4月份,陈女士和物业公司联系,确定可以安装家用充电桩后,欢欢喜喜换了一辆新能源汽车,5月份充电桩便装好了。“有家用充电桩便捷多了,不用担心节假日在外面充电要排队。”她告诉记者,目前该小区采取分批申请安装的方式,现在已成功安装了五六个家用充电桩。

而金帝花园的吴先生仍在为安装家用充电桩烦恼。吴先生说,该小区至少有10辆新能源汽车,但还没有安装任何家用充电桩,不少业主也在群里咨询能否安装,物业一直没回应。他前往物业询问,物业表示需要跟业委会商量。

5月成为家用充电桩安装的爆发期

国网泉州供电公司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泉州充电桩新装数量为4370户,同比增长452%,其中家用充电桩2435户,同比增长480%,晋江、石狮、丰泽、鲤城的个人充电桩安装均在300户以上。

根据《通知》,对于在自有产权车位或经车位产权人同意、租赁期一年以上的固定车位上建设充电基础设施的行为或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原则上应同意并予以必要的支持和配合。

“《通知》发出后,要求更加明确,进一步打消了物业的疑虑,执行起来有据可依。”国网泉州供电公司营销部专责梁钦赐介绍,今年以来家用充电桩的安装迎来高峰期。尤其近来油价上涨,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加上疫情期间累积,5月份提车的车主增多,5月成了家用充电桩安装的爆发期。

中心市区形成1.8公里充电服务生态圈

《通知》也明确指出,既有建筑的地下、半地下和高层汽车库内,未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排烟设施、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的,不得配建分散充电设施。对不少老旧小区来说,仍不具备上述条件。

梁钦赐介绍,在老旧小区,目前更多是采取统一建设、统一开发公共充电桩的方式。此前,在泉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片区更新计划的同时,充电桩的建设已被融入其中。随着小区分批改造的进行,公共充电桩也将分批配套。

“我们希望能够引导物业主动推进问题的解决。”泉州市物业管理协会代会长郭志铭坦言,物业协会打算寻找几个较为典型的小区,一起探索如何更好地解决充电桩安装问题,提供典范。

今年6月,泉州出台贯彻落实国务院、福建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也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

来自泉州市发改委的数据显示,全市目前现有公共充电桩6599个,2019年已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全覆盖,同时中心市区1.8公里充电服务生态圈已形成。(泉州晚报记者 许钹钹 吴嘉晓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