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开展“文明出行 清静你我”主题创建活动

发车前,志愿者登车宣传。

你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是喜欢安静整洁,还是嘈杂、随意饮食的环境?答案显然是前者。昨日,乘坐泉州市区8路公交车时,细心的市民发现,公交车内成为“清静车厢”的天地。

当天上午,由泉州市委文明办、市国资委、市交通局、泉州晚报社、泉州广播电视台、泉州交通发展集团及泉州市公交集团联合主办的“文明出行 清静你我”主题创建活动,在市区工人文化宫首末站正式启动。

泉州开展“文明出行 清静你我”主题创建活动

志愿者在文化宫公交站前手持标牌宣传文明出行

8路公交推出 “清静车厢”

简短的启动仪式后,30多名党员志愿者在文化宫首末站及8路公交车车厢上进行“文明出行 清静你我”倡议宣传引导,提醒市民乘客有序乘车、轻语交谈、文明出行,营造文明乘车良好氛围。“您好,请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投放,谢谢!”“请您接上耳麦观看视频,保持车厢清静,避免影响他人,谢谢!”志愿者有的手持引导牌在公交站牌前引导有序乘车,有的向乘客分发“清静车厢”倡议书,有的则走到车厢内,友善提醒市民乘客轻声交谈,做好垃圾分类,保持车厢清静。

8路公交“文明出行 清静你我”主题车厢亮相。记者走进车厢,映入眼帘的便是挡板、扶手等的“共创清静车厢”宣传海报,还有车厢LED屏滚动播放的“文明出行 清静你我”文明提示语,营造了温馨文明的乘车氛围。

车厢内有备用口罩、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便民服务袋内贴心放置的泉州市交通旅游图,更新换代的垃圾分类桶等配置,让人倍觉温馨。党员志愿者将提前募捐来的图书放到车厢内,供乘客利用碎片时间、通勤时间阅读,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文化氛围。

“公交出行是最贴近民生的一种交通出行方式,作为城市的一道流动风景线,公交车上刊播‘文明出行 清静你我’公益广告,行驶在大街小巷,能够提高广大市民的知晓度和参与率。”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全力推广打造9条“清静车厢”示范线路,以公交为流动窗口,全方位宣传文明乘车倡议。活动当天,石狮市2路“清静车厢”主题线路也同步上线。

“文明出行”纳入文明创建考核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代表宣读了《“文明出行 清静你我”倡议书》。

什么是清静车厢?“清静车厢”就是提倡保持整洁有序的乘车环境、轻言轻语、推行“无饮食”等良好习惯。

“‘清静车厢’需要每位乘客的身体力行,文明单位干部职工更要起到带头表率作用。”泉州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倡议要求市民朋友们,共同营造清新环境。不携带热食、味道浓重的物品上车,短途乘车不在车厢内饮食。不乱扔杂物、不制造垃圾,保持车厢、站台环境整洁有序。上下车有序排队,主动为有需要的乘客让座,不霸占、躺卧、踩踏座椅,不在车厢内脱鞋晾脚,携手营造清新、舒适、文明的出行环境。

共同创建安静环境。接打电话时降低声调、轻声交谈,观看音频、视频时提倡使用耳机,避免声音外放。乘车过程中尽量保持安静,不吵闹、不喧哗,自觉维护公共秩序,共同创建安静文明的乘车环境。

共同打造书香泉州。倡议大家利用碎片时间、通勤时间多读书,营造阅读让出行更美好的健康理念,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文化氛围。

据介绍,市委文明办将把开展“文明出行 清静你我”创建活动融入文明城市(城区、县城)、文明单位创建当中,并纳入文明创建考核指标,督查各文明单位文明创建主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主题创建活动,带头做到自觉维护乘车环境,养成良好乘车习惯。(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林劲峰 通讯员 谢洛静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书韵飘香 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