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5月14日讯(通讯员 惠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惠安立足让党员干部受教育、群众企业得实惠,将学党史与促发展、优民生、正风气结合起来,与解决民生具体问题结合起来,建立“246”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有效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两个机制” 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惠安县积极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担使命、抓落实”专项行动,创新“指挥部+国有企业+民生项目”运作机制,由县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负责62个重点项目,统筹选派县镇单位优秀年轻干部直接负责316个县管重点项目;同时,进一步完善项目、干部、效能“三合一”联合督查考核机制,创新实施重点工作“红黑榜”常态化通报机制,实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考核化,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深落细落实。

“我们市、县派驻的干部和镇挂钩干部,每天都深入项目现场进行跟踪指导,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业主责任人和联络员,直至整改到位。”在崇武海燕小学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进行内部装修,镇党委挂钩干部也在现场实时跟进项目进度。据介绍,崇武镇建立“重点项目+业主责任人+驻点项目联络员”机制,主动靠前服务,通过物资暂借周转模式,全程跟踪指导重点项目建设,目前,该镇9个市县级重点项目都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四个层面” 心中有民肩上有责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也要让群众受教育、得实惠。惠安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我为群众办1件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干群“面对面”,民意“零距离”,工作“实打实”。

在县处级层面,县领导带头到一线调研、协调解决问题,至少为革命老区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办1件实事。县直部门和镇村层面,县直机关单位至少为挂钩联系村(社区)办1件实事;各镇至少为辖区群众解决1批重点难点问题;村(社区)两委至少为村民办1件实事。普通党员层面,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困难群众办1件实事。非公企业党员层面,至少为企业献1策。通过切实有效解决一批具体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闻令而动,群起响应。惠安县委统战部构建“政府政策+社会力量”帮扶机制,实施“同心安居工程”,发动新阶联、异地商会捐资60多万元,打造同心服务品牌。惠安县文旅局着力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举办书法、美术、舞蹈等缤纷有趣的群众免费艺术培训班30余期、开展公益性演出46场。惠安县妇联选定4个惠女调解室进行提升建设,选定净峰镇西头村等4个村新建儿童之家,建好建强服务儿童阵地。崇武镇以打造宜居城镇为重点,将前垵村智慧体育公园、峰后自然村“美丽乡村”提升工程景观道二期建设项目、大岞村畚箕湾整治二期工程等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项目,为广大城镇居民打造优良环境,激发小城镇的凝聚力和发展活力。净峰镇大力实施农村公路提级改造工程,包括松村村至青兰山道路提升、东洋村后田头环路道路工程等,同时建设净峰第三中心幼儿园、改造提升净北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文化教育事业搭建孵化的温床。

“六个融合” 项目广覆盖有质量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就要突出问题导向,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

在车水马龙的国道324复线,施工人员在保障车辆正常通行的前提下,完成了对宏毅百汇路段现状高挡墙的锚索对拉加固工作,距离约100米处增设的右转辅道也已经完成施工,顺利通车。

据悉,国道324复线道路车流量大,铁路桥下灯控路口拥堵、宏毅百汇路段路面受损沉降等一直是群众十分关切的问题。对此,惠安县交通运输局开展集中攻坚行动,绕过铁路桥在国道324线由泉州福州方向距铁路桥约100米处的道路左侧增设右转辅道,提前分流右转车辆,同时,对宏毅百汇路段现状高挡墙进行锚索对拉加固、路面“白改黑”修复方案。当下,该局以“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契机,加强日常施工督导,科学梳理倒排计划,力争于今年7月前全面完工。

这只是惠安深切回应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的缩影。该县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县委八大提升工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四心工程”和民生XIN行动、老区村建设、双拥等中心工作,坚持从小切口入手,从群众身边事着手,梳理2批45个民生实事项目清单,推出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28条。

今年计划投资4416万元,用于22个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10栋老旧小区建筑物外墙砖面空谷脱落隐患整治和2000户天然气改造补助;投资8000万元相继完成世纪大道、迎宾路等6条道路沥青化改造工程……城乡品质的提升让市民住行更加舒适更加顺畅。

惠安县行政服务中心新增服务大厅面积,增设服务窗口,将分散各处的供电、供水、社保、就业和人才公共服务、出入境、残联、公共法律服务、医保、税务等9个分中心集约于此,免去企业群众办事多头跑的麻烦。

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和投入使用。今年计划建成第四、第七实验幼儿园并投入使用;螺阳、山霞第二中心园新增一个年段;改建紫山林口分园并投入使用;加快第五实验幼儿园建设,将有效缓解学前教育学位紧张问题。

在社会救助方面,强化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兜底保障,持续开展“救急难”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发放低保(特困)金2000多万元。

下一阶段,惠安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贯穿始终,聚焦乡村振兴、提高生活品质、优化营商环境、数字赋能增效、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等方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