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到晋江磁灶窑址感受一场沉浸式的“福”文化体验

市民体验剪纸DIY。 林晓燕 供图

东南网2月14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 通讯员 林晓燕)昨日,由晋江市委宣传部、晋江市文旅局、晋江市文联、晋江市融媒体中心联合举办的“探密磁灶窑址 寻访世遗文明”晋江市主题“福”文化活动暨“世遗创福”全域联动晋江分会场活动,在泉州世遗点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举办。

活动以“福”文化、“世遗泉州”为主题,以亲子研学营的形式开放市民报名参与,现场绕耳的南音动态展示,浓浓的闽南气息。参加活动的亲子家庭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磁灶窑:宋元泉州外销陶瓷生产基地”主题展览,聆听了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吴金鹏的“世遗泉州”主题宣讲,吴金鹏将磁灶窑1500多年的发展历程和海丝情缘娓娓道来,古代制陶的步骤与工艺细细剖析,文物历史和现实保护贯穿始终,参加的市民纷纷表示这堂“世遗课”非常有意义。

活动现场,由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带来的国家级非遗掌中木偶表演《虎∙趣》得到现场大小朋友的热烈欢迎,传承人与小朋友的有趣互动,更是赢得阵阵欢呼。活动在晋江市音乐家协会带来的《福墙福地福晋江》歌曲演唱中被推向了高潮。

为更好地传播世遗文化、展现非遗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营造喜庆祥和的过节氛围,活动重点推出福建省级非遗磁灶窑陶瓷烧制技艺的代表工序陶瓷泥塑、陶瓷彩绘体验,更有“福见∙磁灶窑”元宵花灯DIY、剪纸、灯谜展猜等经典非遗项目,各组亲子家庭在传承人的指导下,或专注捏塑、或沉思构图、或相互讨论、或竞相提问。

元宵临近,“福见∙磁灶窑”元宵花灯DIY很是受欢迎,小朋友自己动手组装、拼贴,一盏盏立体“春”字造型花灯绽放异彩,“宋元中国 海丝泉州”的字样和磁灶窑滴水瑞兽虎、狮、鱼的形象交相辉映跃,勾勒出一幅春日喜庆的美好画卷,寓意着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来自晋江市剪纸协会的老师妙剪生花,一幅幅形态各异的“福”字、窗花和虎年形象跃然纸上,不少市民现场体验,将真情和祝福浓缩在剪纸里,寄托了新年祝福和对未来的期盼。

到晋江磁灶窑址感受一场沉浸式的“福”文化体验

陶瓷彩绘“雪容融”。 林晓燕 供图

到晋江磁灶窑址感受一场沉浸式的“福”文化体验

小朋友体验掌中木偶。 林晓燕 供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