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加快环泉州湾中心城区建设的重要之年。过去数月,聚焦“抓征迁交净地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泉州城市建设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为这一年交出了令人瞩目的答卷:

47个征迁项目,分扫尾清零、集中攻坚、启动征迁三类精准施策,逐个破解难题;

505万平方米用地完成攻坚,4万多亩建设用地交付;

37个重点项目启动建设,涉及泉州大桥连接线扩宽、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等重大项目;

50多亿元投资得到拉动,城市建设跑出“加速度”……

展望新的一年,泉州城市建设的奋进足音更加铿锵有力。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泉州要勇当区域协调发展主力军,站位全省三大中心城市,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做大做强中心市区。聚焦2022年目标任务,报告具体提出“开展‘项目攻坚2022’,实施‘抓征迁交净地’专项行动,坚持标准不变、一线攻坚、组团作战,用好‘四边’工作法,全力保障项目用地需求”“聚力统筹一体发展,不断提升城市能级”等内容,充分彰显了泉州市建设“建设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圆梦之城、幸福之城”的魄力。

以净地衡量攻坚成果 以成果检验干部成色

征迁拆迁是为城市腾挪空间,为城市发展“开路”。那么,如何下好“征迁”这盘“先手棋”?关键要靠机制!去年8月,泉州启动“抓征迁交净地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短时间内快速掀起47个征迁项目“大会战”,仅一个月便完成扫尾清零类项目,“我们靠的就是从定目标、建团队、立标准、举实措这四方面建立起来的一套机制。”泉州市城建办相关负责人说,“城市建设正面临难得的大好机遇。征迁是项目落地的基础,净地是检验环境的准绳,做征迁群众工作是考验和锻炼干部能力的平台。”在统一的机制下,各部门同频共振,各县(市、区)灵活施策,共同造声势、鼓干劲、聚合力,加速加力推动片区蝶变,为泉州高质量发展增添“加速度”。

征地拆迁也被喻为“天下第一难”,而实践证明,只要以人为本,站在群众的角度解决群众利益问题,一切都能迎刃而解。在鲤城区、丰泽区,面对征迁规模大、任务繁重等困难,两地多措并举抢进度、精准发力破难题,得到群众支持和肯定,奋力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在泉港区,为打破镇域界限,该区成立海上、陆上、高铁等3个项目征迁指挥部进行线性作战;德化紫洋陶瓷科技文化产业园是德化县高端陶瓷制造产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296万平方米征迁任务列入全市“抓征迁交净地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集中攻坚类项目,德化县通过实施“3×3”工作法,较原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征迁任务,跑出“抓征迁交净地百日攻坚”和谐加速度;惠安县督促各镇盯紧攻坚任务时点,特别是征迁涉及的项目用地用林报批、总规控规审批等手续问题,征迁补偿款等资金问题,以任务倒排问题、倒排进度,确保征迁清单逐个落实,确保征地任务如期完成;在丰泽区、洛江区等地,各指挥部开通脑筋,聚力帮助企业解决搬迁用地、融资难等问题,换得企业理解支持。

把一个个项目推动到落地、一项项进度推进到节点,既需要行之有效的机制作激励,也需要强而有力的督促作鞭策。对此,泉州市从专项督查、定期会商、绩效激励等三方面锻造攻坚队伍的战斗力,如市城建办会同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重点办)开展了三轮“四不两直”专项督查;综合运用“日碰头、周会商、旬动态、月通报”机制,做到责任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坚持“以工作实绩论英雄”,把落实征迁攻坚任务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宣传工作、凝聚共识,是化解征迁矛盾的黏合剂。在“抓征迁交净地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为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各地事前面向征迁户、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社会贤达、公职人员等涉迁对象,分类分期组织召开了80多场意见征求会、论证会、见面会等,事中平均开展4轮全覆盖入户走访宣传动员,对规划蓝图、征收方案、动迁情况等进行立体解读,让群众拆得明白、补得清楚、迁得舒畅,其中东海云山片区、城东金凤屿片区签约首日,签约率均超八成。

做大做强城市中心 打造人民满意之城

征迁之后,更大的“重头戏”是城市建设。如何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之城?今年市两会上,加快环泉州湾中心城区建设、构建互联互通交通网络、优化城市人居环境等成为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的高频话题。

泉州城市建设也牵动着在外打拼的泉州乡贤的心。“泉州已迈进GDP万亿城市行列,城市建设理应与经济发展相匹配,建设美丽城市是所有泉州人的心愿。”市政协委员、银川泉州商会会长洪凤鸣认为,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复杂工程,单靠一个部门不行,要按照指挥部模式,加强统筹协调,多部门形成合力。他建议,要以下好“一盘棋”的理念做通盘考虑,市里要有一个专门的统筹协调机构进行指挥调度,协调全市各地各部门通力合作,形成协同效应,实行组团式作战、集团式攻坚,大力强化泉州环湾城市核心区的龙头引领和支撑带动作用,聚力推动“产城人”集聚大融合。

“随着泉州申遗成功、经济总量的提高,泉州城市建设水平面临着向更高层次跃升的问题。”在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泉州宇恒工程设计院院长林建强提交了关于古城保护与城市建设的两份提案。他认为,“近年我们的征地拆迁力度很大,城市建设步伐在加快,希望能有更多的土地资源用于建设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这过程中要突出政府主导建设思维,立足长远解决城市发展问题,追求可持续发展。此外,城市建设要靠人,要集中力量到城市重点区域参与建设,把项目一线当成考核干部、锻炼干部的平台。

履职五年来,市人大代表、泉州现代家居广场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庄刚毅提交了不少与城市交通网络建设相关的建议。“推进环湾城市路网建设,不仅是政府想要推动的中心工作,也是老百姓共同期盼的民生热点。”他表示,当前,泉州城市组团加速破散促聚,迫切需要构建市域大通道,贯通环湾快速路网,建设中心市区至县域的多向放射线,以高速快速一体化带动城市功能和产业布局优化。在城市快速通道规划建设方面,他建议加快快速通道建设,合理规划布局重大交通设施及其集疏运系统,科学安排建设时序,逐步实现泉州市重大交通设施互联互通。(泉州晚报记者 王树帆)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泉州城市建设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