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实现在福建就可以“买全球、卖全球”……实施侨资侨智侨力引进工程,开展“引侨资、聚侨力、汇侨智”行动,充分发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融通中外的桥梁纽带作用。

泉州拥有950万遍布世界各地的泉籍华侨华人,是弥足珍贵的侨力资源,也是密切联结世界的独有优势。泉州持续重视侨务工作,深耕侨力资源,吸引海外侨胞走进来,共享改革开放红利,助力泉州走出去,加快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拓展载体 再“海外泉州”延续亲情乡情

对在异国他乡奋斗拼搏的泉籍华侨华人而言,最依恋的是一份乡情,最亲切的是一缕乡音。我市致力搭建平台载体,拓展多维度渠道,加强与泉籍华侨华人的联系互动,延续亲情乡情,增进祖地情感认同。

推进和深化“泉籍精英故乡行”活动。近年来,一大批著名海外泉籍侨商侨领组团回乡寻根谒祖、参观考察或参加大型涉侨活动,推动住在国与泉州在公益慈善、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在海丝沿线重要节点国家和地区,新成立30多个泉籍社团或者以泉籍人士为主的社团,既有全国性或省级社团,也有泉州市级、乡(镇)级、村级社团,联谊平台横纵拓展。同时,推进世界性同乡联谊组织建设,定期在国内和侨居国召开恳亲大会,密切乡情联络。

针对华裔新生代、新华侨华人、社团新骨干、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我市积极打造海内外泉籍青年联谊互动平台。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吸纳了3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泉籍青年入会,相继成立印尼、马达加斯加、新加坡、日本等8个分会,组织了“我们都是追梦人”创新创业论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推进海内外泉籍青年创新创业合作、发展共赢。

以“侨”搭桥 加速融入“双循环”格局

多年来,我市持续注重引进侨资侨智侨力,一大批泉籍侨胞踊跃回乡投资,深度参与到家乡经济发展中。据统计,我市批准注册外商投资企业1.4万多家,其中华侨、港澳同胞投资兴办的企业约占80%,投资行业主要涉及纺织服装、金属制造、批发销售、文化传媒等领域。

与此同时,发挥泉籍侨亲众多且实力雄厚的优势,推动成立以促进商贸合作为宗旨的泉籍海外商会。以侨搭“桥”,助力泉州民营企业“走出去”,促成了南安泛家居体验馆、中菲建材城、印尼泉州工业园等一批优质项目和投资意向,涌现出天虹纺织集团、峰亿轻纺投资、大创箱包、华辉玻璃等规模较大的企业。以侨搭“桥”,拓展泉州国际合作“朋友圈”,促成泉州市与菲律宾怡朗市、晋江市与菲律宾达沃市、南安市与菲律宾曼达威市等建立国际友城关系,促成晋江市与菲律宾达沃市开通直飞航班。

下一步,泉州将紧密联络海外泉籍社团,推动丝路新生代涵养工作,继续在“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国家、支点城市成立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分会,做大海外泉籍青年合作共赢“蛋糕”。深化“泉籍精英故乡行”活动,聚焦海外重点家族、大财团接班人,主动加强对接,围绕我市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推动来泉投资。承办2021年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支持石狮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做强做大,促进青年侨商更好融入“双循环”格局,实现发展共赢。开展华侨暖心工程,策划华侨未来园区、国际生活社区、医疗康养中心,筹备世界侨商大会,便利华侨华人回乡恳亲、投资兴业、疗养休养。(泉州晚报记者 陈凌鹭 通讯员 林泓宇)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