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排查燃气场站 消除安全隐患

泉州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

湖北十堰6月13日发生的燃气爆炸事故,为燃气安全敲响警钟。为汲取事故教训,在市委市政府及上级部门的部署安排下,泉州市城市管理局迅速反应,于近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工作。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6月16日起,我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工作,此次专项整治将紧盯场站管理、燃气输送、用户用气三个环节,以排查促整改、以整改保安全,做到检查全覆盖、不走过场。6月20日前完成燃气企业自查,7月1日前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全面排查、攻坚整治,7月16日前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

此次专项整治将对全市所有燃气场站进行全覆盖检查,督促企业落实操作规程、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设施设备定期维护等,发现问题限期整改,采取“日查+夜巡”的方式突击检查;坚决取缔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供应许可,或向无证无照经营点提供气源的场站。(记者黄枫 通讯员林扬洲)

相 关 新 闻

市燃气公司打造智慧运营模式

铸就坚固防线 保障用气安全

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泉州市燃气公司及时开展排查整改,切实保障用户用气安全。

近期,市燃气公司已全面开展老旧小区中低压管网、学校、综合体等隐患排查和保压工作,全面消除隐患。针对燃气施工项目,公司通过智慧管理平台和第三方施工视频监控进行后台管控,与燃气主管部门及其他管线单位建立联防共保机制,保证信息沟通畅通,共同保障地下管线安全,确保燃气管网安全运营。针对用户的设备安全问题,公司对所有用户执行每年一次免费安检,同时开展大用户(开口气量大于2000立方米/日)专项检查工作。实行商业综合体一周一次安全检查,并针对每个综合体制定应急预案,每季度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其他工商业用户每月不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定期组织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

今年以来,泉州市燃气公司开展场站各项安全预防性维护,持续落实场站设备完好性管理。完成15座场站配电系统季度维保,解决57处隐患;完成过滤器、加臭机、阀门、紧急切断阀等维护、防雷检测22站次、安全阀检验53个次、可燃气体报警器检验88台次,并实现安全阀、压力表、温压变及可燃气体探测器等仪器仪表检定率达100%。安全管理部门利用现场检查及监控视频检查的方式,加强场站安全检查,共排查发现安全隐患121处,均已落实整改。

此外,泉州市燃气公司成立数智化委员会,以“场景—载体—数据—建模—示险—决策”的数智化模式,升级打造大泉州“一张网”智慧运营,推进城市燃气运营业务标准化、行为可视化、运维专业化、分析智能化的智慧运营模式,实现事前预警、事中管控、事后分析的预控式运营管理,全面打造数智化安全企业,为泉州地区清洁能源安全稳定供应铸就一道“设施互联、智慧高效”的坚固防线。(记者黄枫 通讯员何颂平 林俊杰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