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分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企业两类申报主体

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为增强泉州企业设计创新能力,推动工业设计中心创建工作,日前,2022年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申报开启。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分为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企业,其中,企业工业设计中心申报主体为工业企业,工业设计企业申报主体为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于5月25日前申报。

工业设计中心

投入经费须达到一定比重

已建立工业设计部门的工业企业申请企业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包括:已建立独立的工业设计中心一年以上,组织体系完善,机制健全,管理科学,发展规划和目标明确;工业设计从业人员15人以上,其中具有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技师职业资格(二级)人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总数比例不低于60%;工业设计中心有固定的工作场所,具备独立承担相关行业领域工业设计任务、提供工业设计服务和教育培训专业人员的能力。

同时,企业建立工业设计中心投入机制,上年度工业设计中心投入经费占企业R&D(研究与试验发展)支出比重达20%以上;工业设计在产品创新、附加值提升、品牌塑造等方面成效显著,工业设计水平在泉州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种工业设计赛事,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和转化,并应用于产品的生产制造,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获得过市级以上工业设计、创新设计等赛事奖项至少1项,或近两年内获得5项以上国内外授权专利(含版权)。

此外,两年内(截至申请日期)无重大安全或质量事故,无违法行为或涉嫌违法正在接受有关部门审查的情况。

工业设计企业

服务收入占比须达五成

工业设计企业申请认定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包括,企业注册成立两年以上,以工业设计服务为主营业务,组织体系完善,机制健全,管理科学,发展规划和目标明确;工业设计从业人员20人以上,其中具有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技师职业资格(二级)人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总数比例不低于60%。

同时,有较好的工业设计研究试验条件和相关软硬件配套设施,相关研究试验仪器设备软硬件原值不低于150万元,办公研发场所面积不低于150平方米。具备独立承担相关行业领域工业设计任务、提供工业设计服务以及系统设计咨询服务的能力。工业设计在产品创新、附加值提升、品牌塑造等方面成效显著,工业设计水平在泉州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经营业绩突出、服务收入稳定,近两年企业总营业收入不低于300万元,其中工业设计服务收入的比例不低于50%。

此外,拥有一定数量的自主知识产权,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种工业设计赛事;获得过市级以上工业设计、创新设计赛事奖项至少3项,或已获得5项以上国内外授权专利(含版权)。两年内(截止申请日期)无重大质量及安全事故,无违法行为或涉嫌违法正在接受有关部门审查的情况。(泉州晚报记者 黄文珍 通讯员 肖可航)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