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昨日,记者从泉州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实施意见法规制度宣贯培训活动上了解到,《“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向社会公布,并将于2月1日起正式施行。

立足于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和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以遗产整体性保护理念为支撑,《办法》围绕泉州世界遗产的保护、传承和活态利用,健全长效机制,促进历史文脉的传承和可持续发展,为创建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提供法治支撑。

针对泉州系列遗产跨区域、跨部门特征显著的问题,《办法》规定,市县两级政府建立泉州世界遗产保护综合协调机制,统筹协调解决遗产保护利用中县域之间、市县两级以及同级部门间的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此外,组建世界遗产咨询专家库,建立针对泉州世界遗产保护重点管理决策、建设项目及相关活动的专家咨询制度。

公众参与和共治共享是当代世界遗产保护的发展趋势,也是国际公约规范的重要内容。《办法》规定,持续做好遗产点周边人居环境改善和公共配套设施完善等,不断改善居民生活、工作条件。为深化遗产价值研究,《办法》鼓励通过合作、科研立项、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征集整理史料文献、开展专题调研,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发挥遗产的文化标识作用。同时,制定泉州世界遗产校园教育传承方案,把遗产保护知识纳入学校相关教育内容等。每年7月25日定为“泉州世界遗产日”,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遗产,增强全社会的遗产保护意识。(泉州晚报记者 蔡紫旻)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